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地生金,不再仅仅是梦想——看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全椒样板”

2021-08-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年8月,安徽省全椒县大墅镇大墅村岗赵组农民赵华顶成为村民组里第一个“吃螃蟹”的农民——将自家的宅基地有偿租赁给外地人居住使用。

“老房子长年不住也快毁了,租给外面人重新修整装修,反而寿命还长些。”赵华顶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镇上以做烧饼为生,并在集镇上购买了住宅常住。村里的宅基地已经闲置了12年一直没有人居住。去年起,村里发起改革盘活宅基地。在得知消息后,他第一个同意把自家的老房子拿出来对外租赁。很快,南京的一位老板看中了他的宅基地,双方签定了20年的租赁协议,每年2000元。据悉,岗赵组像赵华顶这样出租宅基地的农民就有四户。

在相隔不远的石沛镇石沛村潘庄组,村民潘世传数十年前就在县城购买了房子。他对于长年不使用的宅基地则采取了有偿退出形式,一次性领取了1万多块钱,彻底放弃了村里宅基地。而徐强跟他正好恰恰相反,则是从其他村要求异地安置到石沛村的村民。“2019年,我们村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宅基地被平整了。当时因为跟着孩子在城里住也没有要求回村建房。去年,县里统一对农民进行宅基地资格认定时,向我核发了宅基地资格认定书。今年4月向镇里提出重新申领宅基地建房的需求。镇上统一安排,最终让我跨村安置,来到石沛村重新申请新建宅基地。”

那么,这些新建宅基地的土地指标从何而来呢?“我们村充分行使集体所有权缓解村民建房用地难。在充分尊重民意前提下,对规划保留村民潘庄组村部分民长期占用的闲置建设用地进行有偿回收,作为本村农户申请宅基地建房的储备用地。“ 石沛村村支部书记徐四五介绍说,经村民代表会反复讨论后,最终决定由村集体出资按28.5元每亩标准,对被收农民占用地的地表附着物进行补偿,并与农户签订用地退出协议。目前已收回闲置建设土地1656平方米,作为农民建房预留用地。

当宅基地被盘活后,如何最大程度地挖掘这些资产的价值成为一道新的命题。7月底,六镇镇柴岗村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向社会公开招拍挂就是全新的尝试。此次挂牌的4宗地块全部位于六镇镇周洼新村北侧,总面积49.48亩,起拍价为986.6万元,地块规划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这块土地挂牌成交后将成为全椒县首批成功出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迈出城乡融合发展的第一步。

“我们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和探索路径打造亮点。”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昌发介绍说,该县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正在全面推动宅改工作。以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为起点,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核心就是“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创新工作举措,大胆探索改革路径,丰富改革成效,总结提炼改革成果,打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全椒样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