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便民市场拆迁应该慎重

2021-08-2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便民市场拆迁应该慎重

【环宇杂谈】

拆迁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不破坏邻里关系和社会结构,保留传统格局和街巷记录。

李宇嘉

听说家门口的大市场这个月底就要拆了,笔者很诧异,好好的怎么就拆了呢?十几年前,岳母选择住在这个地方,就是看中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位于两条道路交汇处的东北角,周边都是大型社区。有别于印象中那些逼仄的、脏乱差的、污水横流的市场,这个市场管理有序,档口分区分列设置,宽敞整洁,外围为两三层高的商铺,多为餐饮、烟酒批发店等;内里则售卖新鲜水果、肉蔬菜蛋、海鲜干货等;市场西侧,还有一条花鸟虫鱼街。

在这里买菜,买日常用品,可谓便宜实惠,便利十足,小区的居民大约5分钟就走过去了。甚至修鞋、皮带打孔、改裤子、配钥匙等等,这些在大城市早已销声匿迹了的小行当,在这里也红红火火。临街的砂锅粥、肠粉店,楼顶的烧烤,真的物美价廉,很有烟火气,也接地气。整个市场能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的生活气息。如果拆了,估计街坊们挺闹心的。

特别是,对于像笔者岳母这样的阿婆们,真是舍不得。这个经营了30多年的市场,早已嵌入了她们的日常生活中。小摊贩和街坊邻里们都熟得很,我经常看到的景象是,买菜的阿婆在档口前先和档主海聊一番,然后才谈买菜的事情,就当休闲遛弯儿了,满满的人情味。上个周末,笔者和爱人一起去买菜,留个纪念,也实地感受一下摊贩和街坊们对这个变迁的看法。

走到市场门口,就看到几个红色的赫然大字:“拆!8.31市场停业”。走进去,不少商家挂上了“全场清货”的标语。一圈下来,卖菜的也好,买菜的也罢,表达的都是遗憾、可惜、抱怨、不希望,但也没有办法!大家都在讲,城市要发展、城区要靓丽,这个天大的帽子下,他们唯有理解和遵从,才识大体,顾大局。当问到这些摊贩要搬到哪里、街坊们到哪里买菜时,他们说政府正在修建新的市场,他们暂时要搬到一公里之外临时搭建的市场,新市场建好后再搬过去。

那么,为啥要猴急地拆呢?原来,周边正在推进一个百万平米的超大旧改项目,项目内旧村、旧城、旧厂密集,为了推动拆迁和补偿更顺畅一点,这里要规划建一个超大型的知名商业综合体。据说,按照招商引资的计划,2022年要实现拆迁清零。一环扣一环,倒排工期,这个市场就要在月底拆完。所以,即便新的市场还未看到影子,但这个市场也不得不拆了。

岳母告诉我,新市场是原来停用的汽车客运站改的。面积还算大,但中看不中用,摊贩补货、街坊买菜很不方便。估计,溜达着去市场是不太可能了,大家都得坐公交车过去了。问题是,年轻人还好适应,老人家腿脚不便,怎么去买菜呢?刚说完,几个年轻人告诉我,估计他们以后只能去钱大妈了,或干脆线上下单了。这样一来,一日三餐的成本要增加不少。

菜场里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不单这个市场要拆,划在这个旧改项目红线范围之内的所有市场都得拆。今年3月底,隔壁街道的农贸市场已经拆掉了,笔者家门口这个市场只是晚拆了几个月而已。看来,这一大片旧改范围内的便民市场都要消失了。既然街坊们都不同意,还要执意拆,唯一的理由就是,这是城区内的低密度地块,商品房开发的市场价值太高了。

前几天,国家发布了不搞“大拆大建”的文件,除了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文件提出不突破老城区原有密度强度。而且,拆迁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不破坏邻里关系和社会结构,保留传统格局和街巷记录。表面上,拆迁后城区变得漂亮了,但事实上惊动大家平静的生活。特别是,老年人比较多的老城区,这样的大市场就是城市记忆、城市风貌。一拆了之,搞商业综合体,城市记忆和风貌没有了,生活节奏打乱了,这样的拆迁应该慎重。

(作者系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士)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