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Sofse原总经理亚历夯德罗·哈维尔·希伯特 阿根廷铁路“难以回到4万多公里的黄金时代”

2021-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亚历夯德罗(Alejandro Javier Hibbert)于2015年12月被任命为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Sofse)总经理。这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阿根廷国有公司,致力于阿根廷铁路的客运服务。

大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都市铁路系统是仅次于纽约通勤铁路系统的美洲第二大铁路系统,拥有约259个车站,覆盖814公里(505英里)的8条铁路线,分别是贝尔格拉诺(Belgrano)线、米特雷线(Mitre)、罗卡线(Roca)、圣米托线(Sarmiento)、圣马丁线(San Martin)和乌尔基萨线(Urquiza)等。每天为大布宜诺斯艾利斯的140多万乘客提供服务。目前该公司管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6条地铁线,以及连接从首都市中心到郊区大部分区域的市域铁路,约有2.2万名雇员。

亚历夯德罗被任命总经理前曾负责多客运线路的管理,涉及基础设施、机车车辆和技术与操作安全等领域。阿根廷新一届政府2019年12月就职后,亚历夯德罗辞去阿根廷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但他现在依然担任Sofse的运营顾问。

2019年3月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亚历夯德罗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目前阿客运主要问题还是车辆数量不足

《21世纪》:阿根廷国家铁路公司是负责阿根廷铁路客运的,您长期在这里工作,能否介绍一下阿根廷客运铁路的历史演变?

亚历夯德罗:我还不掌握过去的信息。目前客运主要分布在首都和周边郊区,也叫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目前总共运营五条线路,经过34个城市,共有229个站,每天发车量一共2029列,主要是为上下班的人群服务,2018年运送乘客3.67亿人次。2018-2019年有8%的增长,乘客人次达到3.98亿人次。实际上,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区的通勤线路一共有8条,贝尔格拉诺北线以及乌尔基萨(Urquiza)两条线路还是私人公司在运营。贝尔格拉诺北线与乌尔基萨的运营合同期即将结束了。

《21世纪》:影响客运铁路年运输量的增长或者下降,最主要外界因素是什么?

亚历夯德罗:供给创造需求,特别是城市交通,一旦有新的铁路的供给,就会有新的需求,供给与需求的虚线有的时候是重叠的。阿根廷城市交通有需求,但是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是供给的问题。只要有新的线路出现,或者我们换了新的车辆,需求马上就上去了。目前的主要问题还是车辆不足。

《21世纪》:在中车杨经理的陪伴下,上午我去米特雷线体验了乘车的感觉,真的很赞。你们进口中国四方的新车,比我2012年第一次来阿根廷所乘的车舒适很多。车内有空调,特别是减震系统很好,感受不到噪音。谈到车辆不足,Sofse是否有计划,把几条城际铁路线的旧车换成新的客车呢?

亚历夯德罗:由于多年缺少铁路固定资产的投资,现在还无法实现大量的投入,要逐步地来。根据政府的计划,先做基建的投资,之后再增加采购一些新的车辆。比如罗卡线路的电气化改造完成后,新申购了中国四方的200辆车,取代日本的老车辆。同样,圣马丁线也在做电气化改造,政府也正在做列车的招标。贝尔格拉诺北线和乌尔基萨两条线路的运营权2019年6月已经到期,交通部正准备重新招标运营商,如果没有招标到合适的运营商,这两条线路将收回由Sofse统一运营。届时车辆采购也将会做一个计划。

《21世纪》:阿根廷政府正在大规模地改造货运铁路,比如贝尔格拉诺就是货运铁路。政府将在什么时候开始对客运铁路线进行改造?

亚历夯德罗:按照目前的规划,所有铁路的修复新建都是货运,客运不包括在内,政府将根据货运带来收益才会考虑下一步对客运的修复与改造。目前来说,重点是在推动货运的提升,铁路发展规划后期才涉及客运。

中国机车在阿根廷

《21世纪》:1854年,阿根廷修建了历史上第一条铁路。由于产权的变动,阿根廷现在很像世界活动的列车博物馆,在萨尔塔我甚至看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的机车。在中国机车、客车、电动车等进来之前,阿根廷主要是购买哪个国家的机车呢?

亚历夯德罗:30年前主要购买的是日本的旧车和新车。当时采购新车采取的办法是组装的方式,进口散件在阿根廷进行总装。此前,我们还购买了葡萄牙、西班牙的老车和新车,现在很多都被淘汰了。

《21世纪》:您背后有很多机车的模型,他们是哪个国家的呢?

亚历夯德罗:这些模型都是从中国来,其中有青岛四方、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还有大连机车的模型。

《21世纪》:那个蓝色的客车,2014年当它还在四方厂生产线上时我曾见过,米特雷线运营的也是它。

亚历夯德罗:如果您后续几个月再去四方,还有可能看到阿根廷订购的车在生产中,罗卡线订购了200辆新客车。

《21世纪》:您是业内专家,中国生产的这些车辆,无论是客车还是电动车组,他们有什么样的优点,或者还有什么不足吗?

亚历夯德罗:先说四方的车。从四方车的使用角度看,满足了我们对车辆使用的需求,最大特点是故障率非常低。当然,新车也是重要的因素,正如我前面谈到的,阿根廷历史上也买过新车。从运营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增加一些技术,比如能够收集车辆状态信息的预防性维护技术,便于我们动态地掌控车辆的运行状态;唐山机车车辆公司的车,我们发现有一些辅助电机有高度发热的情况,后来在车辆增购时,提出了改善或者减轻这一问题的请求。他们做了相应的技术改造,这是一个设计问题。增购数量在80或者100列之间。

《21世纪》:目前中车进入阿根廷的车辆数量惊人,包括内燃机和客车超过5000多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中国机车跑在阿根廷的大地上。刚才您讲到当时日本车辆进入阿根廷的时候,阿根廷人曾在本土进行组装,下一步阿根廷政府还有新的采购,有没有建立组装厂的设想呢?

亚历夯德罗:阿根廷所有的车辆采购都是通过国际招标。2018年12月时政府进行了新的招标,新采购了560辆电动机车列车。这次在招标标书中明确了本地化采购的百分比,招标允许车辆在本地组装或者在国外组装都可以。

《21世纪》:Sofse近些年更换新车,也包括对线路的改造,一共投资了多少钱?

亚历夯德罗:关于车辆和基建的投资,仍旧是在动态中。比如说560辆车的采购,现在还处于评标阶段,所以车辆的总投资还不确定;对基建这一块来说,圣马丁的线路进行的电气化改造,也是处在评标时段,所以也无法提供准确的数字。

《21世纪》:马克里政府制订了《增长引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在这项计划中140亿美元的总盘子,对客运线的投资大概是多少?

亚历夯德罗:最近比较大的投资一个是四方车辆的采购,还有就是罗卡线电气化改造,这都是处于正在进行中,具体数据之后给你提供。

发展铁路能让国家更强大

《21世纪》:请问您去访问过中国吗?坐过中国的高铁吗?

亚历夯德罗:还没有机会去,但是我一定要去的,我也想乘高铁体验一下。对阿根廷目前来说,发展高铁为时尚早,但是我希望能看到有朝一日阿根廷也有高速铁路。

《21世纪》:阿根廷历史上是一个铁路大国,但是从历史上的4万多公里的运营里程,下降到现在不足2万公里,您的感受是什么?运行里程的下降说明了什么问题?

亚历夯德罗:我个人的感受,当然是觉得非常可惜。阿根廷曾经拥有这么大规模的铁路系统,现在衰弱了。另外,铁路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铁路运输最重要的是物流,之后才是人流,所以《增长引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先是修复新建货运以促进经济的成长,才可能会有客运的增长进而修复,恢复更多的运营里程。但即便是那个版本的规划,都很难再回到以前4万多公里的“黄金时代”。从阿根廷目前的经济发展需求看,我认为没有这么大的需求。

《21世纪》:马克里总统前几天在考察一家企业的时候讲了一句话,他说:一个没有铁路的国家就不是一个强国,您认同他的说法吗?

亚历夯德罗:马克里总统是在跟一些工业和农业的企业交流时讲述这一观点的,主要是考虑到大豆生产区是在阿根廷的北部,另外北部也有矿产和石油。阿根廷需要发展,所以只有发展铁路才能让国家更强大,阿根廷要再变成一个强国就一定要让铁路和他的地位相匹配。所以,我认可马克里总统的说法的。

(作者:赵忆宁 编辑:李艳霞)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