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2021-08-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平地一声惊雷起!”

“平地一声惊雷起!”

最近,资本市场好生热闹,连爆大雷。前有,双汇万州“父子相残”举起“杀猪刀”;后有,四大AMC之一中国华融前董事长已被死刑,公司净亏1000亿!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相比前者上市公司因利益问题内讧,后者让整个金融圈都震惊了!

事情是这样的:8月18日晚间,港股中国华融(02799)发布了一份2020年报显示,该公司预计净亏1029.03亿,而在2019年,其还在盈利,数额14.24亿。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也就是说,仅1年时间,就从盈利14.24亿突然变成1029.03亿!有趣的是,该公司市值才300多亿,亏钱亏出了市值3倍。即便如此,中国华融宣称要引入5大战略投资者。

如此神奇公司怎能不引起轰动?双汇万州与之相比,实属小巫见大巫。

那么,巨亏1000多亿的中国华融到底什么来头,搅的资本市场再掀波澜,平地起惊雷?

中国华融的来头,真不是双汇万州之流能比。

光看它名字,就知道有多威风!

据相关资料记载,中国华融于2012年成立,前身为中国华融资管,四大AMC之一。

什么叫AMC?俗称资产管理机构。四大AMC就是中国最牛的四大资产管理机构,除了中国华融其它三家分别是:中国信达资管、中国东方资管、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管。

其中,中国华融地位极高,主营处置不良资产。只要属于不良资产可能都会过一过中国华融的手,因此,长久以来,中国华融在整个金融圈如“王者”般存在。

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中国华融触手越伸越长,不光涉足不良资产,2015年香港上市后,还涉足证券、银行期货、信托、租赁、消费金融等业务,是有牌照的金融巨头!

金融业务的特点就是“钱生钱”,数年发展下来,中国华融手中钱多的令人咋舌: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达到1.7万亿!还曾被评为“中国最会赚钱的30家企业之一”。

中国华融,荣光满面,如鱼得水,能在金融圈笑傲江湖,除四大AMC光环,还要多亏有些公司一辈子都请不来的股东加持:某部持股61.41%,社保基金持股6.34%。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当然,最关键的人物是,赖小民!

2009年,赖小民入主中国华融;2012年,成了公司董事长。自从赖小民执掌中国华融,这家公司就不只是一个AMC,他大刀阔斧“改革”,硬生生打造出一个叱咤风云的金融帝国。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华融虽然总资产1.7万亿,富得流油,总负债同样高的可怕,达到1.5万亿!资产负债率90.3%,其中借款为7660.81亿,应付债券及票据3388.58亿。

中国华融表面非常牛,内在真实赚钱能力大相径庭,公司2019年仅盈利14.24亿。不过,很多资管公司就是这样,规模是规模,盈利是盈利,树大才能招风、拉客。

可就这么一家主营不良资产的公司,最终竟成了“不良资产”,令人唏嘘。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中国华融8月18日晚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公司预计净亏1029.03亿!

拿别人钱发家致富的公司,自己都快穷死了。

资本市场中的玄幻神奇,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前脚,市场还在看双汇万州“父子相残”的热闹。感叹,亲情面前,利益成了“杀猪刀”,一刀下去,猪肉龙头双汇与万州市值集体蒸发上百亿,二人干架,殃及池鱼。

后脚,精明的金融圈就曝出惊天大瓜,“最会赚钱企业,一夜间,成了最会亏钱企业。”

如此离奇事件,竟产于金融巨头。如果不是中国华融自曝家底,谁都很难相信这是真的。“先不说四大AMC,你能想到一个市值300多亿公司,净亏1000多亿吗?

关键,这可是金融龙头,圈内“扛把子”,完全不涉及研发。它们简直亏出了,无数理工男、工程师组成的科技企业,一辈子做梦都赚不到钱。

有些企业一辈子市值都达不到1000亿,金融公司成“年度亏损王”就像是个笑话。

金融圈炸锅了,“父子相残”也没人关注了,中国华融却觉得很委屈。

它们勇于“吐露心声”换来“我又震惊了”。那么,1000多亿是如何亏掉的呢?

中国华融方面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对集中处置存量风险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2019年,海外业务整合基础上,由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华融范围内整合分、子公司部分存量资产,进行集中管理处置,完成了华融华侨股权转让的立项审批,于2020年4月8日发布了潜在出售事项的公告,但至2020年末,该项转让未能按计划实施。华融华侨对集中管理资产进行了全面审视评估,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二,对当期资产风险审慎评估信用减值损失。

2015年至2017年快速增长的收购重组类项目和固定收益类项目于2020年集中到期。资产形成的历史原因和当期市场影响交织,叠加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和市场“爆雷”事件,客户履约能力受到较大影响,相关资产质量也较前期承压。经全面审视和评估风险,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

三,部分附属公司风险冲击了集团经营业绩。

相关金融服务附属公司资管计划底层资产风险加速暴露。资产管理与投资分部中的部分附属公司风险资产劣变。经全面审视和评估风险,此部分子公司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不得不说,金融巨头就是金融巨头,不愧为四大AMC之一,回复都那么专业,一般人根本就看不懂。简而言之,净亏1000多亿是是“风险”冲击了业绩。

至于“风险”是什么?里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如赖小民造孽、“全球黑天鹅”突袭......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赖小民这个人太坏了,他任职期间犯下屡屡重罪,罄竹难书。好在,2021年1月29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他执行了死刑!

罪有应得!

净亏1000多亿,金融龙头也要吃饭,给员工发工资。

实际上,中国华融发布年报核心关键点不是“痛骂赖小民”而是融资输血。

震惊!300多亿金融巨头,1年净亏1000亿,前董事长已被执行死刑!

巨亏很大一部分是“赖小民的锅”,中国华融要重整旗鼓。

中国华融方面宣布,将引入包括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5大战略投资者。

目前,框架协议不属于具有约束力的正式股份认购文件。引进战略投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有关交易确定后,中国华融将遵照信息披露规则适时公告。

若按照此前,某部61.41%的持股比例,社保基金6.34%的持股比例,成功引入战略投资后,一二大股东大概率会退出一部分,5大战略投资者将联手增砖添瓦。

细心的人也会发现,5大战略投资者都是“清一色”资管公司。曾经,中国华融几乎把市面上能涉及的业务方向都插手一遍,进而滋生出“巨贪”赖小民。

此次,中国华融巨亏事件背后,彰显了国家着力整顿金融公司业务乱象的决心: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功能定位,坚持回归主责主业,加快推进业务转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

以前那种依赖“钱生钱”,手中有把“剑”,就想在江湖中肆无忌惮、横冲直闯、吃饭不给钱的金融乱象时代正一去不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