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坐火车只能买全程票”该改改了

2021-08-1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张淳艺

北京市民刘先生的老家在江苏徐州,最近几年他春节坐高铁回家过年,买不到徐州东站的票,只能买到上海虹桥站的票,中途在徐州东站下车,二等座多花200多元。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乘客都有类似的购票经历:同一趟火车,买票时显示到终点站有票,但途中的一些经停站却显示无票。(8月18日《法治日报》)

对此,许多乘客感到困惑,“既然能够买全程票,理论上也能够买区间票。同一趟火车,为什么买不到区间票但可以买到全程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回应称,铁路部门依据历史客流出行规律,以充分发挥运力资源效能、统筹兼顾长短途客流需求为原则,按照长短途旅客列车分工,分时段分车次制定差异化售票组织策略。

通俗地说,火车票执行的是“区间限售”政策。火车的终点站一般都是大站,客流量集中,在分配车票时会优先保障终点站长途旅客出行诉求,限制经停站的车票数量。尤其节假日、寒暑假等高峰时期,短途票往往一票难求,长途票则相对宽松,乘客只能选择多花钱“买长乘短”。

为防止部分区间车票资源浪费,避免部分乘客采用购买区间票的方式逃票,铁路部门实行“区间限售”。这自然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是,坐火车只能买全程票,却在无形中侵犯了短程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民法典》也有相关规定,“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通常、合理的运输要求”。

乘客的出行需求有长有短,既然列车在沿途设置了经停站,消费者就有自主选择、按需购买的权利,铁路部门不得无理由拒绝乘客购买区间票的正当合理要求。明明不需要乘坐到终点,却只能购买全程票,这无疑给乘客带来经济损失,造成铁路部门的不当获利。

2014年,猎豹浏览器团队发布了《全国火车票“区间限售”首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88%的被调查者表示受到“区间限售”的影响。时间区间设置得太短、短途票数量不公开、购买系统不定时的进行调整等问题,被用户吐槽最多。尽管铁路部门表示会统筹兼顾长短途客流需求,但一些乘客纷纷吐槽,春节前无论提前多少天网上抢票,或到代售点买票,经停站总是无票,只能“舍近求远”。

要想澄清公众质疑,最好的方式就是公开透明。铁路部门应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积极向社会公布车票限售情况,使“区间限售”政策透明化、合理化,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这样一来,即使买不到区间票,乘客也能给予理解。

在此基础上,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动态调整“区间限售”比例,有效调节车票供需矛盾,最大限度减少短途乘客被迫购买全程票的无奈。铁路部门的车票分配是基于历史客流,未必适合当下车次。现在12306网站购票都有“候补购票”功能,铁路部门可以进行相应的技术设置,在某一经停站候补人数达到一定数量时,系统自动放票,使铁路运力效能和乘客出行诉求实现最佳契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