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写意派的焦巍,有一颗大开大合的心

2021-08-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写意派的焦巍,有一颗大开大合的心

曲艳丽 | 文

银华基金焦巍,着实是一个妙人儿,字字珠玑。他是银华富裕主题掌舵者,也是南宋版图买股票学说发明者、哈利波特十级学者。

投资这一行,大多数人是工笔画,唯有他是泼墨山水。

焦巍是那一类“讲究商业模式”的基金经理,以永续思维看待一门生意。

他的微信签名是“并刀如水,对酒不歌”。有人问何意?他戏言:“我的刀很利,但我从来不割。”

焦巍热爱军事和兵法,但投资的战术年年不同。“去年是太极长拳,今年是咏春拳。”焦巍称,所谓咏春,即你得承认大家都很高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别人如何打你、你如何卸下、怎么保持平衡、有加有减、再找到进攻的新方向。

银华富裕主题是一只王牌基,成立十四载,累计收益1616.75%,七度获金牛基金。焦巍自2018年12月27日管理以来,收益率280.75%。其中银华富裕(180012)2019年收益62.89%,2020年收益87.78%。(基金定期报告,托管行复核数据,2021.6.30)

写意派的焦巍,有一颗大开大合的心

焦巍在新疆,骑着马、吹着风、喝着乌苏,吟诗一句:雪莲映独库,醉里梦乌苏。(乌苏是一种啤酒,源自天山北麓的美丽乌苏市。)

他说,任何一个消费行业的本质是好的产品,比如啤酒就是好喝,“10块钱以上的啤酒是酒,10块钱以下的啤酒是水”。

1

上半年,银华富裕主题录得收益率24.49%。(来源: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季报)

在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中,焦巍几乎是表现最好的之一。个中过程,实则一波三折。

春节前后,核心资产被推至鼎盛,众人又在2月18日四处奔逃,做鸟兽散。焦巍形容,像“在非洲草原,野牛大迁徙”般的壮观景象。

期间,银华富裕主题一度回撤近30%。

“我可以左右自己不去抱别人,但别人一定要来抱我,我没办法。别人抱了我,又抛弃了我,我也没办法。”焦巍称。

焦巍在一季报中写道,最被认可的公司在群体效应下最为脆弱,被减持的一些小公司反倒表现得更为抗跌。

这就像“面包掉下来永远是有果酱的那一面朝下”。

但剧情迅速反转,随即二季度,银华富裕主题录得收益32.64%。

焦巍的应对之术,恰有咏春之风。比如,他加仓了医美敏感肌龙头和注射龙头,因为“男人的胃、女人的脸,始终是能够产生品牌溢价和消费者定价权偏移的行业”,回到原始的欲望。

再如,他清仓了曾重仓的某快递龙头,因为“①商业模式不确定。你以为它进入稳态,护城河足够深,结果它说还要挖。②挖护城河的目的是为了不停地挖,而不是过日子。③好不容易挖成了护城河,飞机越位攻击它。”

2

一季度,焦巍想,没有必要为了刻意地维持净值曲线而改变投资的标准。

他可以有诸多选择:①考虑有性价比的二线资产。②从好价格的交易中赚钱。③主张价值回归,长高的一定会跌,树不可能摆脱地心引力。

但焦巍很明确的答案是:“我不愿意。”

他的选股审美用一句话概括:与伟大企业同行。

“只有拒绝平庸,才是接近正确公司的手段。”焦巍在二季报写道。

也就是说,相对于平庸的人类和公司,总有极少数公司可以穿越时空,长成可持续的参天大树。在其面前,当下的估值只是矮小的小草。

他将不停地腾挪称之为“套现思维下的搬砖逻辑”,从一线资产换到二线资产,再从二线资产到三线资产,就像漫威电影里的无限次重复博弈,其实是一种心理锚定式的投资。

“每当面对诱惑,想阶段性卖出优秀公司之时,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是对我们最好的提醒。”焦巍写在季报中。

不得不说,2021年A股市场的波橘云诡,正是考验基金经理价值观的时刻。

对得失,焦巍份外坦率,“希望我的持有人能够原谅我:为什么没有在2月18日精准做行业切换。”

焦巍引用巴菲特的话:“我们选择这种投资思维,需要对三种事情无情:对不感兴趣的事情无情,对碰运气的事情无情,对攀比无情。”

“我们曾经从最前面被踢到最后面,又来回地爬。我不能总是看着竞争对手的赛跑跑道,以决定我的赛跑速度。请原谅我为什么没有买周期、银行,因为我不感兴趣。”焦巍随后在采访中坦率地解释。

这件事的本质是三个字:“钝感力”。焦巍补充。

“我不适合动辄涨了就欢天地喜、跌了就哭爹喊娘的那种,别买我。”焦巍在一个私下场合称。

3

哈利波特十级学者的焦巍认为,魔杖选择巫师。

意思是,每种投资思维都会找到适合它的基金经理。

众所周知,焦巍要在“有鱼的地方打渔”,战略主攻方向在消费和医药。

他以“知其雄,守其雌”为准则,在能力圈范围内,找到最烈的酒和最快的马。(知其雄,守其雌:取自老子《道德经》。深知什么是雄强,却安守雌柔的地位) 阿尔法来自于好的东西。

在他的框架中,消费和医药有核心三要素:护城河、复购率、定价权。

第一层,产品的独特竞争力,“自己做的别人不能做”。为何诸多大消费的名家集中在酒水行业?因为护城河很明确。

第二层,复购率,“用了我做的下次还想用”。这也是焦巍为什么慢慢淡出了大部分家电企业的投资。

第三层,定价权,一定范围内“我说怎么做就怎么做”。

焦巍称以前也投资过其他,后来慢慢都弃了。

比如2020年,焦巍买过科技股,包括芯片制造的设备公司、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公司、中国最好的芯片代工公司、云化的计算机公司。

但,要么在交易中扔掉、要么在突发事件中拿不住。焦巍形容其为“软肋”。

焦巍选择了重读《毛泽东选集》,从中意识到: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可能这才是投资科技和消费的首要区别和主要矛盾。

在消费和医药中,长期投资和相对稳定的投资多,越跌越买,即朋友多。而在TMT的博弈中,少有朋友、多为敌人,看政策或者跟订单。

他承认自己是“弱者投资理念”,慢慢缩减到这两个不太容易在风格转换中致死的赛道。

消费和医药,既没有成长股那振奋人心的远大空间,也没有周期股那短期刺激无比的冲力。但是,“复利投资的核心,是少做折返跑。”焦巍总结。

焦巍是那种自2018年12月接手银华富裕主题,就在阶段性低点买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并持有至今的基金经理。

“把投资重点放在不变的东西上,正如岳飞兵法所说的阵而后战。”他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称。

4

焦巍是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经济学博士,21.5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是银华基金消费健康投资部的负责人。

他的表述,常常石破天惊、又妙趣横生。

比如那一句著名的“投资从不过山海关到退守长江南,目前则基本限于南宋的地盘”,他从此被称作“南宋主题基金经理”。

当市场群情极端之时,焦巍总是想起《乌合之众》:做出简洁有力的断言,不理睬任何推理和证据,是让某种观念进入群众头脑最可靠的办法之一。

“所以,更重要的是过滤情绪。”他总结。

二季报的结尾,焦巍写道,在追求卓越公司的道路上,将继续“五月渡泸,深入不毛”。这个典故出自《出师表》,讲的是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

比起“我们要做什么”,焦巍更难得的地方在于,明确“我们不做什么”。他说,人到40岁做减法。

焦巍以“范弗里特弹药量”来解释,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竞争力量,把所有弹药都集中在你认为的突破口上。

减法来自阅历。焦巍说,每亏一次钱,就迭代一次。

经过2015年,他知道,梦想是把握不住的。经过2016年,他知道,“镰刀式”的互博,参与别人互相割韭菜,速度是不够的。

他说,太终极性地看问题,摒弃了制造业,其实也放弃了很多沿途的风景,例如错失光伏,“永远地后来者消灭先进者”。“我们的投资研究,主要集中在港股的互联网公司和A股消费公司,其中A股的消费赛道主要落在了酒水、调味品和化妆品三个细分子行业。”他写在去年三季报里。

《太公兵法》中云:“勿以三军重而轻敌,勿以独见而违众,勿以辩说为必然。”乃兵家三大忌。

焦巍解释说:①不要以为自己是大资金,就能够影响到市场。②不要觉得别人都是傻子,唯独自己聪明。③不要没有实际调研就信口胡说。

采访结束之时,焦巍说,心目中最好的基金公司是银华基金,没有看到更好的,因为很宽松。他最看重新人的特质:其一是品德,没有挣快钱之心;其二是灵性,他不相信工业化的体系。

他喜欢引用王家卫《一代宗师》的台词:

“有师傅,知分寸;有对手,知高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圈女神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