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擦亮“放心消费”名片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圈

2021-08-2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郑铁峰)江南多水乡,水乡出古镇。浙江省义乌市有一个古镇,面积不大,没有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也没有人文典故,却受到当地市民一致好评,声名远扬。它就是入选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的省级放心消费景区佛堂镇。

近年来,佛堂镇以着力打造古镇旅游、提振古镇消费信心为目标,全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圈”建设,以“放心消费+主体自律+社会共治”为大框架,全面开展“234”消费维权工作模式,即打造两个平台、设立三大站点、制定四项制度,努力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圈,全方位、全链条式推进“放心消费在佛堂 美好生活在古镇”的建设,古镇面貌显著改善。

两个平台 缩短消费维权距离

还未进古镇,便看见游客络绎不绝,记者走进一家铜器店,看见柜台上放着一块醒目的“金字招牌”,走近看,这块“金字招牌”上印着“‘放心消费长三角’行动 放心消费单位”几个字,下方还贴了两个点赞的“大拇指”图样。铜器店老板告诉记者,“大拇指”代表对年度放心消费店铺的认证,“‘大拇指’一年发一次,我们店已经连续两年获得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擦亮“放心消费”名片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圈

铜器店柜台上放着醒目的“金字招牌”。郑铁峰/摄

据了解,为打通消费者消费维权的“最后一米”,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佛堂市场监管所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上开通24小时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消费者只要扫描古镇内“放心消费”标识下的二维码,就能随时进行在线维权。线下,佛堂市场监管所绘制了古镇消费维权手绘地图,在景区入口处的地图上,古镇里所有的消费维权站、消费维权巾帼岗、消费维权点都能一目了然。“让消费者真正体验‘放心消费在佛堂,美好生活在古镇’的文化,让更多游客可以留在佛堂,让更多游客可以认识佛堂,才能形成古镇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佛堂市场监管所所长楼晓宝告诉记者。

三大站点 夯实放心消费基石

在佛堂镇入口处的一家咖啡店,记者被门口挂的“消费维权点”所吸引,推门进去后看到老板身后的吧台贴了一张“聘书”,上面写着“兹聘请童小花同志任佛堂镇消费维权义务调解员”。记者跟老板攀谈起来,当提到“你是老板,还会有谁聘用你”的问题时,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因为古镇“放心消费示范圈”建设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来休闲消费的市民越来越多,市场监管所就邀请商户一起推进“消费维权点”工作,“我在这边开店有好几年了,也是本地人,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就参加了这项工作。古镇消费环境打造好了,对我们商户经营也有帮助,大家一起赚钱,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夯实放心消费基石,延伸放心消费触角,提升经营主体自律意识,佛堂因地制宜设立了放心消费维权站、巾帼消费维权岗、消费维权点三大站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擦亮“放心消费”名片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圈

堂因地制宜设立了放心消费维权站、巾帼消费维权岗、消费维权点三大站点。郑铁峰/摄

放心消费维权站设在佛堂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由1名佛堂市场监管所消费维权专干、6名老街女子巡查中队队员和8名消费维权点的义务消费调解员,组成“1+6+8”的佛堂古镇消费维权小分队。消费维权站是连接市场监管所消保分会与基层消费维权自治组织的有效载体,更是消费者连接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3年前,我们只在两家商户设立了‘消费维权点’,慢慢发展成现在的8家,消费者也越来越放心了,商户也越来越配合我们工作,古镇生意比过去好了很多,上周末客流量就有5万。”楼晓宝说。

巾帼消费维权岗设在佛堂老街女子岗亭,由6名佛堂老街女子城管中队的队员组成。该中队在原有日常景区安全巡查的基础上,增加了消费安全巡查、消费纠纷处置等职责,从而为佛堂老街增加一把“放心消费锁”。

四项制度 健全消费调处机制

在消费维权站内,记者看到墙上挂有消费维权工作制度、消费维权义务调解员工作职责、古镇消费投诉公示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擦亮“放心消费”名片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圈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消费维权指导。义乌市场监管局供图

为强化消费维权站点的功能,提高消费调解处置能力,佛堂市场监管所特制定了《佛堂老街先行赔付制度》《佛堂老街经营者消费调解首问负责制》等四项制度。在此基础上,佛堂市场监管所还编制了《消费维权点五步工作法》《消费维权义务调解员职责》等规章,明晰了工作流程和处理方法,佛堂老街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和提升。

记者了解到,2020年,佛堂市场监管所共受理、解决投诉举报772件,与2019年相比,投诉举报量下降了14.6%。

佛堂古镇着力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圈,振兴古镇旅游经济,古镇里各个商铺已经遍地开花,吸引着全省各地的游客,而串联起整个古镇的正是那一块块“放心消费”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