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锻炼完体重不降反增?

2021-08-24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锻炼完体重不降反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曾怀着诚意和热情开始一项特别剧烈的锻炼计划,当你发现锻炼之后的体重反而增加,是否感到失望呢?你可能会产生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为什么体能锻炼竟使我体重增加?该现象在生物学上能解释吗?还是自己的运气十分糟糕?

该答案是多方面的,任何体能锻炼之后体重增加很可能是几个因素叠加导致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放弃运动。

其实即使体重增加了,锻炼也是有益处的。虽然体能运动在控制体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问题的另一方面是食物摄入,如果某个人注意到自己的体重在增加,就有必要检查一下自己所吃食物的数量和质量,他们运动后体重增加可以用他们吃什么或者吃多少来解释。

你可能会想:好吧!我已经锻炼过了,所以我可以吃更多的食物了。虽然人们偶尔吃一顿大餐没有什么问题,但锻炼不太可能抵消越来越多沉溺于垃圾食品的负面影响。

但假设你的饮食没有发生改变,仍然有一些其他的生物学怪癖可以解释体重增加的原因。如果你不习惯一种好的锻炼方式,之后疯狂地锻炼,随后你可以会因过度拉伸肌肉而使锻炼告终。换句话说,有时体能锻炼会使肌肉纤维发生微撕裂,但这并不值得担心,因为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的身体会向肌肉输送营养,帮助修复损伤。这就是你第二天肌肉酸痛的原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导致肌肉生长。

然而,肌肉纤维微撕裂会启动身体炎症过程,这意味着身体会肿胀,这种肿胀反之会导致体内滞留更多水分,实际上水分增加可能是运动后体重增加的另一种解释。但这并不意味着体重会显著增加,因为并非所有液体都来自于水分滞留,其中一些仅是来自身体其他部分,例如:血液中的血浆。

体能锻炼,尤其是举重,也会有助增强肌肉质量,如果有人在进行强化体能锻炼,那么他们的肌肉可能会增加,但这需要相当认真的训练,而这不会在短短几周内完成。通常增肌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要达到你注意到体重变化的程度,则需要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另一种可能性解释归结于你体内的血量,当人们做有氧运动时,在某个时刻,血容量可能会增加,这本质上是有氧能力的增加。有氧能力是指运动时身体所能消耗的最大氧气量,肌肉需要氧气,氧气是由血液提供的,所以一个人消耗的氧气越多,耐力就越好。

饮食的微小变化、炎症、肌肉质量增加或者有氧能力增强,这些因素都不是显著的,但如果将这些因素都结合起来,就可能解释人体锻炼之后体重增加的现象。

重要的是,如果体重增加,人们不应该匆忙离开健身房,炎症引起的水分滞留不是永久性的,持续锻炼最终会帮助燃烧卡路里,从而导致体重减轻。

所有这些因素意味着,那些已开始适当锻炼的人不应该停止,而是继续坚持体能锻炼,即使他们增加了一些体重,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人们可能会在稍微运动之后体重增加,因为他们增加了肌肉重量、血容量总量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在改善健康方面未成功,这都是一个积极的变化,有助于塑造健康的肌肉,并使它们在新陈代谢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叶倾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