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源食品遭遇三大挑战:线下渠道进入瓶颈期线上销售不堪大任毛利率下滑

2021-08-24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甘源食品遭遇三大挑战:线下渠道进入瓶颈期线上销售不堪大任 毛利率下滑

甘源食品(002991)近日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比起增收不增利窘境来,公司遭遇经销渠道进入瓶颈期线上不堪大任、毛利率下滑、促销费和广告费猛增等三大瓶颈更让投资者揪心。

经销渠道进入瓶颈期

线上不堪大任

2021年半年报,甘源食品进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实现营收5.4亿元,同比增长10.92%。实现净利润3702万元,同比下滑46%。

从销售渠道看,甘源食品渠道发展受阻,其中该公司最主要渠道经销商模式面临很大挑战。经销商模式上半年实现营收4.37亿元,占总营收的80.42%,增速仅为7.63%,拖了整个公司发展后腿。而线上渠道虽然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87%,但整个规模偏小,仅为8728万元,只占公司总营收的16.05%。

经销商渠道还面临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毛利率在快速下滑。去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0.81%,今年同期仅为36.02%。

两大拳头产品毛利率下滑

拖累公司整体毛利率

相较于渠道受阻,甘源食品毛利率方面的考验更大。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7.16%,去年同期为40.82%。

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该公司销售额最大两款产品毛利率下滑所致。

甘源食品专注于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有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坚果等在内的多品类休闲食品组合。其中,青豌豆系列、瓜子仁系列的销售额位居前二名。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青豌豆系列、瓜子仁系列无论在线下渠道,还是在线上渠道毛利率都在快速下滑。青豌豆系列,线下渠道上半年销售收入1.23亿元,销售额稳居公司第一,毛利率从2020年上半年的47.12%下滑至2021年同期的46.14%。线上渠道毛利率下滑更快,从50.03%下滑至37.54%。

瓜子仁系列销售额位居公司第二名,线下渠道毛利率下滑超过4%,线上渠道毛利率下滑6%。

促销费和广告费猛增

甘源食品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6.16%,减少金额大约为3100多万元。减少的金额大部分是因为该公司销售费用猛增。2020年上半年,甘源食品销售费用为8847万元,今年同期上升至1.31亿元。

甘源食品表示,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8.01%,主要是由于增加了梯媒广告投放,物流费、促销推广费随着销售规模上升,以及销售组织调整产生的人员薪酬费用增加所致。

而上述费用中,促销推广费、广告及咨询费增速最快,增量也最大。其中促销推广费从去年上半年的1947万元,增至今年同期3108万元。广告及咨询费从2020年上半年的252万元,上升至1634万元。

目前,甘源食品陷入两难境地,加大促销力度和广告投放,销售收入会增加,但会蚕食公司净利润。放弃促销,销售又面临增长瓶颈。

甘源食品遭遇三大挑战:线下渠道进入瓶颈期线上销售不堪大任毛利率下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