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奥来德:双主业齐头并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40.57%

2021-08-20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8月19日晚间,奥来德(SH:688378)披露了2021年度半年报。报告期内,奥来德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65.04%;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40.57%。

下游高景气度助力双主业高增

OLED上游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实力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础。奥来德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有机发光材料的研发工作,2012年开始从事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工作,经过16年的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公司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自主创新机制。

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终端材料的公司,目前已向维信诺(002387,股吧)集团、和辉光电、TCL华星集团、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知名OLED面板生产企业提供有机发光材料;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国内面板厂商已进行招标采购的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来自于奥来德、韩国YAS、日本爱发科、韩国SNU,公司是唯一的国内企业。公司在该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实现该核心组件的自主研发、产业化和进口替代。

2021年,OLED屏幕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应用增长迅速。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2.9亿片,同比增长约52%。行业需求持续高涨,国内面板厂商愈发认识到形成健康、高效的供应链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加快供应链本土化进程,带动国内面板产业链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奥来德紧抓“国产化替代机遇”,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方位挖掘各方客户的需求,上半年有机发光材料业务实现收入7,596.06万元,同比增长68.6%;蒸发源设备销售业务实现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65.0%。

高水平研发投入巩固核心竞争优势

在积极投身于市场的同时,公司坚持推进高水平发研发投入,不断巩固核心竞争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3,788.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21%。其中新增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1,193.32万元,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31.50%。资本化金额主要用于新型OLED发光材料技术研发、柔性AMOLED用PI基板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双芳胺类CPL材料、基于三嗪的电子传输材料、薄膜封装材料、感光性树脂研发及批量制备技术项目。这些项目均以市场为导向,其形成的专有技术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

蒸发源在手订单约5亿元 保障未来经营预期

此前公司披露公告显示,截止2021年7月末,公司蒸发源在手订单49,352.98万元。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公司蒸发源合计收入3.62亿元,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远超过去两年收入之和,表明在高壁垒的OLED行业中奥来德蒸发源技术已得到客户充分认可。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国内6代面板产线建设时一般选用日本佳能Tokki或日本爱发科的蒸镀机,奥来德在其国内配套蒸发源份额超70%,整体国内市场份额超50%,为唯一国内企业。根据DSCC预测,整个G6代线第三方蒸发源市场在2020-2023年间约为2.6亿美元,其中主要的需求预计来自于中国,6代线蒸镀源中国区域的需求预计大多会由奥来德供应。随着OLED应用的普及,预计国内OLED产线建设将会加快,同时带动公司业绩整体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