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近百美议员致信司法部长后,20多个亚裔团体致信拜登:暂停所谓“中国行动计划”!

2021-08-2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网报道】在近百名美国国会议员呼吁美司法部长加兰调查之后,香港《南华早报》20日消息,有20多个亚裔团体当地时间19日致信拜登,敦促美国政府暂停其2018年正式启动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并对该行动是否基于种族和族裔不公平地针对亚裔进行审查。

近百美议员致信司法部长后,20多个亚裔团体致信拜登:暂停所谓“中国行动计划”!

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系2018年由美国司法部正式启动,宣称旨在调查被认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商业机密窃取和经济间谍活动。报道称,自那时起,美司法部已以所谓“中国间谍”、诈骗等理由,指控了众多科学家和学者,其中大部分是华裔或来自其他亚洲国家。

报道称,由于缺乏证据,美国政府近期撤销了一些案件的指控,这也引发了越来越多人公开抗议这项行动计划。许多人认为,这些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遭到调查是因为他们是亚裔。据美媒此前报道,今年7月底,近100 名美国国会议员敦促美司法部长加兰调查司法部涉嫌对亚洲人进行种族定性的行为。

近百美议员致信司法部长后,20多个亚裔团体致信拜登:暂停所谓“中国行动计划”!

8月19日,20多个亚裔团体在信中说,美司法部的这项行动计划“让亚裔美国人或亚裔移民及其他人,尤其是华裔科学家,受到了种族定性、监视和不当起诉,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其存在经济间谍活动或商业机密窃取行为。”

“我们认为,你应该暂停这项行动计划的工作,等待独立审查的结果,以确定其是否基于种族、族裔或血统而不公平地针对个人。”信中还写道。

近百美议员致信司法部长后,20多个亚裔团体致信拜登:暂停所谓“中国行动计划”!

7月29日,来自美国加州的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刘云平发起的一封致美司法部长加兰的联名信中写道:“种族定性既非法又会腐蚀我们的民主。这种歧视的一种特殊形式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601099,股吧)岛民社区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近百名美国议员们表示,种族定性作为一种错误观念。他们要求司法部对针对亚裔人的间谍指控进行调查,并要求对时任司法部长洛雷塔?林奇于2016年强制执行的部门范围内的隐性偏见培训进行更新。

早在去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就发布报告披露,美国司法部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要求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截至2020年10月,美司法部门就已发起了2000多项调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回应,有关报告充分暴露了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纯属政治操弄的真相,是“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死灰复燃的又一例证。美国司法部门不以事实为依据,反而以政治为导向,大搞有罪推定,美国所谓的法治精神何在?当反华成为必须完成的指标、任务的时候,也无怪乎有那么多所谓的间谍、窃密等罪名被强加到中国有关人员和机构身上。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搞政治操弄,停止干扰破坏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领域的正常交流合作,停止滥用司法力量滋扰打压中国在美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切实保障在美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