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环集团半年报: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及国产替代, 净利同比劲增94%

2021-08-1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三环集团半年报: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及国产替代, 净利同比劲增9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8月17日晚,三环集团(300408,股吧)(300408.SZ)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三环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8.76亿元,同比增长7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79亿元,同比增长94.02%。

三环集团主要从事电子元件及其基础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通信部件、半导体部件、电子元件及材料、新材料等的生产和研发,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工业用电子设备和新能源等领域。

上半年,三环集团的电子元件及材料销售额增长84.08%;随5G技术的加速推广,5G基站、数据中心、物联网和海外光纤入户等设施的建设加速,相关通信部件需求快速增长,公司的通信部件销售额增长48.81%;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尤其是封测环节的快速发展,国产化替代趋势明显,叠加5G商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对半导体需求上升的影响,半导体部件销售额增长74.93%。

三环集团在报告中介绍称,2021年7月,我国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依托优质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协同创新,加大基础零部件、基础电子元器件、基础材料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装备攻关和示范应用,为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三环集团认为,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5G新体验引领智能终端换机潮的到来,电子元件及电子材料行业将明显受益。并且,国内终端厂商开始将供应链向国内转移,国产替代将促进我国电子元件及电子材料行业的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下半年伴随5G三期及上游招标的逐渐开启,市场对相关部件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此外,目前国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疫情影响下,仍有较高的光纤入户需求。

三环集团亦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物联网设备需求爆发、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电子元件市场规模发展加快。以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为例,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MLCC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1%至1017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1148亿元,同比增长12.9%。

5月份,三环集团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75亿元用于高容量片式陶瓷电容、陶瓷封装基座、氧化铝陶瓷基片扩产项目及深圳三环研究院的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MLCC年产能3000亿只,实现年产陶瓷封装基座240亿只,实现年产陶瓷基片6亿片。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