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暑期游按下“暂停键”“微度假”模式获生机

2021-08-19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暑期游按下“暂停键”“微度假”模式获生机

王泽佩

以往,8月是毕业旅行、亲子出游的高峰时期。但青岛的多家旅行社、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7月底却忙着处理跨省游客户的订单,酒店、门票、机票全部退订。“以前也会有人选择延期,但这次大家都直接要求退单,因为客人们都没有把握这次疫情的反复要持续多久。”青岛一间民宿负责人介绍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周边游需求日益旺盛,短途、休闲的周边游获得了更多“生机”,微度假模式的产品形成了蓝海市场,双休日或加上周五一天的大周末是今年暑期周边微度假的主流。

暑期民宿营收出现大反转

“微度假”被定义为“不需要舟车劳顿,不用太多准备,畅享身边的度假生活”。其实,“微度假”的概念早在七八年前就出现了,但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又重回大众视野,并且成了大热的一种旅游模式。再加上近几年《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等乡村旅游综艺节目的热播,这种闲适的乡村度假生活已成为许多城市人群向往的旅游模式。

微度假周边游的主流行程无论是2天1晚还是3天2晚,都存在过夜住宿需求。近日,同程发布了一份《2021中国居民周边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住宿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周边游在住宿需求方面,经济型酒店以其高性价比和高度标准化的特点依然吸引了最多的顾客,总体需求占比高达41.6%。与此同时,兼具品质和个性化的“非标”住宿需求占比也非常高,民宿、度假别墅和露营三类“非标”住宿合并占比41.6%,基本上与经济型酒店“平分秋色”。此外,一些亲子主题酒店、电影酒店、电竞酒店等来自本地的需求也有明显增长。

在青岛,崂山景区周边的自驾游一直是青岛及周边城市喜爱的短途微度假线路,枕海而眠放松心情。记者联系了青岛崂山景区旁的一家临海民宿,这间已营业5年的民宿自疫情常态化后,效益一直不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客房预订情况一直还比较满意,7月正值暑期,20间客房入住率达到了75%,实现175万元营业额。”这个数字也是这家民宿开业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微度假的模式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反而让更多城市居民在近郊释放了旅游需求。

7月底,疫情出现反复,本来8月也接近预订满房的民宿面临着全面退单,直至七夕的到来,才逐渐有客人预订,七夕当天,该民宿实现6万元的营业额。

一些民宿负责人表示,疫情后,在中国经济“内循环”的格局下,2~3小时自驾范围内的近郊和乡村成为了大家出行的首选目的地,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广,几乎每个城市群都可以匹配到有丰富业态和自然人文景观的微度假项目。崂山作为青岛的迎客厅和后花园,本身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随着崂山全域旅游的大力发展,越来越多的如民宿、咖啡馆、书店等文旅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满足人们在后疫情时代的短时度假需求,自然成为了青岛及周边城市游客的首选微度假目的地。

室外主题乐园恢复速度快

自疫情暴发以来,城市近郊的大型度假区、野生动物园、植物园、山岳及其他户外文旅项目的热度显著高于同地区的室内项目。《报告》提供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居民周边游偏好度最高的出游类型主要集中在“周边自驾游”“大型主题公园”“综合性度假区”等11个类别。来自同程旅行的景点门票预订数据也表明,主题公园、游乐场、水世界、大型度假区、动物园、海洋馆等景点的门票或套餐产品预订量居前。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营销总监周斌告诉记者:“2020年度,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恢复到六成左右,由于客群70%为青岛本地游客,30%为胶东其他四市以及省内其他地区游客,恢复相比其他主题乐园要快,今年7月的营收也比2019年同期高10%以上。7月底,疫情出现反复后,由于各地倡导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省内游也不理想,7月底到8月中旬出现严重下滑,据统计,7月中旬~8月预计损失6000万元。”

“相信随着疫情逐渐可控,周边微度假游将很快恢复。”有民宿负责人表示。随着居民旅游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微度假”模式正在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8小时”微度假正在成为城镇居民度周末的主流需求,这不仅仅是今年暑期的一个旅游消费潮流,而是一个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