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原建业半年营收6.35亿 2021年实现周边七省全进驻

2021-08-17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观点地产网 8月16日晚间,中原建业披露上市以来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并于次日上午召开投资者会介绍相关情况。

公告显示,中原建业期内收入为人民币6.3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32%;净利润为人民币3.6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0%;核心净利润为人民币3.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5.6%。

于2021年6月30日,中原建业无任何借款,维持于净现金状态,资本负债比率为零。同时,上半年净利润率为57.1%。

据该公司管理层透露,全年净利润率预计维持在60%左右。

城镇化与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结构的调整,以及建业集团的省域化战略催生了中原建业的发展模式。

在中原建业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看来,中原建业的分拆上市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更是建业集团应对时局的重要转型。

代建:中原建业与轻资产空间

中原建业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05年对美国“铁狮门模式”的研究。

至2015年,建业集团提出“新蓝海战略”后,轻重资产并举提上日程,并于当年下半年获得三个项目,正式开始对轻资产模式的探索。

2019年,中原建业在管理上开始独立,2020年启动分拆计划;2021年5月31日,登陆港交所,成为建业集团旗下第四个上市平台。

自此,建业集团深耕河南29年,旗下建业地产、中原建业、建业新生活以及筑友智造四家公司均实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地产行业全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上市的集团公司。

管理层指出,中原建业成立以来就承接着建业集团整个轻资产业务的拓展运营和管理,专注于自营商业的代建,以高增长、高净利、高周转、高分红作为自己的经营特点。通过不断提档增速,逐步实现从探索发展、独立运营到规模化发展的升级。

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中原建业录得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76亿元、10.29亿元、11.5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9.45%;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4.04亿元、6.41亿元和6.8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9.07%;净利率分别为59.7%、62.3%及59.2%。

此前有研究预测,未来由于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品牌房企开始转型,代建行业的企业规模将迅速扩充,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到2025年,代建行业规模预计渗透率将达到12.5%,对应2021年为4.8%。

按照欧美模式下代建业务占比可做到20%-30%,以平均值25%估算,代建行业的渗透率还有5.2倍的空间,未来发展十分可观。

“未来三年,中原建业立志从房地产行业、轻资产行业领先企业迈向领军企业,不断超越自我。”中原建业表示。

具体来说,未来将加大政府代建、资本代建比重,加强创新研究,丰富代建业务种类。专注盈利能力及周转效率,深度探索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创新并拓展业务模式,积极投身城市更新,搭建代建服务数字化SssS平台。

外拓:下半年周边七省全进驻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建业已在116个市县开展业务,其中包括河南省的99个市县、其他6省和自治区的17个市县。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此前报道,今年6月,建业集团与荣华控股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约,双方将在相关产业合作上发挥更大协同效应。

在此之前,建业集团旗下轻资产代建公司中原建业已在陕西布局进驻当地市场,但与西安本土企业的合作,更体现出其走出河南的决心。

数据显示,中原建业2021年上半年新签代建项目52个,上半年新签约5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此外,新签省外项目9个,新增合约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追平2020年全年水平。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建业在管项目250个,在管建筑面积30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省外在管面积2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其中,集团在管项目的合约销售金额约168.16亿元,同比增长30%。

有投资者转述中原建业的表态指,目前已进驻省份为河北、安徽、陕西、山西,预计下半年将进驻大中原地区的其他3个省份。

中原建业进一步表示,2021年下半年,在大中原战略的指导下,将做好未进驻省份的统一部署和重点省外项目的拓展支持,确保全年实现周边七省全进驻;省外项目全部列为重点项目管理,并打造为标杆项目;对省外业务合作模式持续优化,确保打开省外发展的新局面,形成成熟的省外业务拓展、运营及品牌落地的工作经验。

财务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建业资本负债比率为零;合同负债为人民币4.24亿元,较2020年末的人民币4.75亿元下降10.7%。

同时,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率仍保持在行业最高水平,达57.1%;剔除一次性上市费用及相关税项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率为59.9%,并宣布派发中期股息8.6港仙,派息比例65%。

中原建业表示,预计未来派息比例保持在60%的水平。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