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玷污好心人,此风必须刹

2021-08-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玷污好心人,此风必须刹

8月21日,一则救人视频在网上被热议:安徽淮南的高先生,在一小区门口遇到惊险一幕,一女童玩耍时不小心把头卡在铁门内。通过观察,高先生用手抬起女童,将其从空隙处抱了出来。

玷污好心人,此风必须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视频在网上播出后,竟然遭遇网友质疑,认为高先生救人时手部靠近女童隐私部位,有侵犯女童之嫌。如果只是个别网友的行为,倒也不必理睬。这种质疑竟然受到了一些网友的认同,就不能不让助人者感到心寒,让公众感到惊讶了。正如高先生所言,如果有邪念,还会让一旁的儿童把视频拍下来放到网上。

说好听一点,这是鸡蛋里挑骨头的行为,亦即自己不愿做好事,却专对做好事的人挑刺,心理非常阴暗。说难听一点,就是龌龊之人,心态非常龌龊,不管谁做了好事,都会恶毒攻击,挑起事端。像这类人,只有自己遇到了困难,谁也不去帮他,才能体会到心理阴暗、心态龌龊的滋味。

事实上,谁都心里清楚,要将一个人、特别是孩子托起来,臀部是最用得上力,也最能够将人托起的支撑点。否则,任何一个部位都很难将人托起。即便托起,也要费很大的劲。更何况,女童的头在铁门内,必须以伤害最小的方式才能将其救出。在那一刻,所有人都会选择最能用上力的部位,作为将女童救出铁门的用力点,怎么就与侵犯女童隐私联系起来了。显然,这是真正的欲加之罪。

玷污好心人,此风必须刹

当然,也不难看出,对绝大多数网友来说,还是对高先生的行为予以高度赞扬的,是充分肯定的,也有一部分网友直接对质疑者提出了批评。也就是说,多数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具有正义感的,也就使得质疑者成了过街老鼠。可以预料,这些质疑者,一旦被周边人知道,也一定会受到严厉批评,甚至怀疑其人品的。

也许,质疑者未必都是心理阴暗或龌龊,他们或只是跟风,或随口一说。但是,在表达某种观点和情绪前,至少应当用眼睛仔细看一看、用脑子认真想一想,而不能想到哪、说到哪,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以至于对好心人产生伤害吧。因为,只要用脑子思考问题,只要设身处地想一想,就不会对高先生的行为产生质疑。

对高先生来说,做了好事,反被有些人质疑,确实有点委屈。不过,从高先生的回应中也不难看出,他还是保持良好心态的——“我问心无愧”。这就够了,这也是做好事者最需要的心态,最能够得到舆论和公众支持的心态。正如男医生遇到突然昏迷的女性、立即展开人工呼吸一样,你能认为他们是侵犯女性。那一刻,哪怕有再多的人质疑,也不会在意,而是救人要紧。

玷污好心人,此风必须刹

网络天地,正义为大。不要用阴暗、狭隘,甚至龌龊的心理去揣摩别人的心理,去诋毁别人的行为,最终会让自己陷入万人唾弃的境地的,是会让人慢慢地远离自己,使自己成为孤家寡人的。就算网络,也不是真的可以虚拟到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的。夜路走多了,总会遇到“鬼”的。而这个鬼,就是自己肮脏的灵魂和变态的心理,最终,被舆论和公众抛弃。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网友力挺高先生,而有那么多网友批评质疑者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