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诸城危废案明日公诉:5名倾倒人员涉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

2021-08-2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京报记者近日获得的两份检察院公诉书显示,造成4死30余伤的诸城“1·31”危废偷排中毒相关案件,即将开庭审理。

受害方的诉讼代理人张爽律师透露,其中5名具体实施倾倒行为人员涉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等,将于8月24日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家企业及其关联11人涉嫌犯污染环境罪,将于8月26日在诸城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当地相关部门查证,2021年1月30日晚至31日凌晨,租赁案发地箭口社区丰昌机械厂专门非法收集、储存、排放工业废液的王某等人,先后将从两家公司承接的工业废液偷排进污水管道,因两种废液分别含有醋酸、硫氢化钠溶液,混合后产生化学反应,产生了硫化氢等大量有毒气体,气体通过污水管网扩散,造成舜王街道居民4死多伤。

诸城危废案明日公诉:5名倾倒人员涉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

4名遇难村民生前居住地,目前大门紧闭无人居住。受访者供图。

“肇事”危废被无资质者转手多次

诸城“1·31”偷排危废案中,被同处偷排而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导致居民中毒的两种工业废液,分别是来自山东捷承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捷承制药)含有醋酸的工业废液,以及淄博琛博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琛博化工)的硫氢化钠溶液。

诸城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21年1月,捷承制药为谋取单位利益,经总经理黄某、副总经理李某明决定,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就将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工业废液,交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人员处置。经两次转手后,这批含有醋酸的工业废液,落至最终处置人王某、陈某等人手中。

经相关部门查证,转手的多名“中间人”,以及废液的最终处置人王某、陈某,均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月2日至1月28日,王某、陈某接收的捷承制药产生废液共计15车,434.44吨。

另一边,由琛博化工产生的37.69吨硫氢化钠溶液,未经环保部门批准,也经由数次转手后,流入前述没有危废处理资质的最终处置人王某、陈某等人手中。

当地多位村民回忆,1月31日凌晨2时许,村里下水道出现大量白烟,还伴随着浓烈的臭鸡蛋味儿,多人随后中毒。

诸城市融媒体中心平台“爱诸城”曾在2月2日发布通报称,1月31日,诸城市舜王街道发生一起违法倾倒化工废料刑事案件,造成37人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中4人抢救无效死亡。

检方起诉书中,对此次违法倾倒危废品有比较详细的描述:2021年1月30日晚至31日凌晨,王某、陈某等人将捷承制药一罐车含醋酸的工业废液,倾倒至诸城市舜王街道丰昌机械厂北门的污水管口后,又将琛博化工的部分硫氢化钠溶液,排放至同一污水管口内,致使两种溶液反应产生部分硫化氢等大量有毒气体,通过污水管网扩散。

诸城危废案明日公诉:5名倾倒人员涉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

7月份,诸城箭口社区更新涉事区域的排污管道。 受访者供图。

偷排者曾在处置危废时中毒晕倒

另据潍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20年12月25日,王某、陈某、李某凯、毛某伟为非法获利,在不具备处理资质的情况下,共同出资租赁诸城市箭口社区丰昌机械厂院落,用于非法收集、储存、排放工业废液。

2021年1月以来,王某、陈某先后雇用金某光、崔某、马某具体实施非法处置行为。

1月29日,王、陈等人经人介绍,接收琛博化工产生的含硫氢化钠的工业废液37.69吨,倾倒至诸城丰昌机械厂院内地罐。

起诉书还披露,在倾倒过程中,含硫氢化钠的废液与罐内原有的酸性废液产生反应,致使在场工作的金某光中毒晕倒,后经医生诊断为轻微中毒。当晚王某将罐口用沙土封堵,但倾倒作业并未就此终止。

一位了解案情人士透露,倾倒废物的主要嫌疑人王某此前是做废旧塑料颗粒生意的,王某在做此类生意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化工废液的资源和渠道,他对这类危废的危害性是有了解的。

1月30日晚,陈、王等人又接收了来自捷承制药的一罐含醋酸的工业废液至诸城丰昌机械厂院内,并安排金某光等3人将罐车内的工业废液直接倾倒至该机械厂北门的污水管口。

起诉书指出,1月31日凌晨,王某、陈某等5人在明知含硫氢化钠和含醋酸的废液混合后会产生有毒气体的情况下,仍将上述废液排入该机械厂北门的污水管口内,致使两种废液发生反应产生硫化氢等大量有毒气体,并通过水管网扩散,放任危害公共安全的结果发生。

新京报记者获取的一份案卷显示,上述5名嫌疑人对非法倾倒化工废液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此外,检方还查出,2020年夏天,王某为了处理废物非法牟利,通过他人伪造了国家机关印章3枚,公司印章5枚。

针对上述案情,潍坊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王某、陈某等5人投放危险物质,危害公共安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违反国家规定,非法排放、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第三百三十八条,应当以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王某还伪造国家机关印章和公司印章,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应当以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诸城危废案明日公诉:5名倾倒人员涉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

此前用于贮藏有害废液的丰昌机械厂现已变更为“污染场地应急修复示范基地”。 受访者供图。

中毒遇害4人系同一家人

据相关部门通报,此次危废排放致舜王街道居民4人中毒死亡,3人重症,另有30余人中毒。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4名死亡村民系一家人,分别是李某某的父母、爷爷和妹妹。经鉴定,4名居民均系硫化氢、甲硫醇、甲硫醚中毒死亡。3名重症村民也是一家人。

据当地官方通报,案件发生后,潍坊市和诸城市第一时间对中毒群众进行救治,并同步进行污染处置,形成了省、市、县一体的应急处置机制。截至2月3日,污染物已清理完毕,周边群众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李某某说,今年7月,箭口社区在对当地进行了管道改造,重新安装了附近的排水管道。

受害方的诉讼代理人张爽律师透露,诸城危废中毒事件的相关案件将于近日开庭。其中5名具体实施倾倒行为人员涉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等,将于8月24日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家企业及其关联11人涉嫌犯污染环境罪,将于8月26日在诸城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受害人家属李某某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原生家庭共六口人,目前只剩下28岁的她和17岁的弟弟,家中亲人去世后,弟弟便与她一起生活,“希望相关部门严惩凶手,为枉死的家人申张正义。”

新京报记者 吴小飞

编辑 甘浩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