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别错过!“双碳”目标再向前 绿色主题下还有这些投资机遇

2021-08-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这将让当前的碳排放交易监管更完备。

近期,碳市场的交易量出现明显缩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碳交易市场遇冷,而是有企业担忧因碳排较多给市场排放超标的错觉,将不利于企业未来发展。这在碳交易市场起步阶段出现并不意外,预计未来随着交易品种的增多,交易活跃度亦会持续上升。

此外,在“双碳”目标之下,多个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有市场分析称,电力行业转型、电力物联网和智能电网改造、碳交易以及氢能源等领域都将出现多个投资主题。

碳交易正起步 碳价格上升空间较大

全国碳市场上线刚刚满月,交易规模出现明显缩水。相比上线当日410.4万吨的成交量,近期单日交易量却不及首日的1%。根据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8月18日当天,碳排放配额(CEA)交易量仅为0.3万吨,交易额为15.56万元,创下开市以来的新低。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近期在 “碳中和高峰论坛”上亦表示,交易量比较低,主要是碳市场刚刚启动,很多企业还没有完成开户工作。同时,部分纳入交易的企业没有参与过地方试点交易,企业参与市场交易的意愿还有待提高。

瑞银内地及香港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廖启华表示,碳市场交易量下降,主要是很多公司害怕因购买碳排放权,会给市场留下不好印象。有企业担忧购买碳排放权后,市场会认为其是因排放超标需要购买碳排放权抵消排放量,进而会对其经营、未来发展产生质疑。

碳交易量的下降并未让市场灰心。瑞银认为,碳交易市场仍将产生大量的投资主题。

“未来碳交易的价格仍将长期看涨。”廖启华表示,目前,我国碳交易仅为每吨50到55元人民币,这与欧洲国家每吨50到55欧元的水平相比相去甚远。预计随着参与者的不断增多,以及碳配额的趋紧,供需失衡会长期带动碳价格的上升。

此外,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碳交易大军。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此前公开表示,未来传统工业和交通运输等“碳排放”大户领域将纳入碳市场。而细分这些碳排放大户产业链的上下游,可从中发现巨大的减排市场潜力,其中,仅当前可看到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储能技术、绿色化工、非化石能源应用等,就将引发颠覆性创新和巨额投资需求。

电力行业投资机遇多多

“双碳”目标之下,电力等行业都面临巨变,而在变化之中,投资者也将迎来投资机遇。

廖启华表示,当前我国仍以煤炭作为主要的发电供应端,目前一次性能源里面85%还是来自化石能源,包括煤、油、燃气等。但在“双碳”目标之下,电力转型可能会让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快速增长。

瑞银预判,2030年风和光的装机会翻3倍,未来其成长率相对较快,这将为新能源,尤其是风、光等能源行业,在运营商、设备商等方面的成长打下良好基础。预计新能源行业或将不断迎来利好政策。

除了发电端与新能源之外,廖启华认为,电力物联网和智能电网改造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样值得期待。如果没有电网,电力就无法传输到用户家中,所以电网的系统升级改造十分重要。这主要体现为总体调度系统升级、智能维修和保养服务、终端平台和软件服务等三个方面。

“具体而言,智能维修和保养,可能带动智能机器人(300024,股吧)相关行业的投资发展。”廖启华表示,当前新场景不断增加,一些终端平台与软件服务不断增多,如电动车使用者可以通过软件搜索地图,查询附近的充电桩、价格、排队时间等。这种越来越多的新应用场景,未来有机器人或者其他新的电力应用场景,也会衍生更多软件公司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