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衣骑士邓涵尹能否解困三圣股份 实控人周廷娥“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2021-08-24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白衣骑士邓涵尹能否解困三圣股份  实控人周廷娥“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电鳗快报》 文/李万钧

截至8月23日,三圣股份(002742,股吧)(002724.SZ)总市值26.22亿元,当日该公司股价陡然拉升盘中最高触及6.08元,而本次实控人之一周廷娥“出清”所持股份是按照前一个交易日的9折交易的,这个拉升很值得玩味:充当“白衣骑士”的接盘方邓涵尹资金来源是怎样的?其背后是否有金主且有一定要求,或者说仍对赌一定的市值浮盈?

白衣骑士邓涵尹能否解困三圣股份  实控人周廷娥“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三圣股份是潘氏一家三口持股和控股的局面,潘先文和周廷娥为夫妻,潘先文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已被刑拘,其子潘呈恭持股质押被强制平仓,这次是周廷娥出让所持公司7.23%套现1.57亿元。而本次交易之后,该公司变更为潘先文一人实际控制的局面。

实控人之一“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周廷娥在公司危急之时出让股份套现并不能卖出一个好价格,以当前股价计算,其套现金额仅为该公司鼎盛时期的1/5。2018年3月份该公司股价(复权股价)曾在30元之上,此后出现摧枯拉朽之时的狂跌,并长期低迷。

据公告信息,三圣股份8月23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周廷娥的通知,其与自然人邓涵尹于当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122.38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3%,协议转让给邓涵尹。

本次权益变动后,周廷娥不再持有公司股份,邓涵尹持有公司股份3122.38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3%。而在本次权益变动后,三圣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潘先文、周廷娥变更为潘先文,控股股东仍为潘先文。

公开信息显示,周廷娥和潘先文、潘呈恭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三圣股份总股本的52.60%;潘先文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潘先文和周廷娥共同控制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潘先文、周廷娥变更为潘先文。

本次股份转让的定价为每股5.022元,为协议签署日前一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的90%,即8月20日(上周五)收盘价5.58元的9折,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款总额1.568亿元。

命运多舛 实控方被刑拘、持股被冻结强平连出事

《电鳗快报》查阅公开信息发现,6月6日三圣股份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先文家属通知,潘先文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于2021年6月1日被重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潘先文显然提前做了“安排”。据公告披露,目前潘先文是三圣股份原董事长,在该公司2019年9月27日举行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后,潘先文就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且未在公司担任管理职务。

《电鳗快报》注意到,此后三圣股份连续传出实控人持股被司法冻结的消息。

6月9日,潘先文及周廷娥持有的三圣股份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32三圣股份37.3三圣股份7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

白衣骑士邓涵尹能否解困三圣股份  实控人周廷娥“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7月12日,潘先文的持股被司法再冻结1700万股。

白衣骑士邓涵尹能否解困三圣股份  实控人周廷娥“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潘呈恭的持股也被强平。6月22日,三圣股份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潘呈恭质押给浙商证券的部分公司股票因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而后续潘呈恭持有的股票可能存在再次遭遇强制平仓的风险。

白衣骑士邓涵尹能否解困三圣股份  实控人周廷娥“卖股出户”套现1.57亿元

被重庆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电鳗快报》注意到,不久前的8月18日,三圣股份收到重庆证监局《关于对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1]-24号)。

经查,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期间,三圣股份向重庆弘行天下商贸有限公司等供应商支付无商业实质的大额预付款项,该部分款项通过三圣股份供应商银行账户及三圣股份实际控制人潘先文控制的中间账户最终划转至重庆青峰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峰健康)、重庆市碚圣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碚圣医药)银行账户,或通过潘先文控制的中间账户直接偿还潘先文的个人借款。

此外,三圣股份以往来款名义直接向青峰健康支付大额款项。青峰健康及碚圣医药均为潘先文直接控制的企业,上述资金划转构成关联交易及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

2020年度,潘先文及其关联方累计占用三圣股份资金18772.29万元,2020年末占用余额为6994.74万元(含利息)。2021年1月至3月,潘先文及其关联方累计占用三圣股份资金8910万元,2021年3月末占用余额为7897.19万元(含利息)。

三圣股份未对上述关联交易及资金占用事项进行临时公告,也未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重庆证监局认为,三圣股份多次发生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反映出三圣股份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严重损害上市公司独立性,付款审批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均存在重大缺陷。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重庆证监局决定对三圣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三圣股份公告披露,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系该公司自查发现并已于2021年4月20日全额收到潘先文及其关联方归还的相关款项本息共7三圣股份897.19万元。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