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满Space X获登月合同 蓝色起源状告NASA

2021-08-18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航天公司在14日起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抗议其将价值29亿美元(187.9亿人民币)的月球着陆器合同独家授予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旗下的SpaceX航天公司,贝佐斯表示这笔交易存在基本问题和不公平的迹象。

不满Space X获登月合同 蓝色起源状告NASA

贝佐斯于和哥哥马克(左)。来源:CNN

贝索斯和马斯克最终对簿公堂,同美航天机构的决策“突然变卦”有关。据介绍,美国航空航天局曾表示将开发两款相互竞争的载人登月飞船,但今年4月却宣布把项目完全交给SpaceX,中标总价达29亿美元。

据CNN报道,此次起诉的核心项目名为人类着陆系统 (Human Landing System) ,其主管凯西·卢德斯(Kathy Lueders)承认:“因为预算突然削减的原因,所以NASA只选择了一家航天公司,人类着陆系统的资金预算一开始是33亿美元(213亿人民币),但是美国国会只批了8.5亿美元(55亿人民币)。”

在16日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中,蓝色起源的律师写道;“我们认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采购流程存在缺陷,必须解决此次投标总价的问题及其结果,以恢复价格上的公平竞争并确保美国安全重返月球。“

一名法官批准了蓝色起源对于保密的请求,认为公开信息可能会暴露专有信息、商业秘密和机密财务信息,并造成严重的竞争损害。

不满Space X获登月合同 蓝色起源状告NASA

CNN原报道截图。来源:CNN

据CNN称:“之前NASA向三家航空公司,分别为动力系统公司(Dynetics),蓝色起源和SpaceX发放了价值高达10亿美元(64亿人民币)的开发合同,其中 Blue Origin 获得了 5.79 亿美元。“

NASA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管们正在审查案件的细节。”

与此同时,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了带有讽刺意味的推文:“如果嘴皮子和律师能让你进入轨道,贝索斯早就在冥王星上了。”

不满Space X获登月合同 蓝色起源状告NASA

来源:推特截图。

目前,蓝色起源已经提交了59亿美元(382亿人民币)的报价,并提议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 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等航天业巨头一起为阿尔忒弥斯(Artemis)登月计划做出贡献。

据悉,NASA必须在10月 12日之前对蓝色起源的法律诉讼作出回应,目前SpaceX尚未对诉讼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