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十一年磨一剑,刘格菘匠心严选的三年之约

2021-08-23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随着公募权益类基金的快速发展,基民对明星基金经理的定义有了更多的要求。“业绩好”只是其中一个标准,还要求管理规模大、风格稳定。

  “规模大”,一方面代表基金经理的能力、策略获得了众多持有人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基金经理能为更多投资者理财,体现公募基金的“普惠”属性。“风格稳定”代表基金经理的投资体系相对成熟,历史业绩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可复制性、可持续性。

  8月23日起,拟由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挂帅的新产品——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基金(A类:012967,C类:012968),在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售。该产品是刘格菘首次担纲三年持有期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新产品“广发行业严选三年”,设置了三年持有期,每笔认购(申购)都自动锁定三年。持有期的设置,有利于基金经理坚持中长期投资策略,同时,也有利于持有人坚持长期投资,从而尽可能获取长期的超额回报。

  “成长一哥”的中观方法论

  刘格菘,现任广发基金联席投资总监、高级董事总经理、成长投资部总经理,11年证券从业经历,近8年投资管理经验。截至上半年末,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超750亿,在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中排第4。

  刘格菘的成名是在2019年,由他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分别以121.69%、110.37%、106.58%的年度收益率包揽了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名。他管理的广发小盘(162703)成长也以93.19%的收益率排名混合型基金收益第10名。

  难能可贵的是,2020年,在管理规模跃升行业前列时,刘格菘的4只代表性基金,依然取得了60%-70%的年度回报,超过偏股型基金平均40%的收益率水平。今年以来,A股波动加大,刘格菘管理的基金在前7个月全部取得正收益,有2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

  从百亿规模跃升到超750亿元,刘格菘均取得不错的历史业绩,他的投资内核独到之处体现在哪些方面?

  从投资方法论看,刘格菘采用的是中观行业配置,用统一的供需框架考察不同类型的资产。他会重点关注两类资产,一类是供需较稳定的业绩匹配类资产,如大消费行业,可用GARP策略研究,追求性价比,赚企业成长的钱;另一类是供需格局明显变化的价值创造类资产,如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

  以供需框架为基础,从中性角度出发研究,做非中性配置,是刘格菘投研策略的特色之处。过去6年,他花了很多精力跟踪28个一级行业,把行业数据纳入供需框架,然后选4-5个行业配置,并根据行业成长空间的稳定性、持续性和性价比调整配置比例。

  复盘刘格菘过去三年的持仓,TMT占比较高,虽然是核心持仓,但并不是唯一。尤其是最近一年,制造业、大消费占比时常与之并驾齐驱。以广发创新升级为例,2017年末,他的前三大重仓是电子、食品饮料、通信;2019年末,前三大持仓是电子、通信、计算机;2020年末,前三大行业变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医药。

  广发行业严选三年23日起发售

  8月23日至8月27日,由刘格菘拟任基金经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代码:012967,C类代码:012968)在各大渠道发售。该基金遵循行业间优化配置和行业内个股精选相结合的股票投资策略,在宏观策略研究的基础上优选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下的优势行业,并精选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个股。

  根据基金合同,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将在宏观策略研究的基础上优选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下的优势行业。定性方面,着重考察行业的商业属性、竞争格局、长期发展趋势以及当前所属的阶段,选出发展前景良好或处于复苏阶段的优势行业。定量方面,主要依据行业相对估值水平、行业相对利润增长率、行业PEG三项指标进行筛选。

  拟任基金经理刘格菘,是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的一大特色。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究统计,截至8月2日,刘格菘管理超半年的5只产品中,有4只产品任职回报超200%;其中,管理广发小盘成长达4.1年,任期回报252%,在532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45,位列前10%;管理广发创新升级超3年,累计任职回报252%,在138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27,位列前2%;管理2.8年的广发双擎升级,累计回报达到314%,在67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0,位列前1%。

  展望后市,刘格菘在近期直播时表示,未来关注两类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一类是国内跟其他国家相比处于“技术领先+成本领先”阶段的行业,如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整车等;另一类是通过不断追赶,从过去技术落后到现在达到成本领先的行业,包括面板、化工、汽车产业链、家电、医疗器械等。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