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启牛学堂:常见投资理财误区 你中了几个?

2021-08-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大幅提高。今天,我国居民财富规模不断增加,居民不再满足于只将资金放入银行储蓄账户,对于财富管理和投资理财的需求日益高涨。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及理财平台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全民理财时代。

去年以来,有关投资理财的热点多次登上热搜,且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投资理财大军。不过,欣欣向荣的投资理财市场下也有隐忧。我国投资市场主要以散户为主,投资者财商素养和理财行为普遍还不够成熟,追求短时间价格差的效益,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导致情绪化交易,因而很难在投资市场获得成功。在启牛学堂看来,这些用户的行为生动体现了普通投资者对于投资理财的常见误区。

启牛学堂:常见投资理财误区 你中了几个?

譬如,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什么,可能许多人从一开始就想错了。很多人认为理财就是增值,就能赚钱。其实不然,理财看起来是为了赚钱,但稳健的理财本质上是让财富不贬值。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7月份主要金融数据显示,我国M2增速继续维持在“8”区间。M2作为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通常也可视为反映通货膨胀的重要数据。以100万为例,若按8%的通胀率计算,20年后100万的购买率相当于今天的19万左右。反观近30年中国股票基金的市场表现,若采取稳健的理财方式,多数用户可以做到8%的年收益率,与通胀率基本持平。如此看来,投资理财的首要目标应该是保证自己的资产未来不贬值,其次才是掌握理财技巧,实现财富增值。

那是不是掌握了投资技巧,选对股票、基金,就一定能赚钱呢?其实并非如此,如果说投资理财就是和人性中的贪婪、犹豫、恐惧等弱点做斗争的过程,那么在这场战斗中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被情绪左右则至关重要。而良好的心态,又来源于对资产的合理配置。试想,如果一个人把“全部家当”都投进同一个赛道,他怎么能安心入睡呢?

合理配置资产讲究“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实操起来并不是买很多支基金或股票那么简单,相反,这种做法其实是对分散风险的误解。在实际理财中,股票型基金和股票,其实只能算是一个“篮子”,只要市场行情不好,这个篮子里绝大部分“鸡蛋”都要受影响。启牛学堂指出,真正合理的资产配置,是根据家庭情况把钱分类,然后将不同类型的钱去做不同投资。根据这一理念,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是一种受业界认可的家庭资产配置方式,又被称为4321定律,即一个家庭的资产配置,可以按照40%储蓄备用+30%投资+20%保险+10%生活开销来进行划分。这样,要消费的钱留合理了,保命的钱备足了,保本升值的钱到位了,生钱的钱也配备合理了,资产配置才能算是稳健。

启牛学堂:常见投资理财误区 你中了几个?

除了上述常见误区,还有一些观点需要辩证看待。投资专家经常劝告投资者不要追涨杀跌,但其实也要视情况而定。例如专门做短期投资的投资者,就一定要追涨杀跌,其投资的逻辑就在于力求精准抓住市场短期波动的机会,而对于定投基金等长期投资方式,切不可追涨杀跌。

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都是一种理念,无所谓对错,但对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避免急功近利,稳步提升自己的财商素养和理财知识水平,才是最稳妥的选择。启牛学堂正是这样一家专注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

启牛学堂坚持服务初心,肩负让财商知识走进全民的使命,针对不同财商基础的用户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帮助投资者积累投资理财知识,纠正投资理财认知误区,学会合理配置资产。在教学方法上,启牛学堂满足当代用户碎片化时间学习需求,打造一站式学习平台,通过启牛学堂APP、公众号矩阵平台、微信社群,让用户随时随地收看直播,获取知识内容,与讲师、同学互动交流,巩固知识体系。

为保证课程质量,启牛学堂组建了一支专业课研团队,输出专业课程内容和知识体系,同时还邀请行业专家成立学术专家委员会,持续为内容提供智力支持。与此同时,启牛学堂还打造出“ADDIE”标准课研流程,从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到评估,贯穿课程研发全流程,有力保障平台课程的统一质量标准。

据悉,截至目前,启牛学堂累计服务用户已达1600万,服务场景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域。未来,启牛学堂将继续坚持财商知识分享初心,用更优质的课程内容,帮助更多人走上一条科学、稳健的投资理财道路。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