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招行钱端纠纷新进展:左创宏等四人涉嫌挪用资金 刑案19日开庭

2021-08-18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杨过

独家!招行钱端纠纷新进展:左创宏等四人涉嫌挪用资金 刑案19日开庭

被批捕近2年后,招行钱端纠纷中的四名“关键人”即将迎来司法审判。

新浪金融研究院独家获悉,左创宏、陈强、王晓、陈晨挪用资金一案将于8月19日至8月21日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该案庭审直播链接已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挂出。

据了解,前述四人于2019年11月20日被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中左创宏为招商银行钱端项目的负责人,陈强则是钱端公司的实控人。

招行钱端纠纷爆发于2019年5月。彼时,曾被招行“背书”的钱端公司产品爆雷,招行在后续监管的调查中被认定存在违规。然而所涉14亿资金究竟流向哪里、昔日合作伙伴何以互诉公堂……至今诸多疑团仍未解开。

刑案的开庭无疑是一把解题的“钥匙”,新浪金融研究院将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刑案连续开庭三天

在招行钱端纠纷爆发后,多方力量都在努力推进事件的化解。与此同时,相关司法程序也在持续推进之中。

在民事层面,有招行起诉钱端侵权和钱端起诉招行合同纠纷,两案合并归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理。据了解,两案均已走完二审程序。在此前的合同纠纷案一审中,招行被判败诉。(参见:招行一审败诉!法院确认其与钱端合作协议2019年才解除)

在刑事层面所涉的案件,就是明天即将开庭审理的左创宏、陈强、王晓、陈晨挪用资金一案。该案将于8月19日至8月21日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该案庭审直播链接已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挂出。

独家!招行钱端纠纷新进展:左创宏等四人涉嫌挪用资金 刑案19日开庭

图源:中国庭审公开网

不过2020年6月合同纠纷案一审时,庭审公开网上也曾出现直播链接,但直至庭审结束,直播也未被打开。(参见:独家!招行钱端法庭初次交锋 合同纠纷案开庭缘何不予直播?)

公开信息显示,左创宏此前在招商银行历任贸易金融部总经理、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等职位。投资者透露,左创宏还曾任招行佛山分行行长。办案人员曾透露,左创宏为招行钱端项目的负责人。陈强则是钱端公司的实控人、网金控股董事长。

与众多P2P因挪用资金“爆雷”一样,招行钱端也未能跳出这一“老套路”。产品爆雷后,广州警方随即立案,约5个月后,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对前述4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事实上,刑案的审理对于相关责任的认定以及投资人追偿均十分关键。

与之前的民事案件审理不同的是,此次刑案连续开庭审理三天。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雷洋、张扣扣代理律师邓学平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大案要案证据多、案情复杂,案件开庭三天也很正常。如挪用资金罪名成立,对被害人追偿有利,因为被挪用资金需要归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有浙商资产介入招行钱端纠纷之中,对投资人发起了针对包括钱端债权、追偿权等在内的一揽子权利要约收购。绝大多数“踩雷”的投资人已将相关债权出售并拿回了等值全部“踩雷”本金的对价款,相关追偿权也已一并转移。

“只求还我一个真相”

今年5月银保监会对5家银行开出大额罚单。其中招行被依法予以罚款7170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

具体来看,招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二十七项。梳理来看,其中多项与理财业务有关,如理财资金池化运作、利用理财产品准备金调节收益、违规变相降低理财产品销售门槛等。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违法违规事实中的第十七项为“‘智能投资受托计划业务’通过其他方式规避整改,扩大业务规模,且业务数据和材料缺失。”有知情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这一描述与监管针对钱端产品对招行提出的“整改意见完全吻合”。

与之呼应的是,投资人此前曾获得银保监会消保局回函。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招商银行未就与钱端开展合作业务情况向原银监会或原深圳银监局提交业务申请或备案,在整改期间实质违规扩大了业务范围。在业务模式方面,招商银行将互联网融资见证扩展至应收账款、资产收益权等基础资产范围。”

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将依法依规对招行进行后续处理。招行也表示会“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针对相关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从管理、制度、规范、执行等各方面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事实上,对于曾因招行钱端纠纷被打破了平静生活的投资人来讲,“何以至此”始终是横亘在他们心头的疑问。一名投资人在得知刑案即将开庭的消息后,只以一句话回复:“只求还我一个真相。”

左创宏、陈强等人究竟在这场涉资14亿的纷争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又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仍待一个结论。新浪金融研究院将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