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70.23% 龙芯中科答科创板审核问询13问

2021-08-19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华网财经8月19日讯 6月28日,龙芯中科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拟登陆科创板,并获上交所受理。中华网财经了解到,8月18日,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芯中科”)回复科创板审核问询。

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70.23% 龙芯中科答科创板审核问询13问

证监会网站刊登的《关于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之回复报告》披露,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实际控制人、前五大客户、核心技术、股东及股权变动、采购和生产模式、研发支出资本化、存货、媒体质疑等共计13个问题。

2020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70.23%

中华网财经查询招股书发现,2018-2020年,龙芯中科前五大客户收入分别为1.45亿元、3.3亿元、和7.6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75.19%、67.92%、70.23%。招股书称下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未来其客户集中度可能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如果其主要客户群的经营状况、采购战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由于公司研发失败等自身原因流失主要客户,将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而关于前五大客户,此次问询中,上交所也提及要求说明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的原因,新增前五大客户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同时要求对前五大客户、供应商与发行人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70.23% 龙芯中科答科创板审核问询13问

龙芯中科回复,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大客户结构变动主要由于部分客户收入快速增长取代其他客户进入前五大所致。报告期内,随着发行人产品的迭代升级,下游市场的不断开拓,主要客户收入保持增长,前五大客户变动具有合理性。

龙芯中科经核查,发行人律师认为:报告期内,发行人各期前五大客户、供应商中,中科院计算所为间接控制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股东。除中科院计算所及其下属企业以外,发行人其他前五大客户、供应商与发行人持股5%以上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总资产不足17亿 却要募资35亿

根据招股书,龙芯中科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本次IPO拟募资35.12亿元,主要用于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芯片及系统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资金投入最多,为12.58亿元,占募资金额比重为35.8%。

龙芯中科成立于2008年,最初是由中科院计算所旗下机构出资成立。这家公司所研发的龙芯系列是我国最早研制的通用处理器系列之一,2001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发,后来还得到了国家863、973、核高基等项目的大力支持,积累了十年核心技术。2010年龙芯中科开始市场化运作,对龙芯处理器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

2018-2020年,龙芯中科总资产规模分别为5.48亿元、11.8亿元和16.56亿元,同比增长115.1%(2019年)、40.41%(2020年),拟募资35亿元的龙芯中科总资产却不足募资额二分之一。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