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扬子江药业集团中医药传承做得怎么样

2021-08-2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如何把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如何进一步擦亮中医药文化名片,切实把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助力健康中国,是当前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扬子江药业集团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将中医药经典名方与现代科技结合,在传承创新中做足真功夫,努力探索出了一条中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扬子江药业集团中医药传承做得怎么样

“中医药的工业化生产,最难的是药材问题,在大批量的收购药材时,就会发现品质参差不齐,药材抗逆性差,药效不稳定,甚至有些药材贩子,压根不懂药,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卖的是不合格的药材。”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记者说到。

药材好,药才好。作为中医药产业龙头企业,2014年龙凤堂即在全国道地中药材产区启动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其中药资源部——龙凤阁中药材种植公司衔命出击,从“零”开始,跟随龙凤堂发展节奏规划布局中药材基地,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严格执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确保“基源明确、产地稳定、质量可控、保证供应、疗效确切”。

扬子江药业集团按照国家颁布的GAP规范要求,从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建立中药材全流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中药材来源可查、质量可控、去向可追。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调研,考察土壤、天气、环境等因素,寻找优质道地药材。目前,企业在陕、甘、川、渝、湘等地药材产区建立了板蓝根、黄连、栀子、黄芪等十多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40万亩。

扬子江药业集团中医药传承做得怎么样

扬子江药业集团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开展药材基源的DNA条形码研究,建立种子分级标准,优种优育,建立种植、采收、加工、运输的标准规范,而且对部分药材进行了指纹图谱研究,为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扬子江药业集团高度重视中药新药的研发,目前在研中药创新药项目达10余项,领域涵盖心脑血管类、内分泌类、妇科、儿科以及消化系统等方面。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悠悠历史长河中,一代代传承者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守卫着中华儿女的健康。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途径。扬子江药业集团致力于打造中医药现代化的新标杆,开发、生产高质量中医药新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