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码“云动检” 便捷又安全——云南推进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见闻

2021-08-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曾几何时,一张小小的动物检疫合格证,可是等坏了不少养猪和运猪的人。

昂进东是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弥阳镇老尖山村的生猪贩运个体户,干这一行有不少体会。他说:“之前要开一张动物检疫合格证,往往需要排队等待。要是人多,没有个把小时搞不定。”

不过,从今年6月1日起,随着云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推出的“云动检”小程序上线,大家排队等证的“时代”就一去不复返了。

两个多月的时间,昂进东对这个“云动检”小程序已经非常熟悉。近日,在弥勒市弥阳街道申报检疫点,他一边操作一边给记者介绍,包括个人信息、生猪养殖户信息、备案车辆信息等内容都已经被储存下来,只要填好耳标编号,上传检疫单,签好自己的名字就搞定了。

此时,昂进东的申报信息已经传至弥阳街道申报检疫点的电子票证系统的后台。申报检疫点官方兽医何云飞滑动鼠标,点击进入昂进东申报信息页面,逐一核对相关信息,现场实施动物检疫,在确认无误后,打印出了一张动物检疫合格证(动物),便递给了等候在窗口的昂进东。

从昂进东申报检疫信息到拿到动物检疫合格证,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说话间,昂进东已经开上自己的小货车直奔屠宰场了。

当然,享受到“云动检”小程序便利的还不只昂进东这样的生猪贩运户。弥勒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李文豪说:“公司每天的出栏量都很大,开检疫合格证是最麻烦的事儿。现在有了‘云动检’小程序,方便多了。”

弥勒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杨道禄告诉记者,以前不管是养猪的还是运猪的,来到检疫点,申报的信息全要靠官方兽医手工录入,费力又费时。打证的速度一慢下来,运猪的车就得排起长队。不过,现在已经不会再出现这种状况了。

经历过没有固定的检疫点而跑市场、找养殖户的辛苦,感受过需要垫着复写纸一张一张开检疫证的繁琐,也体验过动检电子出证系统带来的便捷……已经干兽医工作28年的何云飞对近几年动检信息化发展的感受更为深刻。

“检疫电子出证系统的应用,更加聚焦现场检疫,不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自己,也方便群众。现在,基本上不再需要手动环节。唯一要手的,也只是动动鼠标,从审核到打印,检疫工作几分钟就搞定。”何云飞告诉记者。

何云飞口中的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是云南省正在试运行的升级后的系统。

其实,早在2013年底,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已经建成了,2015年在云南省全面推广,2016年与中央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有效对接,实现跨省调运动物及其产品检疫数据互联共享,对出入省动物及动物产品实施有效追溯。

云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尹红斌表示,这些年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直高度农业数字化工作,要求加强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提升监管能力和手段。最初,实现联网电子化检疫出证,有效防止了伪证、假证的出现,达到了动物及动物产品可查询、可追溯的目的。“十三五”期间,云南所有乡镇全面实现动物检疫合格证出证电子化,累计出证3000余万张。

不过,随着工作的推进与深入,证章管理、贩运人备案、车辆备案、防止违规调运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旧版检疫电子出证系统便捷性、智能性、闭环管理等方面的不足逐步显现出来,存在一些监管漏洞和防疫风险隐患。

对此,从2020年12月开始,云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着手系统升级,以“移动化、智能化、闭环化”为升级思路,重点开发“云动检”微信小程序,实现手机端养殖户申报、官方兽医受理、指定通道检查、屠宰场入场查验等功能,重点梳理完善证章管理、养殖环节动物标识和产地检疫、流通环节运输车辆和生猪贩运人备案、屠宰环节入场查验和屠宰检疫等关键节点信息化管理模块和内在数据智能分析功能。升级后的系统更加智能、安全、好用,具有主动发现问题、智能筛查判断违规调运,减少官方兽医重复录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等优点。

系统今年5月底已完成升级,6月初在红河州弥勒市、曲靖市富源县进行试点,不断进行完善优化。试用至今,平台运行稳定,实现检疫申报至检疫出证全程信息化,操作人员工作量进一步减少,使用效果良好。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要算“云动检”小程序。

从养殖户或贩运户通过“云动检”申报检疫开始,到进入屠宰场宰前检疫,再到肉品储存、调运,整个环节在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实现了信息化的闭环管理。

10多分钟后,昂进东开着自己的小货车到达了市里的定点屠宰场——吉源食品有限公司,开始等待非洲猪瘟抽检。抽检安全后,货车里的猪将会被送至屠宰场的待宰圈,等待驻场官方兽医的再次检疫。

吉源食品有限公司驻场官方兽医何志刚告诉记者,所有的猪将在待宰圈里停留12个小时,驻场兽医将定时查看它们的状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用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

就在此时,吉源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场端的检疫平台系统正在快速地进行这数据处理。公司品质管理部负责人佟丽华和同事一起,认真地查看着入场的生猪贩运户的检疫票证,核对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系统会提供提交至驻场官方兽医处。官方兽医复核确认后,入场生猪才被允许进入屠宰环节。

佟丽华说:“有了这个电子平台,我们再也不用抱着一大摞材料去找官方兽医签字了。”

凌晨3点,屠宰场进入最忙碌的时刻。何志刚和一起的驻场官方兽医也进入了高度紧张的状态,屠宰各个环节的检疫更不能掉以轻心。他说:“尤其是一些寄生虫病,需要对猪内脏进行严格检疫才能发现。”

屠宰完毕,何志刚的出证工作又开始了。登录系统,调取信息,仔细审核,贩运户的每一头猪到肉的信息都得对应,进入冷库贮存的肉,也必须有对应的票证,决不能出错。将打印好的动物检疫合格证(产品)递到贩运户的手上,何志刚的工作才算真正完成了。

“以前手工开证的时候,屠宰场院子里经常是排着长队的。现在电子出证,既便捷又安全。”何志刚说,“这个合格证是我们动监机构为猪肉安全进入市场守好最后一道门。同时,通过检疫合格证,也可以往回追溯,直至养殖户。”

据了解,下一步,包含“云动检”小程序在内的升级版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将会在云南全省推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