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市:一个重磅消息...

2021-08-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周一A股终于迎来久违的上涨,上证指数大涨1.45%,深指大涨1.98%,创业板大涨3.16%。

不过,对于本周一来说,更为重磅的消息并不是指数的上涨。而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风暴正来临。

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遏制财务造假,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

股市:一个重磅消息...

从文件的规格来看,发布的主体不是证监会,而是国务院办公厅,体现了国家打击财务造假的决心

文件中提到:

1、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曝光典型案例,树行业正气。

2、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

3、坚决做到“零容忍”,对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从严从重处罚,对违法违规者形成有效震慑。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对全社会、全行业形成警示。

文件措辞之严厉极为少见。

众所周知,财务造假、操纵股市是A股存在的主要乱象。A股长期以来的跌多涨少就与此有重要关系。尤其是普通股民,没有信息、技术、资金优势,往往会在股票交易中吃亏。除了技术不硬外,更关键的是没法判断财务数据的真假。

从乐视网(300104,股吧)到獐子岛(002069,股吧),再到康美药业,几家公司造假合计近千亿。这些A股“造假王们”无疑问都是在会计方面动了手脚。

最典型的是,今年4月份,康美药业发了份业绩更正公告。其预计2020年度亏损244.8-299.2亿元,竟比3个月前的业绩预告多亏了100个亿。

之前是虚增货币资金300亿,这次是利润预亏300亿,康美药业账务人员的这个“误差”够大,够频繁。

好在康美药业最后走上了被告席,成为A股首例特别代表诉讼案例。这个案件中,索赔对象除了康美和21名自然人外,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被列入追加被告。

会计师事务所成为被告并承担连带责任成为财务造假行业的关键威慑。今年6月,关于华泽钴镍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的二审判决书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承担的连带赔偿责任比例从一审的60%和40%直接提升到100%。

股民因为上市财务造假可以找会计师事务所,这个被有市场分析人士视为足以改变证券市场中介机构的命运。

其实要我说,这不仅会改变中介机构的命运,也改变了散户的命运,一是提高了被告的赔偿能力,减少投资者的损失。二是警示财务造假行为,营造健康的A股“生态”,让诚信建设提到更高层次。

众所周知,我国居民投资风险偏好较低。我国居民资产大部分是实物资产,其中住房占比近七成,而金融资产只有20.4%,股市的占比就更低了。

出现这样的现象,除了因为楼市易涨难跌,而股市易跌难涨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楼市能让普通人看懂,而股市有点“雾里看花”。

比如你去看房子,周边有什么好学校、修了几条地铁,有没有大型商场一目了然,这些都是决定房价涨跌的主要因素,而股市里不仅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多数人看不懂,而且即便是能看懂也不确定是真假。

所以国家这次加大对会计造假的打击,规范会计师行业非常有必要。

2021年,我国将正式进入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由追求效率为先,转向更加兼顾公平。

而金融端的变化是,债权时代将向股权时代迈进。表现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这就需要引导资金入市,一是机构资金入市,二是储蓄资金入市。无论是哪一点都需要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打击操纵股市和财务造假,营造良好的投资生态。让弄虚作假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相关阅读:

1、《重要预警!一大不可测因素来了?》

2、《银行贷款到期还不起,是否会坐牢?银行对逾期贷款是怎么处理的?》

3、《重要变化,正在来临...》

4、《又跌了!》

5、《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