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广西一产增加值增长7.9% 增速再创历史新高

2021-08-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广西公布2021年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区农业经济在去年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率,实现“粮猪齐进、增速加快、好上加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上半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9%,在一季度增速创12年新高的基础上,上半年增速再创近23年来历史新高,比全国增速高0.1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国第11位;两年平均增长5.4%,高于全国两年平均1.1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国第5位。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全力打好农业稳产增收硬仗,推动全区强一产促增长。上半年,全区粮食、蔬菜、水果、生猪、牛羊、桑蚕、水产品等主要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均实现“双过半”的目标任务。其中,种植业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比重约31%,拉动农业总产值增长2.4个百分点;生猪、蔬菜、水果占比高、增速快,分别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6.5%、20%、6.5%左右,分别增长22%、6%、18%,拉动全区农业总产值增长4.8、1.1、1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拉动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的三大主力。

据介绍,上半年该厅制定出台了《全区2021年强一产促增长工作方案》,并细化制定一季度、上半年的工作方案,重点采取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养殖业生态化规模化发展、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农产品(000061,股吧)产销对接活动等4项主要措施,建立了强一产促增长专班,统筹推进落实;多次组织召开全区粮食安全专题会议,将粮食生产纳入设区市乡村振兴绩效考核、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红黑榜”考核指标,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目标;奖补支持高架网床环保猪舍建设,促进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推进果苗良种繁育进程,抓好品种结构调整,加强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畅通销售渠道;实施南果北卖、直播带货、品牌推介、舆论引导等农产品促销“四大行动”,推动大宗农产品销售。上半年下达粮食生产项目中央资金8.51亿元,比上年增加1.45亿元,新增自治区财政资金1.3亿元,支持水稻全产业链发展和高产创建;推动上半年新建和改扩建生猪规模猪场3203个,其中新建万头以上规模场472个,启动“畜牧兽医智慧监管平台”,有效防控非洲猪瘟,成功推动生猪生产恢复;完成第一季度柑橘销售500万吨的任务,组织全国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销售企业累计采购广西农产品70万多吨,累计金额45亿多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