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偷”光,吃光,德尔塔死光光

2021-08-2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张粉英

待到解封日,我会上门送还无花果的钱。

您如果不要,我就把那棵树扛回家,可以吗?

“各位邻居,谁家有多余不用的电脑数据线?”群里立即有人拍了数据线图片。双方约好在小区东门见面,一个说穿蓝色运动装,瘦瘦的,一个说穿迷彩服,胖胖的。“你们相亲去吗?”自称吃瓜群众,说要坐等一个后续,网络一线牵的姻缘。那天正好是七夕。等一会,“约会的”发来信息:“交接完成,让大家失望了。”吃瓜群众不依不饶:“不满意?见光死?”

“东西满意,人不满意——两个大男人。”

居家抗疫期间,最大的财富是收获了许多群:楼栋群,买鸡群,水果群,牛奶群……还有一个核酸群,一共50人,五幢楼的居民,一家只进一人。群里的昵称统一数字化了,比如我的昵称是“13幢101”。我喜欢这种群,因为它能定位发言人躲在哪间房子里。居家抗疫的邻居们,有了困难就在群里说,说了基本都有人应答,互相约见面。另一部分人跟着起哄,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娱乐别人也娱乐自己。

居家抗疫的邻居们,危难时互相打气。有一天,离我们小区只有几公里的地方突然爆出有确诊病例,人心惶惶期间,有位大哥拿出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插在楼道口,拍照片拍视频传到群里。大家一看,热血沸腾,接着互相安慰、鼓励,说不怕不怕,有党在,有国家在。

居家抗疫的邻居们,用超乎寻常的热情对待陌生人。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居民们争先恐后赶过去排队,队伍一度拉得老长。各社区网格群里、业主群里,总有人在不停地传照片传视频,提醒大家:“不要去凑热闹,人多,等不多再过去。”

居家抗疫的邻居们,闲得无聊就在群里打趣、逗闷子。有一天,我出门扔垃圾,看见邻居门前有一棵无花果树,上面挂满熟透的果子,不少已经被鸟儿啄得千疮百孔。我拍照发到网格群里,艾特主人12幢101:“刚在你家门口看见无花果树上果子熟透了,想偷的。” 12幢101立即回复我:“可以直接拿。”

“但等月黑风高夜……”我说。其实我哪里要偷无花果?就是觉得关着的日子太压抑了,想找点乐子。

“你过来我帮你摘。” 12幢101说。

我回复:“明天吧!先搞个新闻发布会啥的,偷也要有仪式感。”我是怕邻居真出来摘无花果。这个时候尽量不能让人家出门,我们也不能见面。

“所有人都可以来‘偷’。”12幢101也开始幽默了。

群里热闹起来,纷纷说,做好“偷”的准备了。

“建议树上挂个健康码,让偷的人扫扫,黄码绝对不允许。”这扯淡又让群里爆出一串龇牙咧嘴的表情。

一位年轻妈妈说:“无花果在哪里呢?给几个我孩子吃,正好写作文没素材,愁死了。”几分钟后,那妈妈晒出了几只无花果,说:“12幢101的爷爷好呢!给我们摘了,放在院门外。”我这才知道12幢101是个“爷爷”。

再次扔垃圾,我顺便去偷无花果,一边偷一边拍视频上传,说自己“正在作案”,然后“作案成功”,准备回家。从始至终,12幢101未出门半步。我在群里告诉邻居,我偷了8只果子,我没有鸟儿偷得多。

“‘偷’光,吃光,德尔塔死光光!”12幢101说。

是啊!德尔塔死光光,这是我们共同盼望的美好未来。

居家抗疫期间,我常常趴在窗口,看天空,看高楼,看大树,看马路。离我几十公里外是扬泰机场,曾经,抬头就能见到刚刚起飞不久的航班;一公里外是火车站,曾经,火车隆隆驶过会让我的窗子细微颤动;隔一条马路是儿童游乐场,曾经,放暑假的孩子排队荡秋千,喧闹聒噪。这些都没了,一下子没了。窗外望扬州,满眼寂静楼。无论白天黑夜,这座城市的人,都像我一样躲在一幢幢高楼里。然而,寂静的高楼里却满满的都是乐观、大度与温情,尽管邻居之间可能从来没有过交集。

我们都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继续宅家,少出门,少聚集,德尔塔病毒一定会被我们憋死。一定!

我可爱的邻居,待到解封日,我会上门送还无花果的钱。您如果不要,我就把那棵树扛回家,可以吗?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