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供给侧改革下顶风作案!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违规放贷,股权结构存疑

2021-08-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来这里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金融供给侧改革下顶风作案!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违规放贷,股权结构存疑

城市金融报8月22日消息  固安恒升村镇银行因存在违规发放异地贷款、逆程序发放贷款等违规行为,被廊坊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二十万元;同时,该行董事长谢卫国对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五万元。

金融供给侧改革下顶风作案!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违规放贷,股权结构存疑

《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村镇银行不得发放异地贷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小银行回归本源的相关要求,督促村镇银行更好坚守定位,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不得跨经营区域办理授信、发放贷款、开展票据承兑和贴现业务。

监管部门并没有公布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违规发放异地贷款的明细,但“恒升村镇银行”需要更多媒体的关注。

股东骗贷26亿元的晋州恒升村镇银行事件轰动一时。

2014年3月,晋州恒升村镇银行由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瓯海农商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瓯海农商行持股40%,石家庄科迪电缆有限公司、晋州市鑫荣汽车材料有限公司、石家庄鑫华纤维素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赵强、黄东、高增义、张娥、吕秀雲、田娜等六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5%。

根据判决书,除去温州瓯海农商行持有的40%股份,赵强承认剩下的60%股份都是他的,黄东、高增义、张娥、吕秀雲、田娜都是代其持股。赵强是晋州恒升村镇银行实际控制人。

判决书显示,赵强在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累计从晋州恒升村镇银行骗取贷款26亿余元。法院审理认定,其中,赵强骗取银行贷款共计18亿余元,贷款诈骗共计8亿余元。

企查查APP显示,浙江温州瓯海农商行对外投资18家银行,包括11家在河北的恒升村镇银行,其中就有固安恒升村镇银行。

2017年1月,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温州瓯海农商行行持股45%,北京天融汇金科技(300561,股吧)发展有限公司、廊坊惠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廊坊长弘友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固安县永顺燃气设备销售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分别持股10%,董玉海持股5%、卢丹持股5%、杨常标持股3%、王月持股2%。

固安恒升村镇银行看似规范的股权结构,背后是否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发起行真是大股东吗?四家法人股东间毫无关联吗?

根据原银监会发布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或唯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大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20%,单个自然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0%,单一非银行金融机构或单一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10%。

前有晋州恒升骗贷大案,那么作为发起行的温州瓯海农商行是否对其所投资的恒升村镇银行进行了全面的体检?

城市金融报将持续关注村镇银行,适时拆解恒升村镇银行与同祥资本、太和系的协同效应。

热点|金融供给侧改革下顶风作案!固安恒升村镇银行违规放贷,股权结构存疑

文章来源:城市金融网       编辑:张嘉怡

更多精彩

1

沧州银行上半年增利不增收:信用减值损失降超七成,四起业务被投诉至监管遭曝光
2 鑫甬生物IPO过会:产品销售价格远低于同行,毛利率偏高遭上市委质疑
3 亨迪药业IPO过会:5000吨布洛芬新增产能影响如何?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
4 厦门国际银行上半年营收锐减超10亿元隐忧重重:不良“双升”,多项业务违规被重罚1000万元

城市金融网  |  扫码关注我们

城市金融网是《城市金融报》旗下新媒体,

聚焦金融机构与上市公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城市金融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