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卷入专网通信黑洞后业绩爆雷,上海电气上半年预亏近50亿元

2021-08-18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TechWeb】8月18日,上海电气(601727)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7.90亿元至49.90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56亿元至58亿元。

对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出现亏损,上海电气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通讯”)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所致,对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人民币-64.00亿元至-66.00亿元。

上海电气是第一家自曝陷入“专网通信业务”骗局的上市公司。

今年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此外,上海电气通讯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企查查APP显示,上海电气通讯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上海电气持有其40%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专网通信业务”骗局的关键人物隋田力,其控股的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电气通讯第二大股东,持股28.5%。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陷入了以隋田力为纽带的专网通信业务骗局,累计涉及的风险金额已达约250亿元。8月2日,隋田力实际控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海高通信披露称,自今年7月底开始“失联”的实际控制人之一隋田力“目前因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之中”。

同日晚间,上海电气还发布了另一则公告称,8月17日,公司将所持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80.59%股权转让给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股权转让价格约人民币19.57亿元。

上海电气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将为公司日常经营补充必要的流动资金,为公司主业的技术研发投入提供支持,保障公司核心业务的持续发展。

卷入专网通信黑洞后业绩爆雷,上海电气上半年预亏近50亿元

卷入专网通信黑洞后业绩爆雷,上海电气上半年预亏近50亿元

卷入专网通信黑洞后业绩爆雷,上海电气上半年预亏近50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