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二次探底之势已成,当心或还有恐慌盘!

2021-08-18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锐叔论市   二次探底之势已成,当心或还有恐慌盘!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稍有冲高之后,便一路震荡下探。午后,指数跌速明显加快,且中间未见任何明显反抽,保持单边下跌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大跌2.0%、2.33%、2.34%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27家,显示市场情绪低迷;个股涨跌比600:3800,平均涨幅-2.20%,亏钱效应明显,两市成交额13083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4.08%。北上资金净流入逾14亿。

昨天的大跌对于很多朋友来讲,可以说是猝不及防,因为消息面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利空。但对于锐叔来说,则是预期中迟早会发生的事情,在最近的早评中,锐叔每天都在操作策略部分附上这样一段话:大盘反弹之后仍有较大概率二次探底。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期?前几天的早评中都有分析,今天就不多讲了。现在重点来探讨一下目前大家可能更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后市还会继续调整吗?对此,锐叔的判断应该是短线上恐怕还会调整,甚至不排除还有比较大调整的可能。

其一,昨天之所以调整得这么猛,情形和上一次7月下旬那一波杀跌比较类似,当时锐叔也对此进行过总结,主要原因在于近期主要增量资金来源的性质为杠杆资金。进入8月以来,融资余额仍在持续上升,截至到8月16日,8月融资余额又上升了437亿,说明资金仍在杠杆,这就给市场带来了不稳定性。杠杆资金的一大特点就是助涨助跌,一旦跌势明确,就容易出现资金踩踏现象,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2015年6-7月牛转熊初期时对市场造成的杀伤。而这种资金踩踏现象,一般以恐慌盘的涌出作为杀跌进入尾声的标志。例如:7月26日指数大跌的时候,跌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为29只,7月27日指数在跌幅差不多的情况下,跌停股数量提高到了55只,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说明恐慌现象明显加剧,但第二天也就见底了。而昨天虽然大跌,但尚未出现明显的恐慌现象,跌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只有20只,成交量也未见明显放大。因此,后面还须提防恐慌盘的涌出。等那些恐慌了想跑的都跑了,杀跌动能才有望缓解。

其二,技术上来看,目前大盘二次探底之势已成,未来一般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前期低点附近企稳,从而和前期低点一起共同构成双底形态;一种是A股常见的不破不立,目前创业板指收盘点位已经低于上一波调整的收盘点位,选择不破不立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了。至于沪指目前不好判断。但此前锐叔曾经担心过大盘还有个C浪调整(春节后3731-3月9日3328为A浪调整。此后为B浪反弹,但按照波浪理论,下跌趋势为ABC三浪,尚缺一个C浪调整)。如果现在真的是处于C浪调整过程中的话,理论上调整幅度至少会等于A浪调整,而A浪调整从3731到3328调了403点。那么C浪调整如果以6月2日的3629为起点的话,理论上至少要到3226。此外,目前KDJ指标离超卖区域尚有一段距离,反弹要求也比较低。

因此,就以上两点来看,短线上大家仍需注意控制风险,暂时不要轻易去抄底,相反今天盘中若有反弹,锐叔还是建议重仓的朋友适当减一下仓。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证券、建筑等少数行业相对抗跌,半导体、酿酒、医药医疗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抽水蓄能、氢能源等相对活跃。

抽水储能开盘走强,粤水电(002060,股吧)、中国电建(601669,股吧)、泰福泵业太阳电缆(002300,股吧)涨停。驱动上,主要来自消息面的刺激。消息面上,近日有媒体披露,能源局印发关于征求对《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的函,文件对2021-2035年抽水蓄能开工、并网规模做出规划: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分别开工180GW、80GW、40GW,累计投运62GW、200GW、300GW,期间投资分别为9000亿、6000亿、3000亿元。截止目前,我国已投产抽水蓄能仅有32.49GW,此消息若属实,抽水蓄能十四五期间发展将远超预期。抽水蓄能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储能方式,主要应用于电网的日间储能,随着新能源发电比例的进一步提升,抽水蓄能等电网储能建设比较急迫。预计相关产业可能迎来快速发展。抽水蓄能建设有望加速。从储能方式来看,发电侧可能以化学储能为主,用户侧可能由铁锂电池主导,而当前电网储能可能以抽水蓄能为主。新能源的大发展,对电网带来大力发展储能的硬要求,如果储能成本纳入电网准许成本,电网应该会大幅加大储能建设。之前储能方向比较火热,但市场炒作较多的主要是与电化学储能相关的锂电池类品种,而对抽水蓄能关注度较低,但实际上其也是一种重要的储能方式,而且因为其价格低、容量大,还在当前储能市场中占绝对优势地位。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财政投入有望发力“稳增长”的预期下,基建尤其是新基建的景气度有望上行,而储能又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后市仍可继续留意一下这个新题材。具体来看,抽水储能主要利好两个方向:第一,已经拥有抽水蓄能电站的发电企业,未来可以通过抽水蓄能获得更高的利润;第二,利好建设抽水蓄能的相关公司,由于抽水蓄能对当地的水资源需求较高,因此相对利好水电建设企业。

昨天券商板块早盘一度大幅冲高,其中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西部证券(002673,股吧)一度封上涨停,虽然后面受大盘拖累给回了下来,但依然表现得相对抗跌。券商板块最近的表现强于大盘,主要还是因为估值和股价相对较低,市场资金高低切换的一种选择。基本面景气度方面,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A股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均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显著优于行业平均,证券业利润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证券行业经营效益提升,ROE也呈现上升趋势,由2018年度的3.56%上升至2021上半年的7.82%(年化数据)。从估值来看,年初以来A股券商板块不断调整,近十年来,A股上市券商PB(LF)算术平均估值在1.9X左右。截止到8月9日行业1.7XPB的估值位于历史分位数20%左右,处于中枢偏下位置。2020年四季度开始证券板块连续调整,目前已经从最高点的2.1XPB估值调整了大约20%,估值存一定修复需求。从结构来看,以龙头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优势更加显著,背后的关键因素是:(1)行业整体向资本密集度更低和更可持续的业务转型,比如财富管理业务;(2)提高权益市场占比、注册制的推进和衍生品市场的创新等资本市场改革,券商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3)监管的“扶优限劣”和对于资本市场乱象的整治,使得行业合规和监管准入壁垒提高。而券商板块近期的热点主线是财富管理,具有成长空间大、业绩贡献高的特征。现阶段,居民财富呈现从不动产向金融资产转移、金融资产中权益资产配置占比提升和需求多元化三个明显趋势。券商将显著受益于财富管理赛道的成长,具体来看有三个业务层面:1)在基金代销层面,银行和第三方互联网代销优势显著,但券商受益于权益产品代销市场空间广阔。2)在产品创新层面,得益于与资本市场的深度绑定和全流程参与,券商有出色的产品创设能力,能够匹配客户差异化风险收益偏好特征,并且龙头券商有更为明显的客户优势和品牌优势。3)在投资层面体现为券商的投资能力,包括自营和子公司投资、投资顾问等方面的利润贡献。总体来看,由于券商行业基本面向上与估值向下背离,估值存在修复需求,后市表现有望相对稳健。但需要注意的是,券商的业绩一般来说与市场交易量呈正相关关系,因此如果大盘没有太好表现的话,整体上也难以出现较大的向上弹性。未来主要还是结构性机会,“分化”是行业演绎的关键词,重点为两条主线:(1)权益市场财富管理大发展背景下,受益于基金代销、基金子公司和资管业务的券商,其成长空间更广阔。(2)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高品牌和业务壁垒的低估值龙头券商的补涨机会。

昨天建筑板块表现也较为坚挺,其中深水规院、苏交科(300284,股吧)、粤水电、新疆交建(002941,股吧)、中国电建5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大涨个股中部分与近日火热的储能题材相关。建筑与基建投资相关,未来一个重要逻辑就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财政投入有望发力“稳增长”的预期下,基建投资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反弹,基建相关行业的景气度有望上行。对此,锐叔在近期的早评中曾多次提及。最近两日,从中央到部委密集表态,意味着财政政策大概率将开始明显提速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8月1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跨周期调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8月17日,发改委召开新闻会发布会,指出将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在大方向上,下半年财政发力、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已成大概率事件。8月各省份披露的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约6000亿,较此前月份明显上升,也说明财政政策开始提速。而在基建相关领域,未来新基建相比传统基建应该更有弹性。因为在当前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传统的“铁公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相当有限,产生的债务负担反而成为新的风险。因此从注重效益和债务可持续性的角度出发,能够推进的优质项目较为稀缺。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基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青睐。在具体方向上,未来可以重点关注:新能源基建(重点为储能、氢能源、分布式光伏、海上风电等)、国产软件及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及智能网联汽车、医疗新基建、教育信息化。此外,此次发改委还提出了,将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加强传统制造业碳减排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推进绿色低碳投资。这意味着除了基建,加大投资力度也包括制造业。强化绿色制造、节能环保,这一点是和碳中和大政策相辅相成的,尤其是像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7月份全国碳交易系统上线,也在倒逼企业进行更多节能减排方面的升级改造,总体而言制造业都有大量节能减排方面的改进需求,并且节能减排设备本身也是制造业,因此也有望得到财政更多的支持。具体方向上可以关注锐叔在8月10日早评中提到的几个分支:1、工业空气净化设备(VOCs净化设备):到2030年我国工业源VOCs减排量预计达2000万吨,年均投资在800亿左右;2、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7.7%,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1360亿元;3、环境监测设备:十四五期间复合增速保持25%的增速,2025年市场空间在2500亿左右;4、节能降耗设备:十四五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操作策略:

周二大盘遭遇重挫,此前担心的二次探底终于还是势成必然。从盘面和成交量来看,恐慌盘尚不明显,说明风险还有进一步释放的可能。短期来看,近日集体反攻的前期相对低迷品种,大部分基于基本面景气度没有明显改善预期,可能缺乏持续性的表现或者说趋势性的机会,而部分高位高景气赛道的调整风险又在加大。此外,微观资金面压力仍未消除。技术上,KDJ指标尚未接近超卖区间,形态上也有未到位之嫌,因此短期仍须以控制风险为主。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目前尚不宜盲目抄底;近日盘中若有反抽机会,重仓者仍须注意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