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内第五次“提价”! 广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再上调 二套利率破“6”

2021-08-1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年内第五次“提价”! 广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再上调  二套利率破“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广州地区的银行确认,多家国有银行已经在以往的基础上再次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85%(LPR+120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6.05%(LPR+140BP),一位农行的支行客户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们从7月中旬已经开始执行。

而有的股份行则“提价”更多,例如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95%(LPR+130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6.15%(LPR+150BP);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6.0%(LPR+135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6.2%(LPR+155BP)。

这已经是广州地区的商业银行今年内第五次上调房贷利率。

其中第一次上调利率是今年一月底,当时首套房从原来最低LPR+20个基点调整为LPR+55个基点;二套房从原来LPR+60个基点改为LPR+79个基点。变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4%; 第二次是清明节后,农行、工行、中行三大国有行上调了广州的个人按揭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65bp,调整后利率变为5.3%,二套房贷最低LPR+85bp,调整后利率变5.5%。

此后,4月底5月初,广州地区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又再度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40%(LPR+75BP),二套房房贷利率调整为5.6%(LPR+95BP),均较之前上调10BP。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从各大银行了解到,这次调整股份行上调的幅度比国有大行还大,例如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50%,二套房利率是5.65%;招行无论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利率都是5.75%;光大银行的利率上调幅度最大,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5.80%,二套房利率调整为6.0%。

6月25号,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再次上调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继工行之后,建行、交行和邮储行等国有大行也跟随上调了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这已经是本年以来各大行第四次上调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广州地区房贷利率调整为从首套最低5.40%(LPR+75BP),二套最低5.60%(LPR+95BP)上调到首套5.55%(LPR+90BP),二套5.75%(LPR+110BP)。

经过多次“调价”,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如果首套房贷款200万元,期限为30年,按照等额本息计算,月供将从年初的10553.84元涨至现在的11798.82元,每月多还1244.98元;如果是二套房,月供将从年初的11044.07元升至现在的12055.38元,每月多还1011.31元。

专家认为,热点城市房贷利率反弹主要影响因素有房价上涨情况、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情况、信贷资源的分配调整以及调控政策等等。

2021年来,广州楼市新一轮调控收紧,调控政策多管齐下,针对房企、金融机构、中介、炒房客都推出了相应的调控手段。首先严查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房市。金融机构开始自查排查,重点筛查四类贷款,一是非营商人员经营性贷款;二是大额的、逻辑上不具合理性的消费贷款;三是经营贷后发生按揭贷款的情况;四是全款付清购房款项同时又办理房抵贷的。用户一旦被发现利用经营贷资金买房,将会被要求立即还清贷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