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精准打击财务造假?官方出手压实“看门人”职责!释放什么信号?

2021-08-2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如何精准打击财务造假?官方出手压实“看门人”职责!释放什么信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3日电 (张澍楠 张猛)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意见》释放出什么信号?如何精准打击财务造假?“V观财报”(微信号ID :VG-View)采访多位券商首席、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监管正在细化升级

《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行业发展总体向好,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职责履行不到位、行业监管和执法力度不足等问题,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失真、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现象时有发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指出,财务造假的根源,一方面是会计事务所在编制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造假;另外一方面是会计事务所作为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视而不见,让财务造假蒙混过关。

他认为,严查严打会计事务所违法违规犯罪行为,对于净化财务报告,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都至关重要。作为资本市场第一守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充当着非常关键、核心角色,要想把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关口,就需要加大对会计事务所违法违规行为的从重打击,这样才能产生威慑效果。

“从上市公司的行为规范到上市大股东的行为规范以及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的完善,尽管现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指南,那么现在也该轮到证券中介。”董登新认为,报表编制人或者是作为财务报表审计机构,作为证券中介也应纳入监管的重中之重,所以可以看到整个监管正在细化、正在升级。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也对“V观财报”指出,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是营造一个公平有序市场的重要手段。近几年财务造假案件屡见不鲜,甚至还有一些是低级错误,因此,加大惩处必不可少。

如何精准打击财务造假?

需要一提的是,《意见》强调,依法加强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出台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突出检查重点,提高检查频次,严格处理处罚,建立自查自纠报告机制,强化会计师事务所责任。完善相关部门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的协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董登新表示,财务造假是上市公司违法犯罪重灾区,财务造假无论轻微还是严重,性质上是一样的,且财务造假具有极强隐蔽性、普遍性。因此,它是打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重中之重。

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V观财报”称,中国经济进入“存量资产证券化”阶段,货币宽松的边界效应逐渐减少,必须加强资本市场的依法监管,重点就是坚决打击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财务造假。

对于《意见》中提到的“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陈雳认为,大数据是有效识别财务造假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数据的归类和比较分析,能够更有效识别海量数据(603138,股吧)中的造假行为,将敦促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尽责归位。

许维鸿则表示,主要是从数据逻辑和结构上,加强监督。“针对个别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只需要纵向比较其历史业务数据和行业对标数据。当然,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也就是进行证券专业监管能力建设。”他补充道,还有数据库的建立,互联网上的数据非常多,但是科学地监管必须要保证数据真实,这也是所谓大数据概念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