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通六君子,江湖远去无故人

2021-08-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万通六君子,江湖远去无故人

离开万通之后,冯仑时常出现在光鲜亮丽的行业论坛上,但最近一桩涉嫌挪用4000多万元巨款的案件,让这位前地产大佬以不光彩的形象曝光在聚光灯下。

虽然冯仑最新回应是老下属背叛和诬陷,个中曲折并非他所回应的那么简单。

万通六君子中,冯仑年龄最大、且是万通最后守夜人。离开万通之后,冯仑活跃在写书、演讲、做自媒体上,天马行空般,颇有几分前老板牟其中的影子。

南德余脉

上一次让冯仑耿耿于怀,还是炒了前老板牟其中鱿鱼之后。

上世纪80年代末,冯仑与南德集团牟其中经营理念不合断然离职,成为南德历史上第一个炒掉老板的人。

临走之际,冯仑拉走一班冯系人马,其中就有后来万通六君子中的王功权、刘军和王启富。

当时牟其中风头正盛,罐头换飞机的经典操作案例震惊中国商界,冯仑作为牟其中的秘书和总办主任,全程参与了这笔跨国以货易货贸易的前期准备工作。

工人冯仑和老板牟其中如何翻脸至今鲜有认知。此后,冯牟二人3次不期而遇,均未能冰释前嫌。

最后一次相遇是在美国华盛顿一家中餐馆,两人关系似乎有所缓和,也仅是隔空点头示意。

冯仑离开南德后南下海南投身房地产,牟其中不久就身陷牢狱之灾,直到2016年出狱。出狱后,76岁的牟其中二次创业意图东山再起,在回归的旧部中,冯仑并未出现。

万通六君子,江湖远去无故人

多年之后,冯仑在《野蛮生长》中用一个章节的写了牟其中,甚至将牟其中作为反面典型进行批判,书中对万科的王石则褒扬有佳。

冯仑此后再次开炮,在一篇《回忆要炸喜马拉雅山的牟其中》的文章中,冯仑称“每个人做事情总得有道德感,而牟其中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一个人可以没有道德感。”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民营企业中最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企业家,牟其中并非没有反击,其曾口述的一篇《冯仑,你为什么非逼我说?》回击。

第一桶金

1992年2月,牟其中用罐头换来的第三架图154客机飞抵成都,并交付给四川航空。在此前8个月,冯仑、刘军、王功权、王启富4人已在海南安营扎寨。海南一望无际的椰林和沙滩,孕育着巨大商业机会。

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下称:海南农高投)在1991年6月成立,公司名虽冠以“农业”,主要业务却是房地产。

1988年海南建省以及设立经济特区,大量资金和人才涌进海南的红利,佐证了这群平均年龄25岁年轻人选择房地产的正确。

当时,公司3万元启动资金,“有钱人”王启富掏了一半。后来做了投资人的王启富回忆笑称,这是自己第一笔风险投资。

王启富在公司担任负责融资的副总兼办公室主任,亲自面试招进已甩掉电脑培训班生意的潘石屹,6人聚齐。

牟其中当年罐头开飞机的思路,为冯仑们打开了另一种做生意的思路。

据目前可以查询到的公开信息,海南农高投首笔500万元借款来自北京一家企业,靠这笔借款,公司在九都别墅上低买高卖,赚得第一桶金。

在运作九都别墅项目中,山西煤矿老板韩九吉成为第一个客户,此后吸引内蒙古等一干煤矿老板接盘。韩九吉此后成为潘石屹的好友,后者结婚时,韩九吉曾抱着山西的景泰蓝和玉条亲自到场祝贺。

九都别墅不仅让公司一战成名,也让公司赚得盆满钵丰。潘石屹回忆说利润有100万元,王功权说有400多万元。公司就用这笔钱继续操作“莲怡庐”等楼盘,在海口、三亚房地产市场,海南农高投下重注。

1993年,海南农高投更名万通集团时,公司已赚了3000万元。当年这笔巨款是什么概念?这么说吧,当年全国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不到270元。

这时,万通集团似有神启,迅速撤出海南。不久,海南房地产市场泡沫全面崩塌,留下成片烂尾楼,大量资金积压,哀嚎声一片。

在冯仑指导路线下,万通六君子带着使命全国扩张,潘石屹去了北京,易小迪回到广西,王启富去往深圳,从房地产延伸到金融、医药等领域,资产一度接近50亿元。

万通六君子,江湖远去无故人

已无六君子

从海南撤退之后,万通集团在北京投资开发万通新世界(600628,股吧)项目,可能是万通发展史上最后的高光时刻。

1993年,万通集团通过华远集团运作,在北京阜成门地铁附近拿到一块土地,投资建设万通新世界广场项目。

脑袋灵光的潘石屹给冯仑提议,请来香港利达行的邓智仁联合操盘。后来证明正是与利达行的合作,推动了北京房地产市场化大幕开启。冯、潘在北京房地产江湖名声大噪。

万通集团选择利达行是率先吃了“螃蟹”。在这之前,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方面投资楼盘,一方面自建销售团队。万通改变了这种方式,利用当时正从香港向内地扩张的利达行试水房产代销模式。

利达行由邓智仁在香港创立,1993年前后已是全港最大房屋代销专业机构。邓智仁在万通新世界广场项目上,采用超出底价分成等办法,轻松赚取近亿佣金,万通集团在这个项目上也大赚一笔。

万通新世界项目成功之后,北京房地产市场里出现两股势力,一股是以万通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另一股是以利达行为主的房地产代销机构。开发与销售的分工模式,深刻影响了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

万通六君子,江湖远去无故人

万通新世界广场也成为了万通集团历史性的转折。1995年,万通集团总裁王功权辞任,6位创始人轮流坐庄的历史宣告结束。

随着大家对企业未来发展分歧越来越大,王启富、潘石屹和易小迪首批离开万通,创立自己的企业;刘军在1998年回到四川投资农业项目;2003年,王功权加盟IDG机构;万通六君子仅余冯仑成为守夜人。

2011年,冯仑卸任万通集团董事长职务。2014年10月,冯仑最终放手,嘉华东方控股成为万通集团实控人,绵延20多年的万通集团已无六君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