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父子反目的双汇,还有没有前景?

2021-08-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双汇的“父子大战”继续升级。

父子反目的双汇,还有没有前景?

8月17日深夜,万洪建发表文章——《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披露了万隆和双汇大量“内幕”,举报父亲“违规关联交易”致双汇损失逾8亿元、偷税漏税鼎晖私授的2亿美金,等等。

万洪建在文中称,今年2月26日,万隆携万洲国际CFO郭丽军一起签发“关于调整美国六分体价格建议”,不理会国内双汇管理人员的强烈反对,继续大量进口美国六分体,并将进口结算价格从21000元/吨提高到25800元/吨,进口量接近10万吨,给中国双汇造成高达8亿人民币以上的损失。

那么,为什么这个本应属于双汇内部的“秘密”,却被儿子捅了出来,从而有可能对双汇的市场表现、企业形象、生存发展都产生严重影响呢?理由也很简单,父子之间已经有很深的矛盾,且这个矛盾已经无法在“家丑不可外扬”中解决,而只能发展到公开矛盾、公开冲突、公开企业内幕的时候。

那么,万洪建和万隆的父子冲突,到底源于什么呢?原因也很简单,企业的权力和接班问题。更直接地说,就是公司CEO的人选问题。前一段时间曾有爆料,万洪建被万州国际免职,理由是万洪建近期对公司的财务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而万洪建认为,后万隆时代,CEO的人选要有德,可以服众。有可以驾驭双汇各项业务的综合能力,实现万洲国际的平稳过渡。而万隆却把CEO让给了什么都不懂的郭丽军,从而让万洪建怀恨在心。

有“恨”就会记、有“仇”就要报,这在万洪建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也非常直接和干脆。因为,在他看来,父亲创办的企业,已到了交班的时候,权力棒交给儿子是最正常不过、最顺理成章的事,这也是几千年来中国的传统习惯。而万隆没有把权力棒交给自己,却交给“外人”,这对万洪建来说,当然是无法忍受的了。自然会怒火中烧,想尽一切办法来维护自己的权力,哪怕把企业捣垮,也不会容忍父亲把权力棒交给“外人”。

父子反目的双汇,还有没有前景?

很显然,万洪建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那就是CEO只是一个职位,很多情况下,企业的CEO,是由董事会聘用的,主要负责企业的生产经营,未必代表着对企业权力的控制。真正的权力,还掌握在企业董事会和董事长手中。对CEO的选用如此反应过度,不难看出,万洪建有点等不及了。

记得看到过一篇报道,江苏无锡的红豆集团,创始人朱耀庭欲让出CEO位置时,全企业上下没有一个不认为接棒者应当是担任多年常务副总的儿子周海江。然而,父亲做出了一个令全企业上下都十分震惊的举动,全球公开招聘CEO。起先,各方都认为朱耀庭是走过场,是为了能让儿子接班更有公信力。实际结果,还真的不是儿子周海江,而是外聘。此举,也曾一度让周海江想不通。但是,儿子清楚父亲的良苦用心,结果,又在常务副总位置上呆了三年,最终才完成接班任务。自然,企业的交接班就非常顺畅了。

虽然双汇与红豆可能在体制机制、企业文化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在权力交接等方面,也不应当存在什么明显差距。父亲该何时交班,给谁交班,当然应当由父亲说了算,由董事会说了算。万洪建能否顺利接班,也需要父亲及双汇董事会考察决定。一次CEO人选就坐不住了,就要跳出来揭发企业内幕,从这点来看,万洪建就做得有点不太地道,也不像有资格接班的样子。

反过来,作为创始人的万隆,按照媒体披露的信息,也似乎不像红豆朱耀庭那样,企业上下一致拥护,反响也非常好。万洪建曾爆料,万隆与秘书沈瑞芳姘居20年。出于对父亲及家人的保护,所有人都选择了沉默,可是万隆却将妻子无情的一个人扔在了漯河。如果情况属实,也就不难看出,双汇父子为什么会发生“战争”,为什么会争权到父子反目的地步了。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汇的父子之战,实际是双方都不好惹的结果,也是双方在品格、素质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的结果,如此一来,最受伤害的就是企业。毕竟,双汇的市场表现一直还算不错,经父子这么一闹,企业的前景如何,也就成了问题了。万隆是不是要将儿子完全抛弃了,万洪建是否还有致父亲于死地的“杀手锏”,父子之战,还要不要继续打下去,等等。如果这样,一个好端端的双汇,可能就要毁在万隆和儿子的“仇恨”上了。

父子反目的双汇,还有没有前景?

汇源是因为儿子不愿接班而出现“接班人”问题,企业也已经陷入困境。双汇则因为儿子太想接班,也出现了“接班人”问题,“汇兄弟”会不会一样的下场,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