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这个地方无故不打疫苗要纳入诚信记录!多地发文,无故不接种致感染将严肃追责

2021-08-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8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本土病例5例(江苏3例,上海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多地接连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后,推进疫苗接种成为当务之急。近日,多地发布通告,鼓励大家接种疫苗。对无故未接种疫苗致感染,将严肃追责!

重磅!这个地方无故不打疫苗要纳入诚信记录!多地发文,无故不接种致感染将严肃追责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南昌:无接种禁忌症而未接种疫苗,这些会议不能参加

  8月18日,南昌疾控发布最新通知,称自8月19日起,农贸市场、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办公场所、地铁(以下简称重点场所、公共场所)及居民小区按照谁主办(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对进入人员进行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后方可进入。

  通知表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除有禁忌证明外要实现“应接尽接”,未接种的人员由所在单位劝导在8月底前尽快接种。举办的会议、培训等,无接种禁忌症而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员原则上不得参加,并减少其赴外省出差等公务活动。

  同时还强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五方责任”,对因未接种新冠疫苗(有禁忌症除外)而引发新冠病毒感染事件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重磅!这个地方无故不打疫苗要纳入诚信记录!多地发文,无故不接种致感染将严肃追责

  合肥:无故不接种疫苗引发感染,将严肃追责

  8月17日,据合肥发布消息,18日起,合肥启动健康码和疫苗“二码”联查。合肥市将于近日开始,在全市公共场所实施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

  1.自8月18日起,全市办公楼宇、居民小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

  2.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的会议、培训等,原则上无接种禁忌症而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不得参加。

  3.对因未接种新冠疫苗(有禁忌症除外)而引发新冠病毒感染事件的,将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4.希望广大市民出入全市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相关管理单位,执行“二码”联查要求。为避免因接种疫苗不及时而带来出行和工作不便,请无禁忌而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确保应种尽种、早种快种。大家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同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重磅!这个地方无故不打疫苗要纳入诚信记录!多地发文,无故不接种致感染将严肃追责

  这是否意味着没打新冠疫苗禁止进入公共场所?如果有禁忌症如何证明?对于市民的疑问,记者以市民身份向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热线进行了咨询。

  “根据合肥市下发的通知,自8月18日起,全市办公楼宇、居民小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但没有明确规定无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者不允许进入公共场所,因为新冠疫苗是自愿接种的,合肥没有强制规定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建议市民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日,除了合肥外,安徽芜湖市、池州市、淮北市、淮南市等多地也相继发布通告,将在公众场所实施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并表示对因未接种新冠疫苗(有禁忌症除外)而引发新冠病毒感染事件的,将采取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另外,相关通知明确市民若需开具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明的,可随身携带身份证及医疗机构相关诊疗记录、疾病证明等,前往定点医院开具。

  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无故不接种新冠疫苗,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除上述几个地方外,多地对不接种疫苗者也都出台了相关管理措施。

  8月15日,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疫苗接种攻坚“清零”行动的通告》,要求居民必须应接尽接,全区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和18岁以上无禁忌症人员,从即日起10日内做到“应接全接”。对无故不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纳入个人诚信记录。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交通运输、医疗机构、环卫保洁、建筑工地、物流快递、商场超市、休闲娱乐、养老机构、培训等从业人员,必须持疫苗接种证明才能上岗。

  此外,要求全区医疗机构、车站、码头、农贸市场、商超、旅游景区、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必须查验进出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对没有接种疫苗人员,依规进行教育和管控。

  广西日报8月16日消息称,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标识)查验工作的通知,自8月16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实行“二码”联查,以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8月12日,广西贵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将在全市人员密集的场所全面实行“二码”联查,未接种疫苗人员(有禁忌症除外)原则上不允许进入全市医疗机构住院部(除住院患者外)、养老院、监所(除被监管人员外),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教育机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筑工地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未安排接种的12岁以下学生除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