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婚族结婚,看重这两件事!

2021-08-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年来,“不婚”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受到大众广泛关注。8月13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不婚面面观——2021年中国当代不婚主义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从人群画像、发展现状、产生原因等多个方面对不婚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由情感专家给出解决建议。 根据《白皮书》,不婚人群主要分为两类:因追求的提升和观念的改变,利用有限的时间和经历追求个人发展而主动放弃婚姻的人群;以及由于个人条件、家庭条件、地理位置等诸多不利因素而丧失择偶条件,被动地无法结婚的人群。

不婚族结婚,看重这两件事!

不婚人群分类。

对于被动不婚的人群来说,经济问题是他们无法结婚的首要原因。在《白皮书》关于“被动不婚原因”的调查中,分别有53%和44%的受访者选择“生存压力过大”和“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持婚姻”。其次,超过4成受访者认为,“生活中遇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以及“年龄变大,可选择面窄”这两个原因也让被动不婚者无法开启一段婚姻。 “男性会有压力,你得有钱,你得买车,你得买房……”一位被动不婚的男性受访者认为,自己结婚的前提是个人经济实力增强,直到经济条件足以支持结婚。另一位长期单身的女性受访者则表示,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对象,感觉自己和婚姻渐行渐远,“如果找到合适的人,我会选择结婚”。

不婚族结婚,看重这两件事!

被动不婚人群走入婚姻的动因分析。(数据来源:定性研究;定量研究:非坚定不婚人群整体)

可以发现:不婚,不是完全不结婚。《白皮书》关于“不婚人群未来可能结婚的原因”的调查显示,41%受访者选择“遇到一个合适的对象”,该项在所有备选原因中占比最大,可见不婚者对爱情的重视。其次,33%的人认为“个人经济实力增强”是选择结婚的另外一个重要条件。对于被动不婚人群来说,合适的人选和经济实力的提升是他们未来最有可能改变现状、选择步入婚姻殿堂的先决条件。

不婚族结婚,看重这两件事!

被动不婚人群渴望的婚姻关系(数据来源:定性研究;定量研究:非坚定不婚人群整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被动不婚人群对于未来婚姻关系有较高的期许。对于“不婚人群理想中的婚姻关系”这一主题,《白皮书》的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选择“夫妻相互尊重”,45%的人则选择“夫妻间绝对忠诚”,这两点成为不婚人群心中理想婚姻的必备因素。此外,保留一定的个人独立性和个人空间也是不婚人群看重的,这部分占比45%。

综上可以发现,被动不婚者并没有完全拒绝婚姻,“得一良人”“经济独立”是他们步入婚姻的敲门砖,而相敬相爱、忠贞不二、共同进步、独立自爱则是他们心目中婚姻的理想状态。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