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支部引路 人才带路 产业铺路贵州仁怀市火石镇跑出富民兴村加速度

2021-08-2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近年来,贵州省仁怀市火石镇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党建+产业”新路子,采用“支部引路、人才带路、产业铺路”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让基层党组织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服务者。

支部引路,推动资源“活”起来。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吸附资源、融合资源、盘活资源。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群众会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镇基层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建成种植基地4个、经果林苗圃基地1个、养殖基地6个,形成了主导产业(养殖)优势明显、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势头强劲、基础产业(种植)提质增效的新发展格局。

人才带路,推动队伍“强”起来。创新“支部引领+党员先行”的培育模式,把培养优质人才作为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双千帮带”“双培养”工程建设为契机,吸纳有志的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进入党组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大力扶持精品产业——明光村电商孵化园和富兴扶贫超市,利用品牌的辐射效应,形成“致富带头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喜人局面。

产业铺路,推动乡风“美”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产业发展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增收,以蔡家湾红心蜜柚产业和明光村蜂糖李特色产业为例,覆盖群众665户,2020年实现经济收入320余万元,户均增收4800余元;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等载体,积极宣传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倡导“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的和谐乡风。

作者:张忠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