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招联金融、北银消金等踩雷华尔街英语,会学微众银行“兜底”吗?

2021-08-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招联金融、北银消金等踩雷华尔街英语,会学微众银行“兜底”吗?

据新京报8月15日报道,自从8月12日传出华尔街英语将宣布破产的消息后,连日来,不断有学员建立维权群寻找退费的途径。8月14日,多名华尔街英语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公司已欠薪数月,目前无法联系上公司高层负责人,员工们也在维权。

不少维权学员反映,购课时销售人员会推荐大家通过第三方机构贷款交费。据悉,在上述的统计中,52%的学员通过贷款的方式支付的学费。一学员接受采访时说,她贷款的5万余元学费已经于今年6月还完,而有的学员6、7月才贷款交费,现在不能上课,但贷款还得还。

新浪科技转发新京报的报道,并发布#华尔街英语过半学员贷款支付学费#的话题,引发2000+讨论、4800万+阅读。

招联金融、北银消金等踩雷华尔街英语,会学微众银行“兜底”吗?

据媒体报道,根据一份流传的《华尔街英语集体诉讼维权》文档显示,诸多学员们缴纳的学费在1万元左右到111万余元不等,最高的一名学员缴纳了约111.06万元的学费。目前已有超过800名学员在该文档进行登记,涉及到的学费约为6360.95万元,平均每个学员缴纳了约8万元学费

目前,北京、广州两地已建立多个学员维权群,而在一个北京维权群,登记退费的学员也已经达260余人,且大多数人登记应退费和上海一样,都在万元以上。其中,还有一位学员登记剩余10个月的课程未上,应退费用竟然高达79万元。按照一个月30天,一天一节课计算,每节课学费高达2600余元

对此,有网友调侃华尔街英语是“贵族学校”,普通人根本消费不起。

事实上,华尔街英语的学员都并非都是有钱人。否则,就不会有52%的学员通过贷款支付学费。

据时代周报报道,多名接受采访的学员表示,前期申请培训贷或各类分期贷款缴足了学费,如今突遭变故,预缴学费难以要回。报道显示,招联金融、北银消金等持牌消金均曾涉及给学员放贷。

8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学员自发填写的华尔街英语维权统计表发现,仅广州就起码有68名用户的合同金额超过10万元,最高一笔金额61万余元;合同最晚到期的时间是2028年5月。各地华学街英语学员自发组织登记贷款金额。截至8月14日12时,6000多名学员参与登记。其中,52%的学员通过银行或金融平台贷款方式支付学费,合同金额超过4.8亿元

华尔街英语破产,学员却要继续偿还招联消金、北银消金贷款。这与蛋壳公寓破产,租户却要继续偿还微众银行贷款何其相似?

2020年11月,蛋壳公寓开始集中暴雷,由于蛋壳公寓经营不善资金枯竭,“租金贷”租客面临无房可住却背负贷款的两难处境。

12月4日,微众银行发布解决方案:蛋壳租金贷客户退租后,与微众银行签署协议,将退租后蛋壳公寓所欠客户的预付金,用于抵偿客户在我行的贷款。这也意味着,微众银行最终的选择是,把事实上的法律关系逻辑先放一边,履行了额外的社会责任,承担了损失。

根据微众银行披露,截至12月30日,已有14.7万人结清租金贷,已结清贷款金额14.1亿元,结清金额占比93%。据此计算,微众银行踩雷蛋壳公寓高达15.2亿元。

同样都是消费金融业务,微众银行用行动承担了社会责任,招联金融和北银消金会效仿吗?

8月初,招联金融公布2021年度第四期金融债券发行文件,同时披露了其2021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报。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招联金融上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达73.9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2.68%;净利润达15.42亿元,同比增长了166.78%,接近于2020全年净利润16.68亿元。

今年3月,据新浪财经消息,招联金融或于2022年冲刺上市,目前正在努力做大业务规模,为上市做准备中。针对此,招联消费金融方面回应表示,目前对上市计划不便透露。

据蓝鲸财经此前报道,在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中,北银消金19年业绩垫底,总资产较此前大幅缩水。2019年末,北银消金资产总额为63.69亿,净利润4194万。2020年末,北银消金总资产 80.96亿元,同比增长27.12%,净利润 4562万元,同比增8.8%。在众多消费金融公司中,北银消金2020年业绩排在腰部上下。

北银消金曾多次遭到罚款,截至目前其被罚没共1000万元以上,在消费金融公司中排在前列。

探长读财注意到,根据网友上传截图显示,招联金融借款年化利率为14.6%-24%,而北银消金借款年化利率为10%%-36%。不难发现,招联金融最高个贷利率由36%降至24%,但并未影响其上半年财务数据。相反,北银消金最高个人利率虽保持36%不变,但北银消金2020年净利润也未突破5000万元。

综上不难发现,单从赚钱能力来说,招联金融完全有能力学微众银行“兜底”,但对北银消金而言,即便赔掉去年全部净利润,恐怕也无法填补华尔街英语这个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