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巨贪”区长与妻子潜逃国外10年后,案件有新进展

2021-08-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8月20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百名红通”犯罪嫌疑人徐进贪污、受贿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申请,利害关系人的法定代表人、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申请书载明:2006年至2007年,犯罪嫌疑人徐进利用担任武汉市黄陂区区长的职务便利,与他人合谋,指使有关人员通过虚设土地平整工程、伪造相关工程材料等方式骗取国有资金人民币1.9793亿元,用于支付他人实际控制公司获取的780.6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出让金。2006年至2009年,徐进利用担任武汉市黄陂区区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实际控制的公司在土地出让、商业项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6年10月至2011年5月,徐进多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6381万余元、港元8887万余元、美元255万余元。其中部分款项用于购买8套房产、3个车位及1辆奥迪车。徐进于2011年5月19日逃匿境外,2011年12月23日被上网追逃。2012年7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徐进发布红色通报。徐进至今逃匿不到案。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遂依法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没收因犯罪嫌疑人徐进贪污国有资金获取的780.67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徐进受贿所得的上述房产、车位及车辆。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利害关系人的法定代表人、诉讼代理人进行了质证,诉讼双方对法院依职权调取的证据进行了质证,并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

武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近20人旁听了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此前报道,徐进曾任武汉市黄陂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刘芳系徐进之妻,曾任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湖北省分公司理赔管理部总经理。2011年5月19日,徐进、刘芳二人逃往美国。2011年11月2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对徐进立案侦查;2012年2月23日,对刘芳立案侦查。2012年7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徐进、刘芳发布红色通缉令。

经办案机关调查,徐进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刘芳涉嫌受贿罪。充分证据证实,2006年至2009年间,徐进利用职务之便,与他人合谋,在国有土地出让过程中,采取欺骗手段合伙贪污国有资产1.98亿元人民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支持和帮助,伙同其妻刘芳,收受他人贿赂共计6381万元人民币、8887万港元、255万美元,并向境外转移了大量涉案资产。

2018年6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徐进与妻子刘芳均在名单中。

“巨贪”区长与妻子潜逃国外10年后,案件有新进展

“巨贪”区长与妻子潜逃国外10年后,案件有新进展

公告显示,两人可能居住地为LONG HILL DR. SHORT HILLS, NJ, USA。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新刑诉法解释》设专章对缺席审判程序作了细化,规定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以及需要及时进行审判,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境外的,可以适用缺席审判程序依法作出判决,并对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作出处理,决不让腐败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