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命位置

2021-08-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我对生命的理解:生命者,身心之搭伴也。心犹君主,身似奴;心无相故永生,而身有形则循生老病死,犹四季成住坏空小草之对应:少年春发,青年夏盛,壮年秋实,老年冬隐,历经全程便谓一世人生。若诘问真谛?则酬业而作答!即此身不光惟心所使,还得替主受罚。凡心所造善恶之念,都将化作此身顺达与逆舛之不同命运。

常言道:顺其自然者人生吉祥如意。把握生命位置就是紧扣自然的脚步,让本心时刻警觉而客观理智。从我华夏“人天合一”之世界观而知,木屑与森林分子结构相同,大海也不过众多水珠汇聚而成,故曰生命位置就该到万象里去寻踪。有诗为证:

春醒黄芽初始开,夏满柔情蝶自来。

秋敛浮华内凝珠,冬藏十月养灵胎。 

该诗描写小草的生长过程,同时揭示了生命位置的端倪。

且看:春息乍到,沉睡之根即醒而生发;夏气炎烈,百花奔放而盛极;秋风萧瑟,褪净浮华而结果;冬寒凛冽,归根复命而珍藏。

生命位置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幅画卷至少给予我们两大启迪:生便是那烧不尽的种性,命乃一岁一枯荣之秸秆矣;在小草历经一世的过程中,大自然都相应赋予了它萌芽、开花、结果、归根四个不同的生命内涵,那人生之春夏秋冬亦当如此,此乃“天人合一”也!

小草一岁一枯荣,人生之四季对应的则是三十岁,五十五岁,八十岁及其之后的迟暮时光。以草为师春而生发,揭示人生正当韶华而该积极奋进刻不容缓。常言道:三十而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也;夏势盛极,寄喻物极必反,人生也理当回顾自省,肆意张狂必致空花无果,正所谓过之者又铸新过矣;秋敛浮华而实,象征成熟乃凝聚与沉淀的结果,人生错过一旦本该的务实,都将悔恨终身;冬藏复命,犹草遇秋霜之临头,怀抱种性蛰伏于根,只为等待来年的春风。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顺之天昌必受庇佑。故而智慧人生绝不可将有限之身,役于妄心之无穷!当知功成身退而合天之道矣。

若连太阳东升西沉规律都茫然无知,那成竹在胸又从何而谈起?要让人生之旅愉快舒心,就该首先了解沿途客观风景,唯有内心知己知彼才谈得上配合的默契。假设舟、乘、餐、宿等至关因素都欠考虑,果因匆忙而置身于前不巴村后不挨店的陌生境地,势必会让本已惴惴之心更加地迷蒙惶惑?试问此番人生之旅愉快又从何而来?

把握生命位置就是契合智慧人生,使之时刻运行于自然的天佑轨道。犹如颠簸中的扁舟凝望大海灯塔,时刻提醒身在其位而谋于当下,并严格遵循春夏秋冬之内涵去践行,否则就有迷航触礁的危险。

一旦人生拥有这双慧眼,旅行中不光自省其身方便,也可为人烛亮前程而佐以辨良识奸。既然六十岁前是人生上行之路,那就当毋须扬鞭自奋蹄矣。不过在秋冬收获与沉淀的季节里,却要更加小心地谨慎。

自古道: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呀!

生命位置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