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煤矿智能化建设按下“快进键”(聚焦一线)

2021-08-23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煤矿智能化时代正在走来,不推行智能化就会被时代淘汰。”6月28日中煤新集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会上,新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伯达指出:“推动智能化建设是实现减人提效、降本增效、本质安全的必然选择,是公司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和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今,中煤新集公司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加速与煤矿深度融合,为煤矿智能化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科学规划 定下建设任务目标

“6月份中煤集团及新集公司分别召开的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为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再提速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引擎。”新集公司首席工程师胡家龙说。

新集公司结合实际,多方调研考察,全面研讨论证,联合科研院校对煤矿智能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煤矿智能化建设分三步走,即第一步到2021年底前,刘庄煤矿建成智能化示范矿井,各矿井下固定岗位全部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部分矿井实现智能化采煤;第二步到2022年底,公司全部矿井实现智能化生产,所有固定岗位实现地面远程集控,减少井下生产作业人员600人以上;第三步到2025年底,各矿井建成常态化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成公司级大数据平台,实现煤矿经营、安全、现场管理数字化,实现智能决策、智慧决策。

定制战术 规划路径实现目标

“以刘庄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经验为引领,从智能采掘、固定岗位无人化为突破点,全面提速公司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新集公司机电信息管理部部长李井柱说。

发挥刘庄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刘庄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引领全国井工开采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主要技术方向,2025年公司各矿井全部建智能化矿井。

持续发力采煤智能化。新集公司3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率先实现智能化采煤,从2022年开始,各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采煤,采煤机具备自主定位、姿态监测、智能调高、防碰撞检测、煤流平衡控制、故障诊断与预警等功能,记忆截割率大于50%。

有序推进掘进智能化。2021年底前,建成2条智能化掘进系统,实现区域内人员、设备、环境等相关信息的集中监测以及掘进、运输设备的集中协同控制。

实现固定岗位无人值守。目前,各矿均建成了矿井综合自动化平台,提升、供电、压风、排水等大型固定设备已实现远程集中控制。2021年底井下固定岗位将全部无人化,部分岗位机器人巡检或无人巡检,实现减岗80个。

全面行动 四大抓手齐发力

据新集公司机电信息管理部副主任工程师张现余介绍,2021年新集公司先后下发了《关于公司 2021 年智能化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关于公司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多手段加速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

以严格过程监管为抓手,加快智能化项目建设。成立煤矿智能化建设领导小组,实施专班推进,及时组织、协调各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实行周通报、月考核,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建设完成。

以装备升级改造为抓手,持续提高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水平。重点探索应用井下精准地质信息探测、井下精准定位导航、智能采煤、智能掘进、智能辅助运输、煤矿机器人等技术和装备。

以加强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抓手,夯实智能化发展根基。重点升级完善矿井工业网络、安全监控检测、精确人员定位、可视化视频、数据终端等设备设施,推进公司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积极构建AI视频分析平台,形成监控管理指挥中枢。

以加快人才培养为抓手,全面提升智能化人才队伍素质。构建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和分配机制,全面开展智能化创新型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煤矿智能化建设人才队伍。

未来可期,一幅智能化矿山新画卷已在中煤新集公司徐徐展开,届时新集公司煤矿将全面建成集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应用等于一体的智能化建设体系,有效提升智能化安全生产水平,为新集公司安全、高效、绿色、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