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袁国宝:非常时期,必须为许家印说四句公道话!

2021-08-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袁国宝

互联网趋势观察家、知名财经作家、新盟创始人、资深媒体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

袁国宝:非常时期,必须为许家印说四句公道话!

宝哥说

面对汹涌的议论浪潮,中国恒大应该很无奈。

很难想象,一场巨大的风暴,会以这样的形式,骤然降临到许家印和中国恒大身上。

8月17日,也就是昨天,许家印辞任了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接任者,则是恒大系二十多年的老兵:赵长龙。

消息一出,#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话题,瞬间登上微博热搜,现在,阅读量已超过1.1亿。

不少人感叹,一个时代过去了。翻看评论区,相当多问题更是直指:许家印会不会跑路?恒大会不会崩?

面对汹涌的议论浪潮,中国恒大应该很无奈。

但是必须要指出一点:人们对许家印的看法,现在已经变成了巨大的“乌龙”。

今天,有四句话与大家分享。

第一句话:下判断前,人们先搞清楚中国恒大与恒大地产,究竟是什么关系?!

许家印这次卸任的职位是什么?

是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而不是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为什么要强调这些?

袁国宝:非常时期,必须为许家印说四句公道话!

只因为,恒大地产集团,是中国恒大集团的一家子公司。

人们一般所说的中国恒大,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而国内的恒大地产集团,则是中国恒大的子公司。

此次变更,只是恒大地产工商注册信息层面的操作,并没有涉及架构和职责调整。

换句话说,恒大地产的实控人仍然是许家印,中国恒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也是许家印,许老板对恒大系的控制权依旧存在。他没有跑,所谓的许家印时代,也没有结束。

此时,人们对概念的混淆,外加衍生出的猜想,直接产生了误会。这确实很不应该。

那么,为什么许家印选择此时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呢?

有一部分观点指出,此时许老板辞任,那就是甩锅啊——不少人还贴出了继任者赵长龙,在企查查上数千条的风险提示。

但事实情况,和人们的想法又有不同。

2016年10月,恒大宣布重组深深房,许家印一直希望借助深深房重新回归A股。随后的2017年,许家印主动“挂帅”,从赵长龙手中接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全力准备上市事宜。

但是,后来的局面大家也都看到了。

几年下来,这项工作开展的很不顺利,外加近年来,国家没有批准任何房企在A股上市。

四年来,上市计划一直搁浅,许家印继续背书恒大地产,意义已然不大——2020年11月8日,深深房和中国恒大就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决议终止与深深房的重组计划。

如今,许家印辞任恒大地产董事长,意味的,不是许家印时代过去,而应是恒大地产上市计划,告一段落。

这才是事情的关键。

如果人们没有搞清楚事情原委,便立马下判断,人云亦云,确实很容易闹出乌龙。

第二句话:猜想和怀疑情有可原,但许家印确实爬到了山腰,请给他一些时间。

许家印辞任消息一出,市场远比舆论敏感。

袁国宝:非常时期,必须为许家印说四句公道话!

就在昨天,开盘后恒大系股价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中国恒大跌逾4%,恒大物业跌8.7%、恒大汽车跌逾5%。

市场的走势无法左右,恐慌和质疑,也确实情有可原。

不得不说,2020年以来,许老板和中国恒大的日子不好过。无论是三道红线、限购调控、还是受各地房贷限额,还是恒大近期频发的新闻,只要恒大两个字一出,市场的神经就会骤然紧张。

人们一直担心:中国恒大会不会倒下?许家印到底能不能解决债务问题?

但是,越是严峻的形势,就越要理智,越是巨大的问题,就越要耐心。

这一年来,军人出身的许家印,他从没有撂挑子不干,没有丢下中国恒大几十万员工。相反,他一直在咬碎钢牙,奋力攀爬。

今年3月,中国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对未来三年的“红转绿”计划,向世人表达了决心: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

三年后,恒大将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实现“三条红线”全部转绿。

许家印食言了么?

没有。

今年6月30日,中国恒大集团对外宣告,目前公司净负债率已降至100%以下,顺利实现一条红线变绿。

截至6月末,恒大的有息负债已降至约5700亿元,与去年最高峰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约3000亿元。

至此,恒大到2022年3月前,再无到期的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

至此,恒大保持了25年发展以来,没有任何一笔发新还旧,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记录。

这是恒大的信誉,也是许家印的承诺。

人们难以想象,只用“壮士断腕”四个字,是否能概括许家印一年来以雷霆之势,迅速处理几千亿债务,所做的非凡努力和超人魄力

要知道,每天面对集团成千上万人的薪水发放,高达千亿的负债,市场的恐慌,众多媒体的撕咬,以及上下游的持续施压,许老板的压力有多大?

但是,如今许家印已经背负着整个恒大,一步一步,终于走到了山腰上。他确实是条硬汉。

此前,监管部门就将恒大债务问题定性为“流动性问题”,并表示高度关注中国恒大的债务问题解决——这意味着,国家从没有放弃恒大,也对许家印的努力,表示支持。

最近以来,为了彻底解决债务问题,中国恒大更是在加速售卖自己旗下资产,只为度过难关。最新消息是,8月10日,中国恒大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资产。

当然,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一件令人感到心痛的悲壮自救。

但此时此刻,人们若是对恒大落井下石,除了制造市场恐慌情绪,于问题解决,可以说毫无用处。

这不够客观,也缺乏温度。

第三句话:奋力转型的“许家印们”,值得更多的尊重。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2020年,都是极为艰难的一年。

疫情袭来,许多本可以逐步解决,成功避免的问题,在这一年集中爆发。许多本可以平稳过渡,逐步调整的企业,在这一年加速衰亡。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的话,很多企业不至于这么快倒下。

但人生终究没有如果,更不要说,在信奉“成王败寇”的商业世界里,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都只是企业经营风险中的一部分,没有谁可以怨天尤人。

袁国宝:非常时期,必须为许家印说四句公道话!

这是商业的残酷,也是魅力所在。

可是,到了2021年,经历了如此之多冲击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时间舔舐伤口。

对许家印来说,改革开放以来,他带领恒大做出过众多辉煌业绩——无论是在广州打造的金碧花园楼盘,成为“中国著名城镇化社区50佳名盘”,还是此后,他创下了13个楼盘同期开发的纪录。

到了2016年,许家印带领中国恒大首次冲入世界500强,成为中国地产龙头。

那是恒大的黄金时代,也是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

可是,如今潮水逐渐褪去,中国的房企们,正在集体面临着集体转型。而“船大难掉头”更成为地产头部企业们,最大的难题。

以往高周转、高去化率、高金融战略成就了中国恒大快速崛起,如今,却给了许家印设下了层层关卡。

这不由让人联想到2008年。

那一年,恰值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原本承诺为恒大上市提供融资的外资纷纷撤资,许家印迎来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彼时,许家印面对恒大重大危机,四处奔走,寻求帮助。彼时,媒体们却对许家印的批评越发高涨,对恒大追逐撕咬。

当下,再次面对相似的局面,历史不该是一个圈。

如今,在“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转型中,许家印对“新恒大”所做的种种努力,是肉眼可见的,成果也是显著的。

更重要的是,许家印也代表着中国第一代的企业家群体:作为第一批投身改革开放的弄潮儿,他们都曾风光无限。现在,面对全新的局面,他们都迎来了转型大考。可是,既然功绩已成过去,那就放手一搏!

第四句话:论迹不论心,一切做实事的人,都应该给予掌声!

今年以来,一个最为明显的趋势,无过于“资本家”一词,成为了社交媒体上,最大的热度。

曾几何时,那些响当当的名号,那些与企业家挂钩的人物,风头一时,赞扬无限。

但是到了现在,人们似乎无法界定这些人的边界。

甚至有人指出:企业家和资本家,不就是车厘子和樱桃的区别?

这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变化,也是一种时代发展的必然。

但在今天,仍想呼吁一件事:批评时,矫枉无需过正,评价时,论迹不应论心。

袁国宝:非常时期,必须为许家印说四句公道话!

许家印还是那个许家印,恒大还是那个恒大。这家企业有过光辉,有过危机,有过起伏,但不变的是,许家印和恒大一直在做实事。

比如,2015年恒大在成为行业第一的同时,就开始对贵州毕节进行帮扶,如今,恒大共在毕节无偿投入110亿元。甚至到了现在,郑州有难,恒大立马赈捐出2000万。

更不要说,恒大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慈善捐款超185亿。

另一方面,根据2020年中国纳税企业榜单显示,华为、恒大、阿里三家分别列第三、第八和第九位,为国家的税收贡献巨大。其中,恒大是唯一的房地产企业。

在许家印众多的传奇经历中,有着太多类似的故事:

比如,他在高中时因为生活困苦,高中物理老师给他寄了20元生活费。几年后,许家印回报给老师一台彩电,到2018年,他又赠送给老师一套装修完好、家具齐全的房子。

比如,在1999年,恒大刚成立两年,许家印就曾给家乡捐款百万,修建了一所全新的小学,两年后,许家印又给村里修了水泥路。

更不要说,从98洪灾、汶川地震、再到玉树地震等国家遭遇的重大灾难时,许家印都不竭余力地捐款捐物——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许家印已经5次登上榜首......

可以想见的是,许家印和恒大,未来仍会面临争议,但回顾许家印所有的故事,他无疑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他值得更多人的掌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国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