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蔚来车主内讧,超6000人反对500人联合声明,“饭圈”操作翻车?

2021-08-1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9日电 (付玉梅)深陷车祸争议的蔚来汽车,又被自己车主的一番“反向”操作送上了话题中心。

18日,有蔚来车主发起了《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否认品牌宣传误导,并呼吁媒体报道时“能对基本的事实,概念进行了解和查证”。

据了解,这份所谓车主的联合声明,实则仅有500名车主签署。更尴尬的是,该声明发布后,更多车主站出来表示自己不想“被代表”,并建立“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截至发稿,该话题已有超6000人参与,并且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蔚来车主内讧,超6000人反对500人联合声明,“饭圈”操作翻车?

蔚来App截图

一向标榜“用户企业”的蔚来,其“车友圈”在外界看来和“饭圈”已经颇为接近:车主积极组织“应援”活动,为品牌站台,也被企业大肆推广宣传。但眼下,此番“内讧”也使其用户文化遭到质疑。

500人声明遭6000人“打脸”

蔚来的车祸调查还在继续,由此引发行业对“自动驾驶”概念是否混淆的热议也还在继续。未曾想,在官方调查还未披露、蔚来暂停对外发声的局面下,500名车主站了出来。

据联合声明内容,蔚来车主清楚知悉目前蔚来公司的NOP/N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公司对NOP/NP的介绍、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

据了解,该份联合声明的发起者在蔚来App上昵称为“林蔚律师”。认证资料显示,其为蔚来ES8创始版车主,同时也是蔚来首届用户信托理事、第二届用户信托理事、2020车主志愿者。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声明图片还配上了蔚来的LOGO。而蔚来方面对外称:“这是蔚来车主自发组织发出的一个联合声明,与官方没有关联。”

很快,更多的车主站了出来,却是“反对派”。中新经纬客户端在蔚来App上看到,“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下已有超6000人参与。

这其中,既有强烈表态不想“被代表”的车主,也有质疑蔚来责任,希望企业借此改进的车主,甚至直言希望企业召回。

例如,认证为2020车主志愿者的一名深圳车主写到,“坦率的说,要是没出这单事故,我相信大多数NP用户和我一样,不会知道这个高速静物碰撞隐患警告。这个是非常要命的警告,蔚来应该标红告知用户,而且落实到每位用户!客观的说蔚来是有提醒的,但力度远远不够,很容易被用户忽视酿成事故。车主声明一味维护,没说到点子上,我也表示反对。”

另一名加入社区超1000天的北京蔚来车主则称,声明裹挟了众多没有参与且不知情的车主的意愿,纯属一厢情愿,请其主动撤回。“在这样的时间点,发布这样一份声明,到底是何居心?尊重逝者吗?尊重法律吗?再者,蔚来官方就任由这样一份非官方的声明,挂着蔚来的LOGO,这样持续传播?给当事人、给更多的车主制造困扰?”上述北京车主称。

一名南宁车主则称,“我也不想被代表。强烈要求蔚来召回,加装激光雷达,升级辅助驾驶安全模块。”

18日当天,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萧田高速公路支队发布警情通报,交代了蔚来逝世车主林某某事故发生的经过,并表示将在事故调查基础上依法做出责任认定。这意味着调查最终结果还未披露。

在此背景下,蔚来车主的“联合声明”操作,让网友直呼“看不懂”。以下为部分评论:

@丁麟D-lin:这不是买了辆车,这是入了个教门。一辆车居然能带给他们如此强的身份认同感,这荣辱与共的架势,仿佛买了蔚来就建立了一个高于大众、别人难以逾越的阶层壁垒。

@上海工程男:这是要干嘛?组团做声明……这算不算是开创了汽车行业解决问题思路的历史先河?

@向小田:车主联合声明的落款是不是按几个手印好些?另外头图别用公司logo不然看起来像公司发的。

@理性的白痴:蔚来很多车主和蔚来美股股东重合概率比较高的,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

@kwankit-913:这声明只会让路人更反感吧!

如何理解“饭圈化”?

事实上,蔚来车友会近年的活跃程度,在行业内已见怪不怪,也被冠上了“饭圈化”的评价。就比如,每年的车展上,穿着统一定制服装的蔚来车主都会自发到场应援,名额甚至需要争抢。甚至,他们还组建起了各个社群会,推选代表。

社交媒体上也有人感慨,自己的朋友自从买了蔚来后,帽子、衣服、包,全是蔚来的。一名蔚来高管的朋友圈里,车友线下活动频繁且声势浩大,其常以“感动”形容,称“没有哪个企业的用户像蔚来一样”。

今年年初,蔚来NIO Day 2020在成都落下帷幕。紧接着,一则蔚来车主在飞机上的“蹦迪”视频在网上流传。据视频拍摄者介绍,在1月9日从广东深圳起飞前往四川成都的国航CA4338次航班上,约有100名蔚来车主乘坐包机出行参与活动。

视频还显示,飞机起飞后,不少乘客解开安全带,离开座位,跟随着音乐兴奋地蹦蹦跳跳,且未佩戴口罩。公开报道显示,事件曝光后,蔚来也同样称之为“车主的自发行为”。

此外,蔚来车友会甚至衍生出了一个“高端社交圈”,即“蔚来EP Club”。据蔚来公布的2021年度EP Club入会规则显示,想要进入俱乐部,除了购买EP9自动成为会员外,还有年度会员及体验会员两种可选:年度会员为每年蔚来值排名的前百余位用户,季度体验会员则由每个季度蔚来值增长最快的前10位用户构成。

蔚来EP9是由蔚来汽车出品的电动超级跑车,售价近千万元人民币。“蔚来值”是蔚来社区记录用户贡献的一种评测体系,用户可通过购买产品、邀请好友、社区推广等多种方式提升该数值。

蔚来车主内讧,超6000人反对500人联合声明,“饭圈”操作翻车?

蔚来EP9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蔚来App看到,多名亲历活动的车主发文描述了EP Club活动,其中一篇标题为“在深坑酒店坐直升机”。

“EP Club是每年基于蔚来值,由入选的对蔚来社区和用户贡献最高的近200位用户组成。所有的伙伴都来自全国各地,一般都是在各个领域对蔚来社区做出各种贡献的热心的忠实用户。”蔚来方面近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回应EP Club情况。在EP Club官方运营账号@EP一姐的评论区中,一位蔚来ES8创始版车主留言称:“EP Club是精神领袖,创始版车主是销售大军,蔚来车主都是义务员工!”

结合上述现象,或许就不难理解为何会出现500名“挺身而出”的车主,为蔚来发布声明。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500名车主站出来声挺蔚来,却遭到数千名车主站反对,已经反映出这起事件的不正常性,甚至不免让人怀疑事件起初是有人在背后策划。现在来看,反对的人远远超过支持的人,对蔚来在舆论上的负面影响自然更大。另外,蔚来方面还迟迟未披露这起车祸的后台数据,也一直让外界猜测纷纷。

2021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希望成为用户最满意的品牌”。而车祸一事,不仅将吸引用户的辅助驾驶功能推至风口浪尖,还上演了一出用户“内讧”大戏,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蔚来要如何打好未来的“用户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