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芯片供不应求股价却暴跌 启牛学堂带你了解前后始末

2021-08-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全球范围内“芯片荒”还在持续,据路透社消息,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近日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上半年。更有多家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这种“缺芯”潮可能短期内“无解”。

芯片供不应求股价却暴跌 启牛学堂带你了解前后始末

与“缺芯”伴随而来的是“物以芯为贵”。半导体行业观察撰文指出,在芯片的涨价潮中,尤以MCU(微控制单元)涨势最为凶猛。据追踪分销商价格的公司 Supplyframe Inc. 表示,自去年年中以来,最畅销的20款微控制器的中位价上涨了12%以上。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表示,意法半导体2021年芯片的平均价格比一年前上涨5%,预计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价格将进一步上涨。芯片涨价也拉动了芯片股的走势,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半导体板块自2月8日至8月13日,平均上涨65%。

但最近一段时间,芯片股急转直下迎来集体暴跌,大跌的原因大致可以从市场和监管两方面来解读。市场层面,今年以来半导体赛道长时间保持增长态势,业内对于芯片股“阴虚火旺”的担心也在加重,按照此前芯片股数十倍以上的市盈率,未来国内芯片企业能否撑得住这样的市值和股价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更直接的因素可能来自监管层。8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提出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将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央视财经随后也发布评论称,“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针对部分经销商恶意涨价,引发市场价格混乱的行为,监管机构“该出手时就出手”。

此外,尔湾科技财经研究院院长苏秦认为,近期芯片企业的股价出现震荡和下跌,也与前期市场表现有关。前段时间,芯片市场持续火热,其实是情绪驱动,已经透支了大部分的市场预期,现在的下调只是一个理性回归。

近期调整虽然对芯片板块产生了短期扰动,但业界对于芯片板块长期投资机会仍然持乐观态度。然而,芯片产业的发展绝非是朝夕之功,需要数十年、几代人的努力,方可具备成熟的产品体系。因此芯片的投资价值更应该看得更远,任何短期的炒作都是风险的累积。

在国际高科技领域竞争愈发残酷的今天,我国走出一条自主芯片工业的道路是大势所趋,时下的投资市场“芯片”热正是对这一趋势的市场反映。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选对赛道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躺赢”,能否在投资市场获利,考验投资者的财商素养和财富管理能力。

作为一家专注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认为,短线投机、厌恶亏损、不会资产配置等因素,导致投资理财新人即使身处热门赛道也难以获利。而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投资理财新人没有形成系统的投资理财体系,因而缺乏对市场走势的理性判断,当面对亏损带来的未知恐惧时,心理上往往难以承受,因此只能追涨杀跌,根本不可能做到长期持有,更遑论合理配置资产了。启牛学堂的财商知识普及服务,正是致力于推动财商知识普及,帮助用户打好理财知识的根基。

启牛学堂针对不同财商基础的用户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帮助用户形成系统的理财知识结构,让用户学会自主决策,合理配置资产。为了保障课程质量,在教学模式上,启牛学堂引入“PBL教学模式”,以问题为导向,真正面对学员需求;启牛学堂同时坚持“以终为始”的理念,从学员学习效果目标出发,反向分析,坚持为效果负责;在知识内容研发上,启牛学堂坚持“有趣、有料、有用、可转述”的原则,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保证学习效果。

据悉,截至目前,启牛学堂累计服务用户已达1600万,服务场景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域。未来,启牛学堂将继续深耕财商知识分享,助力更多普通投资者脱离跟风投资的泥潭,掌握属于自己的理财方法论。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