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2021-08-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日前,有网友举报称,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之子高中三年一直在衡水中学学习,但是却在2021年赴西藏参加高考。举报称,此举涉嫌违反西藏、河北两地的教育厅相关政策以及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据澎湃新闻8月18日报道,西藏阿里地区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因郗会锁援藏未满三年,其子虽具备西藏户籍,但不符合报考相关政策,已取消郗某某高考资格。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郗会锁之子郗某某2021年的西藏高考资格已被取消,且考生本人知晓此事。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郗某某2021年的西藏高考资格已被取消

  日前,有网友发帖举报: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高中三年学习生活一直在衡水中学,却于2021年赴西藏参加高考,有“高考移民”之嫌。

  此事引发了网友大量讨论,衡水中学是有名的重点中学,以其独特的培养方式著称,名声在外。而其校长之子涉嫌高考移民,无疑又为衡水中学增添话题。

  衡水中学官网显示,郗会锁,男,汉族,1974年2月出生,现任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2013年9月至2018年5月任衡水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期间,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任新疆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任西藏阿里地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下称:西藏教育考试院)官网,2021年5月28日,该院公示了一份“西藏自治区2021年社会考生“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名单”,其中确有一名郗姓考生,序号为115,报名地(市)为阿里地区,为应届考生。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2021年是“强基计划”启动的第二个年头。2021年在西藏招生“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共有10所,其中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

  而据河北衡水中学公众号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校均有一名同名的郗姓学生的信息。据该公众号于2019年4月6日发布的内容,这名郗姓学生被评为衡水中学2018年度高一年级年度人物。据2020年1月7日发布的内容,该生被评为衡水中学高二年级十佳班长。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8月18日,西藏阿里地区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郗某某因郗会锁援藏未满三年,虽具备西藏户籍,但不符合报考相关政策,已取消郗某某高考资格。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郗会锁之子郗某某2021年的西藏高考资格已被取消,且考生本人知晓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考,河北省和西藏自治区的录取分数线相差不少,

  2021年高考,河北物理类本科批录取分数线412分,特殊类型录取控制线(强基计划等)498分;历史类本科批录取线454分,特殊类型录取控制线(强基计划等)520分。

  2021年高考,西藏自治区文科类普通本科(汉族)325分,重点本科(汉族)448;理科类普通本科(汉族)305分,重点本科(汉族)415分。

  曾两次出现在西藏阿里“符合照顾政策和借考考生名单”中

  据西藏教育考试院官网2021年4月29日发布的《西藏自治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显示,“我区(西藏)干部、职工子女户籍在藏的”就可申请报名参加西藏自治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我区(西藏)干部、职工指在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正式在编干部或职工,含援藏干部、曾在我区工作过的干部或职工、驻内地办事机构正式干部或职工。我区干部、职工子女户籍在藏的。”其中,并未列出学生学籍方面的具体要求。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2020年5月30日发出的《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的补充通知》,除在藏干部职工子女外,户籍从外省(区、市)迁入西藏自治区参加2021年高考的考生,须具有西藏户籍1年以上(含1年)、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学籍1年以上(含1年)、在藏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1年以上(含1年),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除国家专项计划外可以报考区内外普通高校。

  据澎湃新闻,郗会锁之子郗某某以援藏干部子女身份于2018年3月落户西藏阿里地区。援藏干部子女户籍在藏的,可参加2021年高考(未约束学籍在藏)。

  据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5月,西藏阿里地区教育(体育)局曾公示两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阿里考区符合照顾政策和借考考生名单,郗会锁之子郗某某均名列其中,享受2分的加分照顾。不过,名单中郗会锁的援藏时间前后不一,且均与衡水中学官网显示的不一致。

  据阿里教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8日发布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阿里考区符合照顾政策和借考考生名单第一次公示》显示,郗会锁援藏时间为2012年4月至2015年3月。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而阿里教体局5月18日发布的《最终公示名单》显示,郗会锁援藏时间为2016年7月至2018年8月。

衡水中学校长儿子“高考移民”到西藏,还享受加分待遇?当地回应:已取消报考资格

  而衡水中学官网显示,郗会锁于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任西藏阿里地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有关部门应对“高考移民”严加排查

  据中国青年报,此前,西藏的“高考移民”问题,已经数度引发公众关注。考虑到西藏的高考难度与录取分数线能带来的“优势”,一直以来,都有人想方设法,以各种方式把在其他地方学习的孩子送到西藏参加高考。对此,官方曾在2020年发布《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的补充通知》,针对报名学生提出了一系列资格限制,以此对“高考移民”加以约束,维护高考公平。

  在郗某某之事被曝光前,今年高考前夕,就有人通过人民网(603000,股吧)领导留言板反映称:西藏林芝存在并未在本地实际就读的“高考移民”。最终经当地有关部门调查,8名涉事学生被取消高考资格。如今,从处理结果上看,郗某某也是这种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高考移民”,这起事件折射出的制度漏洞,理应得到切实、有效的填补。

  郗某某的“违规操作”之所以会在舆论场上有这么高的热度,当然与其父亲的特殊身份有关。一直以来,郗会锁任职的衡水中学都以“考霸”形象示人,郗某某也一直在衡水中学就读。如今,衡水中学的领导竟然也要以“高考移民”的方式让儿子获得更好的录取机会,可谓颇具讽刺意味。

  中国青年报还评论到:动机不纯的“高考移民”越多,一直在本地接受教育的考生就越是吃亏,而这显然违背了教育公平的原则和录取制度的初衷。此外,有条件让孩子“高考移民”的人,往往有些特殊的“门路”,这也容易滋生腐败,进一步损害社会公平。任何人不论官职高低、财富多少,都不能破坏规则,享有特权。对此,有关部门还应对“高考移民”严加排查,把那些想要白占便宜的人挡在门外。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