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2021-08-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最近,有个朋友在深圳看房,抛给我两张户型图,问我哪个户型更好?

  就是下面这两张图,都是40平左右的一房一厅,都不算传统意义的好户型,大家会怎么选?

  我先表明我的观点:第二个好于第一个。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两个户型都很局促,但这就是部分一二线购房者的现实,新房买不到,二手房贵的买不起,只能将目光放在这些设计奇葩的老破小之上。

  这类户型,你去分析南北对流、动静分区,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离谱,但哪怕是这类户型,也的的确确存在优劣之分。

  差距究竟在哪里?户型到底怎么看?

  这篇文章,就教你如何从需求出发,深度选出好户型!要知道,一个好户型,是你比隔壁多卖20万的关键。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先来解惑一下,为何我说第二个户型更好!

  首先,作为刚需户型,户型二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灵活的一房改二房。

  如下图所示,只需要做两个动作: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户型二改

  1、将原客厅改为房间一;

  2、将原来15平的大房间,隔出一定面积做饭厅,剩余面积为房间二。

  由于卫生间和厨房原本就在公共区域,改动后两个房间能做到互不干扰,兼具隐私。

  而户型一呢?虽然也能改为二房,但改变后的居住体验完全不同。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户型一改

  1、户型一想要改成2房,只能将20平的大房间隔成两个。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想要去房间二,必须经过房间一,房间一的私密性非常差。对于睡眠比较浅的人来说,老人帮忙带孩子,起夜上厕所可能就直接吵醒对方。

  2、这个户型,是无法客厅改房间的。客厅连接着卫生间、厨房与大门,如果做卧室,开门就是房间,还是有些膈应人的,所有家庭成员吃喝拉撒都要经过这个房间,更是将私密性降到谷底,11平的客厅面积只能这么生生浪费掉了。

  改造后,两个户型的采光也不大相同。

  户型二改造后采光还算不错。没有暗房,房间二有阳台,房间一有窗户;而户型一改成两房后,房间一是彻底的暗无天日了。

  除此之外,户型二还多一个阳台。别说阳台不重要,它决定了你每天穿的衣服是否能晾干,而户型一只能买烘干机放客厅了。

  这样分析下来,这两个户型高下立见。

  当然,以上分析角度完全是从刚需实用性出发来考虑。真正选户型,还有一个维度是舒适性。

  实用性和舒适性,其实是两类人群对应的户型需求。我们常说买房不要买错配产品,到了户型依旧是如此。

  实用性和舒适性是什么?你的买房需求属于哪一类?

  不要着急,往下看。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什么是实用性?

  什么是实用性?

  实用性对应的是刚需。

  就是用最少的钱,买最多的房间,满足你家庭5-10年的住房需求。

  简单来说,就是同样70平的房子,能买三房就绝不买二房!像前文的两个户型,同样都是一房一厅,面积相差不大,能改二房的户型二就是更优质的选择!

  为什么多一个房间如此重要?

  请大家先思考一下,未来5-10年你处在什么样的人生阶段?

  资金有限,想要买首套房,大多就是新婚小两口。短期内确实只有两人住,只需要考虑两个人的生活需求,房间小点没关系,客厅大一点甚至生活得更舒适。

  但是未来呢?随之而来的就是生育问题。在房贷压力下,夫妻双方,谁放弃工作回家带娃都不现实,势必要寻求父母的帮助,而父母帮忙带孩子住哪呢?再有四五年,孩子长大一些,也需要独立的卧室,又该如何解决呢?

  当这些需求爆发时,多一间房间显然比大客厅更香!多一个卫生间,就能解决一半的家庭矛盾!多一个阳台白嫖一半面积,比什么都香!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深圳76平的四房,如此受欢迎,因为这类房子,至少能解决刚需十年的换房需求。

  而对于刚需群体来说,实用性就是命!

  所以,如果你短期无法暴富,那就必须有作为刚需的觉悟,多多关注房子的实用性,如果户型本身设计不好,那就要关注房子的可改性!

  像下图这个户型,65平,初期户型也是一室一厅,但是因为内部没有承重墙(黑线是承重墙),可改空间极大,未来改成三房使用都完全没问题!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什么是舒适度?

  说完实用性,很多人肯定要杠我,大胡子,我宁愿少一个房间,也要享受大客厅。

  别着急,有这样的需求,说明你已经属于改善群体。

  与刚需不同,改善家庭人口结构十分稳定,不管买多大的房子,都只住这一家三口。

  这种情况买房子,舒适度更关键!

  什么是舒适度?

  就是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多的生活空间!

  对于改善家庭来说,房子不止是睡觉的地方,更是生活的地方,采光、通风、景观,所有能提高生活品质的因素,改善性房产都该有!

  就像刚需的阳台,是晒衣服、储藏杂物的;而改善家庭的阳台,是为了拥有更优质的景观,喝喝下午茶,享受生活的!

  这时候选户型,要看什么,就要盯准舒适度!

  以下因素,资金允许范围内,拥有的越多,未来住起来就越舒服!

  1、最好选择板式楼,只有板式楼才能做到最好的南北通透与采光。

  什么叫板式楼,如下图左图所示,外观非常规整,不像右图塔式楼一样,会凸出来一部分,再设计一户,因此在通风与采光上没有阻挡,体验更佳。

  并且,这样的设计下,板式楼单栋最多两户,邻居不多,不会过于拥挤和吵杂,并且都能做到坐北朝南,居住舒适度非常之高。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左:板楼/右塔楼)

  像今年,上海日光豪宅万科天空之城,就是板式设计。杭州万人打新的远洋西溪公馆,也属于板式楼。

  在改善市场,板式楼几乎是标配!

  2、看准朝向,房间朝南的越多,住起来就越舒适。

  要知道,我们国家位于北回归线以北,只有偏南的角度,太阳才可以直射入户,采光会更好,所以朝南是最好的朝向,而北向,由于缺乏太阳直射,冬季更加阴冷,有得选的情况下,真的不建议。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现在许多户型,都会将卧室尽量放在南向,像下图,128平,可以做到3房加1书房,其中三个房间都朝南,已经非常优质了。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3、是否有暗厨暗卫,这是户型最不易察觉的一大硬伤!

  像下图这个户型,不看卫生间和厨房,感觉还算不错。三个卧室户户朝南,大阳台连连接次卧,都是加分项。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但是看看卫生间和厨房,就会发现,这个户型非常致命。北向几乎没有窗户,无论是卫生,还是厨房,都是全封闭的,根本做不到南北对流。

  这种真算得上户型硬伤,房间怎么摆放,还会存在个体喜好差异。但厨房和卫生间,这两个家里最潮湿的地方,不能通风,就意味着蟑螂、异味都是常客,非常影响居住体验。

  而这个问题,你不注意,销售是绝不会主动告诉你的。这些在新房市场,样板间的绝佳灯光下,还能糊弄些小白。但到了二手市场,自然光下,缺陷就非常明显了。

  暗厨暗卫,买房时,要格外关注!

  4、如果有得选,面积够大尽量选横厅。

  其实一直以来,关于横竖厅的争议很多。

  竖厅,就是客厅和阳台这边是主采光面,餐厅位于另一端,如果房子进深太长,会影响采光。这种设计容易实现动静分区,餐厅和厨房在入户处,属于动区,房间在内部,属于静区,即使有客人到访,也能最大限度保证房间的隐私。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但对于改善家庭来说,家里没那么多人,居住密度不高,隐私不是主要诉求,公共空间看起来舒适大气,更有利一家人的交流!

  这种情况下,横厅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客厅与餐厅都在采光面上,整体采光会更好,公共空间格局更加开阔大气。没有走道占用空间,房子的利用率会更高,设计会更加灵活。因此,目前130平以上的改善型户型都会使用这样的设计。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此前《三十而已》中,顾佳的望江豪宅就非常典型,客厅与餐厅都在采光面上,妥妥的横厅设计,看起来既有设计感,又大气。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顾佳家客厅图

  5、尽量选择双阳台,南北对流更舒适,生活阳台与景观阳台,能够兼顾生存与生活!

  下图这个户型,就非常不错。北向阳台与南向阳台,可以对应成为生活阳台和景观阳台,生活阳台解决洗衣晾晒需求,景观休闲阳台,足够大,则可以享受绝对的视野,满足生活的仪式感。

这种户型,千万别买

  其实,综合来看,舒适度无关乎就是三点:空间大、采光好与通风优。

  选择标准总结就是如下几点:

  1、能选择板楼就绝不塔楼;

  2、能双阳台,就绝不迁就单阳台;

  3、千万不要有暗厨暗卫;

  4、有条件就选横厅,朝南房间越多越好!

  方法都交给了大家,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你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刚需,还是改善!

  刚需就不要追求绝对的舒适度,实用性才是王道;改善家庭,就要更注重舒适度,不然花这么贵的价格,还住着不舒服,简直血亏!

  买房路上,像户型这样的选房细节很多,像户型这样影响房价增值的要素也很多。

  但限于公众号文章和视频的分享零散,很多时候,大家看完听完明白了,但在具体的买房途中仍旧是一头雾水。

  今天讲了户型,就有很多朋友拿着户型去找房;明天说了地段,又有朋友问,昨天讲的还是户型,今年选房怎么又是靠学区了?再有今天分享了苏州买房干货,明天又有朋友问我们南京怎么买?

  买房其实是非常系统化的东西。城市、地段、小区、户型样样都重要,但是先后情况如何呢?价格相同,哪些要素更加决定了板块的未来呢?结合我们的需求,我们又该如何在诸多要素中,进行取舍呢?

  要想根本性解决这些难题,关键要建立一套全面的买房认知。而这些是我们在平时零散的分享中,很难全面的给到大家。

  所以,今年大胡子李老师精心打磨了一套《买房必修课》,为的就是帮助大家搭建关于楼市全面认知。

  认知的高度决定钱包的厚度,一套99元的课程,总共有25节的课程,也是李老师10多年来实践经验中的宝贵总结,也是希望给大家实在帮助的肺腑之言。

  课程不贵,但知识无价,如果你想提升房产认知,掌握系统的买房知识论,可以扫码下方二维码购买课程学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