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地严打“高考空降”行为:天津高考实行“户籍+学籍”双证要求

2021-08-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多地严打“高考空降”行为:天津高考实行“户籍+学籍”双证要求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刘美琳

  编 辑丨周上祺

  “高考移民”通道正在快速收窄。

  近日,天津市发布高考报名新政。自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开始,天津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2019级、2020级及2021级的天津户口高中生,如果没有高中学籍,将无法参加天津高考。

  由于丰富的教育资源和高考优势,天津已成为近年来高考移民的“重灾区”之一。为了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天津曾在2018年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根据这一政策,人才子女可以随迁或投靠落户天津。天津过往的高考报名并不要求“学籍”,只要有天津户籍就可以参与高考。于是,不少考生随家长落户并“空降”天津高考,当地的高考竞争也愈发激烈。

  实际上,在天津本次出台新政之前,已有西藏、新疆、福建在内的多地着手严打高考“空降”行为。在今年五月举行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亦强调,要从严治理,着力促进高考招生公平公正。要严格考生资格审核,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

  天津:设置3年政策过渡期

  为什么天津此前一度成为“高考洼地”?

  无疑,2018年天津发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一重要转折点。彼时就有舆论指出,未来天津很可能调整高考报名条件。此前,天津的高考报名条件对本地学生仅提出户籍要求,这主要由于天津落户存在门槛。而放宽落户条件后,“结合天津当时的高考报名规定,确实可能出现为让子女在天津参加高考的高考移民操作,只要获得天津户籍,就可以在天津参加高考。”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之前有些在河北上学的学生,高三突然转过来,一考试就年级前几。”一名天津学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她看来,这些同学突然在高考前“空降”天津学校,的确对本地考生有些不公平。

  而据此次新政要求,报考者须拥有天津户籍及天津学籍方可报名,政策同时设立了3年过渡期:2022年参加高考,须具有高三1年学籍并实际就读;2023年参加高考,须具有高二、高三2年学籍并实际就读;2024年及以后高考,须具有高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根据规定,只有户口在2021年10月31日之前落户天津的外省市高中生,才能实现转学。换言之,对于这部分学生家庭,落户时间的窗口期仅剩两个半月,在截止时间的压力下不得不加快落户步伐。也正因此,8月16日天津高考新政出台后,询问天津落户的场面一度火爆。

  对于打算落户天津的外地人而言,高考新政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事实上,高考红利是许多外地人选择落户天津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位在京工作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为了孩子升学,他曾有意将户口落至天津。

  “现在短期内不考虑了。孩子想在天津高考,高中开学前就要把孩子户籍落到天津。况且,举家搬迁陪读成本确实太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高考新政也将对当地楼市产生影响。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认为,此前一部分不打算在天津上高中的孩子家长,选择在天津外围区域的非学区房来落户,目前新政要求必须具有3年学籍,这部分购房需求可能会减少,客观上不利于天津周边区域楼市的去化。但与此同时,这部分需求可能会转向核心区域的教育配套较好的房源,成为核心区域住房市场的增量需求。

  多地严打“高考空降”行为

  实际上,像天津这样实行“户籍+学籍”双证要求的省份已有不少。

  “其主要目的,是在开放异地高考、引进人才落户的同时,保障本地户籍考生的利益,遏制高考移民。” 熊丙奇如此评价。以福建为例,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福建省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其户籍迁入福建须满3年,同时须具有福建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即“3年户籍+3年学籍”政策。

  除了明确高考报名条件,多地也开始着手清理各种“空降”行为,杜绝“学籍空挂”。今年5月,有网友通过人民网(603000,股吧)领导留言板反映西藏高考移民不实际就读的情况。其称,林芝市1727名高考移民中751名不同程度地没有实际就读,弄虚作假,以请病(事)假的方式不实际就读。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中心在答复时透露,2021年,西藏林芝市跨省(区、市)迁入高三年级学生1744名,其中符合实际就读条件学生1736名,不符合实际就读的8名学生,已取消其高考资格。

  近年来,异地高考一直面临着高考移民的挑战。在熊丙奇看来,开放异地高考是适应人才的流动,保障随迁子女的平等高考权利之举,而由于各省的高考录取机会不同、教育发展不均衡,在现实中,也有部分人运作“高考移民”。他指出,目前具体的“移民”方向有二,一是移到高考录取机会多的地区,但这些地方落户条件严格,二是移到教育不发达地区,采取“学籍空挂”的方式,获得高考优势。

  采取“户籍+学籍”报名要求且提出具体年限,正是遏制高考移民的有效办法。对此,熊丙奇强调,未来应建立以学籍为主的高考报名体系,并根据学籍学生数的变化,动态调整高考录取指标。

  进一步讲,多位受访专家都在采访中表示,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深入推进高考录取制度改革,打破当前的分省按计划录取模式,建立基于统一考试的学生与学校双向选择的录取制度。

  熊丙奇建议,未来可以尝试面向全国考生组织统一考试,在考试成绩公布后,由大学自主提出申请成绩要求,达到申请成绩要求者,可自主申请多所大学。大学则结合统一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大学面试考察、学生所在地区教育因素、家庭教育因素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录取,一名学生可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

  “改变现有的计划招生体制,高校招生由高校和考生之间直接建立起供求关系,相互选择,自然就会形成一个动态的平衡机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道。

多地严打“高考空降”行为:天津高考实行“户籍+学籍”双证要求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