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铁应急谜团多

2021-08-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9分钟

  上市之后,华铁应急先后几次融资,但募投项目效益远不如预期。近年收购积极,业绩也有增长,但快速发展盈利能力远超行业老大。公司曾因内控存在重大缺陷而被监管部门出示警示函。在快速扩张中,华铁应急的内控是否跟得上?更何况,还有最新爆出的矿机门事件,显示其内控并不完善。

  本刊特约作者  林依达/文

  近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亿邦国际(EBON)实名举报华铁应急(603300.SZ)存在涉嫌严重信披违规、严重财务造假以及其实控人胡丹峰与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法违规问题。

  对此,华铁应急火速澄清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亿邦国际的指控。

  亿邦国际作为全球三大矿机制造商之一,而华铁应急是一家旨在维护建筑体在施工过程中的稳定及施工人员安全,提供专业的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成套方案优化以及深基坑维护、支持的高科技跟踪技术服务的企业。看上去,两者没有交集。

  5.6万台矿机引发的互怼

  双方的恩怨来自一份合同。

  2018年3月,华铁应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原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铁恒安”或“琪瑞公司”)。同年5月7日,华铁恒安与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邦公司”)签订产品销售合同,约定华铁恒安向亿邦公司购买云计算服务器8万台,总价40320万元。

  对这份合同的执行,双方存在重大分歧。

  华铁应急的说法是,合同签订后,琪瑞公司依约支付货款共计12096万元。亿邦公司仅交付部分服务器。剩余5.6万台服务器经琪瑞公司多次催促,亿邦公司以其已履行交付义务为由拒绝交付。琪瑞公司因亿邦公司未履行合同义务而主张解除合同。

  亿邦公司的说法是,合同签署后,向琪瑞公司交付了全部货物,但琪瑞公司至今仍有28224万元货款未付。

  这批服务器到底有没有交付?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华铁应急给出的说法,5.6万台服务器已经签收,后来签收单改由浙江纽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纽博”)授权陈宝清签字的5.6万台签收单代替,亿邦公司的章昊签字认可,但亿邦公司认为章昊没有代理权,但补充协议有章昊签字和亿邦公司的盖章。胡丹锋的姐姐胡月婷于2010年创立了浙江纽博,是大股东且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一年之后,胡月婷转让股份并退出。浙江纽博的出现难道只是巧合?按亿邦国际方面说法,浙江纽博为胡丹锋家族掌控的体外公司,为的是规避上市公司参与“炒币”的监管。

  华铁应急表示,该案件不会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给出了理由中,就有如下:华铁恒安1.7亿元注册资金出资到位且资产完全独立,与华铁应急财产可做明显区分。两家公司相互独立,华铁应急不应当为华铁恒安承担连带责任。而且,将华铁恒安100%股权以1228万元的价格转让予独立第三方陈万龙先生,并于2019年4月完成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与华铁恒安无关联关系。

  比特币在哪里?

  2018年5月、6月,华铁恒安分别从浙江阿瓦隆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矿机5000台、7500台,采购总额6874.92万元;2018年5月从亿邦公司采购矿机2.4万台,采购总额1.04亿元。坐拥3.65万台矿机的华铁恒安竟然没有挖到比特币。

  华铁应急表示,公司通过华铁恒安从事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自身不从事“挖矿”业务。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矿机出租业务开展非常顺利。

  2018年6月1日出租2.77万台、6月10日出租7200台、7月20日出租1600台,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出租天数213天、204天、62天。为何最后一批矿机的租期这么短?2018年四季度,受服务器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的影响,华铁恒安服务器租赁客户决定自2019年起不再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经协商提前终止了租赁合同,在2018年底,服务器未对外出租。

  正常来说,矿机的托管费应当由租赁方来承担,但华铁恒安2018年承担了托管费5174.65万元。奇怪的还有受托方表示,没有见过租赁方。亿邦国际方面还表示,华铁恒安少计3000多万元托管费用,并且还存在通过员工、个人、供应商等代付托管费用的情况。

  亿邦国际方面通过相关渠道追溯,这批8万台矿机中的部分矿机在一个矿池就挖出了4418.89个比特币(大部分在2018年挖出),这批矿机最终实际挖出的比特币数量,要比这个数量多得多。按照比特币市场行情来测算,这批比特币目前价值12亿元(最高时18亿元)。而这批比特币(4418.89个)挖矿账号、比特币收益和比特币钱包地址实名注册登记的手机用户是胡丹锋妻子潘倩。

  华铁应急否认挖矿,但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部分公司人员参与挖矿,属于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员工拿着公司的工资不务正业,用着公司买来的矿机挖矿,挖矿收益不归公司,公司还要承担托管费用,如此损害公司的行为,华铁应急却认为与己无关。

  2018年度,华铁恒安共与5家单位发生业务往来,与其中3家单位发生服务器租赁业务:益阳湘益通云存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湘阴湘益通云存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鑫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截至2019年3月26日累计支付租费分别为3584万元、1796.80万元、419.53万元。

  而益阳湘益通云存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于2019年5月注销。湘阴湘益通云存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5月。上海鑫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

  与亿邦公司的这个案件涉及的合同没有经过审批,也没有按规定进行公告。虽然家里有矿机,并且公司人员参与挖矿,但华铁应急的财报中并未提及,而是以租赁云计算服务器来展示。华铁应急在《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提及:A841型号服务器为华铁恒安购买的产品,A851型号服务器为同类型服务器,A911型号服务器为新型服务器,发售时间为2019年1月,发售价格为1790元/台,远低于华铁恒安采购A841型号服务器的均价6370元/台。新型A911型号服务器算力及功耗比等各方面性能优于A841,致使华铁恒安购买的A841型号服务器逐渐被替代。而A841型号服务器的基本参数:(1)矿机类型:ASIC矿机(专业矿机)(2)产生币种:比特币(BTC)。

  华铁恒安被贱卖?

  华铁恒安坐拥3.65万台矿机却连一枚比特币都没有,还因比特币价格大跌而损失惨重,2018年营业收7248.79万元,亏损11024.89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5975.11万元,评估值为5974.84万元,自然人叶恭乐愿意以5975万元接手,后来终止交易。截至2019年2月28日,华铁恒安的净资产为1210.36万元,评估值为1227.10万元,自然人陈万龙以1228万元取得全部股权,并于2019年4月完成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从4月初开始,比特币开始加速上涨,陈万龙捡了大便宜。

  为何短短两个月,华铁恒安的资产就缩水一大半,主要原因在于评估机构。原先聘请的中企华资产评估责任有限公司(下称“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认定服务器资产净值6419.97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9503.06万元。后来聘请的中联国际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认定服务器及配件可收回净额为1668.01万元,服务器资产的减值准备金额为1.43亿元。

  在比特币的价格略有上涨的情况下,为何资产反而减值的更多?另外,为何不聘用同一个评估机构?华铁应急披露的所有评估公告都是中企华出具的,偏偏在华铁恒安的第二次评估不聘用中企华。

  据《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依据是2019年2月28日华铁恒安净资产的审计值。华铁恒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大幅增加的原因是比特币市场的波动导致的云计算服务器价格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华铁恒安管理层对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合理的。在华铁应急年报披露后,比特币价格回升,但华铁恒安服务器减值迹象未全部消除,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的相关规定,华铁恒安服务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不得转回。这样的说法没有问题,如果从会计角度出发的话,即使比特币涨到天上去,服务器的减值损失也无法转回。但从出售的角度出发就不一样了,评估值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调整,交易价格也可以随之变动。

  涉嫌挪用募集资金

  2018年3月,募投资金到位3.72亿元的华铁应急很可能将部分募投项目变更到新成立的华铁恒安,投入挖矿大潮。

  《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2018年度,华铁应急累计向华铁恒安提供借款30453.50万元,计提利息收入745.95万元(含税),当年累计收回借款24096万元,截至2018年年末尚未收回金额为7103.45万元(此金额与2018年财报中的母公司其他应收款相符)。

  据保荐机构出具的《关于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问询函》之专项核查意见,华铁恒安用30453.50万元借款进行云计算相关业务支出,相关支出均由华铁恒安基本户转账,不存在自募集资金账户支出的情况。华铁恒安募集资金全部由华铁应急以增资形式转让华铁恒安设立的募集资金专户,合计1.7亿元,全部用于购买募投项目资产铝膜及集成平台,未用于云计算相关业务支出。

  仔细分析,2018年1-9月,华铁应急累计向华铁恒安提供借款30003万元,而华铁恒安2018年10月开始还款,10月还款118万元、12月还款23978万元。2018年1-9月,母公司现金流量表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8448.71万元,其中很多用于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的开销。那么,借给华铁恒安的30003万元去哪里了?

  2018年上半年,1.7亿元募集资金已经转入华铁恒安完成出资。同年7月18日前华铁恒安支付了亿邦公司货款12096万元。

  在公告中,华铁应急解释,华铁恒安使用1.7亿元购置了7.37万方铝合金模板以及15.38万方集成式升降操作平台。

  不过,上市公司打着采购的幌子通过供应商挪用募集资金以及大股东通过供应商挪用募集资金的案例,早已不胜枚举。

  少数股东日子好过

  上年4年,华铁应急却陷入亏损之中。为何公司上市前持续增长,上市却陷入亏损?如果2015年融资的25亿元到账,华铁应急靠利息收入就可以轻松入账几千万元,业绩也显得非常好看。

  奇怪的是,在华铁应急业绩越来越糟糕的时候,少数股东却吃香喝辣,日子越来越好。2016年才开始有少数股东,但赚的却不少,当年少数股东损益6447万元、2017年1.26亿元、2018年1.61亿元。

  少数股东损益从2019年开始减少,为1.21亿元,2020年为7605万元。也正在此时,华铁应急的业绩开始好转,2019年净利润2.76亿元、2020年3.23亿元,且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2.64亿元。

  急速发展需谨慎

  近几年,华铁应急的快速发展主要靠砸钱,2018年至2020年、2021年上半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6.55亿元、4.18亿元、15.06亿元、3.50亿元。各期末的固定资产分别为12.78亿元、28.03亿元、43.16亿元、50.45亿元(含根据新租赁准则将融资租赁中直租部分重分类列示至使用权资产23.39亿元)。

  在收购方面,华铁应急变得很积极。2019年4月,以1501.50万元通过增资取得江苏瑞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7月以1.91亿元取得浙江吉通地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12月以1.97亿取得浙江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恒铝”)51%股权,共计产生商誉2.01亿元。收购标的在2019年带来1.50亿元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10%)、带来营业收入2472.64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8.97%)。2021年又以2.74亿元收购浙江恒铝剩余49%股权。

  2019年3月设立开展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的浙江大黄蜂建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大黄蜂”)发展迅速,成为最赚钱的子公司。2019年10月成立的浙江华铁大黄蜂建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也在2021年开始发力,上半年盈利2899.44万元。

  浙江大黄蜂飞速发展不仅需要上市公司在资金方面大力支持,而且需要提供巨额担保。截至2021年6月3日,公司对浙江大黄蜂提供的担保余额合计17.08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51.23%。

  华铁应急曾因内控存在重大缺陷而被监管部门于2019年10月出示警示函。在快速扩张中,华铁应急的内控是否跟得上?

  与行业龙头相比,华铁应急的盈利能力非常突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20年收入计,宏信建发是中国最大的设备运营服务提供商,是新型支护系统、新型模架系统及高空作业平台设备运营服务市场的领导者。2018年至2020年,宏信建发的收入分别为19.09亿元、26.22亿元、36.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3.80亿元、4.93亿元,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0.3%、51.0%及45.0%,销售净利润率分别为10.39%、14.50%、13.47%。

  2019年至2020年,华铁应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54亿元、15.2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71.39%、53.93%,销售净利润率分别为34.39%、26.17%。

  虽然宏信建发在市场占有率、营收规模方面远胜华铁应急,但在毛利率、销售净利润率方面却逊色不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声明:本人不持有文中所提及的股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