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2021-08-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炊事班的故事》等情景喜剧(sitcom)曾经霸屏整个暑假,但近几年观众却极少在电视上看到情景喜剧的影子。而在情景喜剧的故乡好莱坞,这一影视剧类型也不再像从前那样风光。

10年前的艾美奖评选上,获最佳喜剧提名的《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我为喜剧狂》(30 Rock)、《办公室》(The Office)、《公园与游憩》(Parks and Recreation)、《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和《欢乐合唱团》(Glee)中,仅有《欢乐合唱团》不是情景喜剧。

但在今年的艾美奖最佳喜剧提名中,情景喜剧只占了一席。情景喜剧的时代就此结束了吗?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今年艾美奖提名最佳喜剧的仅有《喜新不厌旧》(black-ish)一部情景喜剧。图片来源:Emmys

"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酒瓶装新酒还是「本性难移」

一种艺术形式的衰退和消逝往往与受众的减少分不开,但对情景喜剧来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儿。毕竟,Z时代(出生于1995-2009年之间的人)的「新新人类」一手打造了经典老剧《老友记》(Friends)和《办公室》(The Office)在近几年的「复兴」。

与之相对,Netflix在上个月「砍掉」了包括《专业团队》(The Crew)在内的五部原创情景喜剧。那么是原创情景喜剧的问题吗?还是说Netflix迟迟没有找到能够吸引观众的元素?

今年5月,在Netflix上播出的家庭喜剧《厄普肖一家》(The Upshaws)刚刚收获第二季续订,现在平台和观众都要面临的问题是:它还能持续几季?(注:传统好莱坞的情景喜剧视100集为目标,但近些年能够达到这一目标的剧集越来越少,其中一大原因是美剧向十集左右的精品电视剧发展的趋势。)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厄普肖一家》。图片来源:Netflix

在电视广告业界工作了20年的泰伦斯·莫斯(Terrence Moss)指出,「我们曾经在客厅里和一家人一起看剧的先决条件」不复存在。现在的人们「看电视」的行为不再局限于客厅,而是逐渐转向了卧室和手中的小屏幕。

曾出演1986-1992年间播出的《夜间法庭》的玛莎·沃菲尔德(Marsha Warfield)指出,情景喜剧通常设定在家庭或者办公室里。「但现在的人都在哪里工作?家庭的定义又是什么?所有的一切都在变化之中,但电视是传统的媒介。一辆产自1972年的车,就算喷上2021年的颜色,它依旧是一辆1972年的车。」

她仍对情景喜剧抱有信心,也在创作自己的作品。但当她把剧本送到各电视网络的办公桌上时,他们会说「这太棒了,我们从没拍过这种剧」,然后又会立马把故事改成他们熟知的那样。

好莱坞从来不缺「传奇」,情景喜剧的领域也不例外。但现在的情况是,有些「传奇」想在所有制作中都留下自己的名字,结果就是一部又一部观众早已「看过」的剧。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情景喜剧如何突出重围?

但在这之中也有一些例外,比如NBC出品的《善地》(The Good Place),讲述了以埃莉诺(Eleanor)为首的几位主角在死后来到了传说中的「善地」,在彼此的帮助下与过去和解的故事。今年的新剧《卢瑟福的失败》(Rutherford Falls)和《姐妹再组合》(Girls5Eva)也打破了情景喜剧的常规。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善地》。图片来源:NBC

或许荧幕上难以找到情景喜剧的身影,但它确实存在于好莱坞创作者的头脑当中。

在过去几个月播出的《旺达幻视》(WandaVision)、《凯文一边去》(Kevin Can F Himself)尽管本身不是情景喜剧,但它们的叙事都存在于这一形式的变形中。

《1号风向》曾在《1号风向 | 体育精神是什么?看看这部狂揽各路奖项的美剧!》一文中介绍过艾美赢家《足球教练》(Ted Lasso)。尽管凭单镜头喜剧(single-camera comedy)的标准来看,《足球教练》的画面过于「电影化」,甚至算得上有些「刻意」,但如果你仔细看,情景喜剧的DNA无处不在。

正如同所有的影视类型,情景喜剧的「瓶颈期」是不可避免的。而它要做是从那种依靠肢体搞笑和「神经喜剧」(screwball comedy)的老旧模式中剥离出来。

曾经霸屏的情景喜剧都去哪了?

译者 | 徐凤仪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 | Chicago Tribune

原文作者 | Nina Metz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